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不願改變現狀才是真相

不願改變現狀才是真相
《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

珍妮佛.弗雷、潘蜜拉.畢瑞爾

個人成長

852期

2013-04-18 15:09

背叛或被背叛,幾乎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歷。我們常忽略背叛這件事,好保護自己;因為我們害怕知道太多,安穩的現況就會崩解。

背叛不見得每次都是大事,但也可能成為我們幸福生活最大的威脅。背叛侵犯我們,能夠摧毀關係以及維繫關係最需要的信任。背叛可以也確實能毀壞一個健全社會的精神與網絡。就拿孩子的案例來說,背叛的影響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消失。

 

遭受背叛的孩子未來就算碰到能相信的人,可能也無法建立堅固的互信;也可能變得太容易相信他人,再度遭受更多背叛。無論是哪一種結局,他們的障礙不只阻礙自己與他人發展關係,也會導致自我意識遭鯨吞蠶食。幼年遭受背叛的人,通常都深受與自我價值混亂的病症困擾,例如憂鬱、焦慮,甚至是精神病。

 

雖然背叛充斥在身邊,也對自我存續有重大影響,我們卻常忽視不當對待的情形或忽略背叛這件事。我們不想察覺背叛的存在。無論是面對最親近的人、在職場,或身處在社會上,我們常感受到強烈的動力驅使我們無視背叛。

 

為了生存無視事實

 

茱莉.史東今年四十多歲,是位備受尊敬的律師。她還年輕時,曾經有一次在酒吧中等待丈夫從為期一周的出差行中歸來。她知道他結束出差後一定會做的事:他會先到那家酒吧,與男性朋友喝幾杯啤酒。她和襁褓中兒子的通常會在家等丈夫回家,但今天她想做點不一樣的事。

 

她的朋友說服她今晚出門,她很少這麼做。雖然她一開始不太願意,現在她卻迫不及待要給先生一個驚喜,她知道今晚將會成為特別的回憶。

 

她緊盯著門口,最後終於看到丈夫走了進來,她的臉上立即浮現一抹喜悅又迷人的微笑。但是她的丈夫沒有看到那個微笑,因為在此同時,另外一個女人─茱莉並不認識─立刻從座位上跳起來,奔向門口男子的懷抱。他們兩人接吻了。

 

人贓俱獲幾個月後,茱莉終於離開她的丈夫。但是她離開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他不忠,也是因為他對茱莉愈來愈暴力。她的丈夫變得很可怕:開始酗酒,讓她心理飽受虐待和暴力威脅。

 

到了這種地步,他的恐怖統治比出軌的問題嚴重得多,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茱莉決定要找出這個早就再明顯不過的事情的確切證據。對她自己和兒子來說,繼續待在丈夫身邊愈來愈危險。

 

明明擺在眼前的事,為何茱莉就是「不知道」呢?答案很可能是因為她必須生存。在剛結婚的頭幾年,茱莉有強烈的動機讓自己不要察覺丈夫的背叛,雖然她不自覺:她完全依賴丈夫過活。一旦察知背叛的事實,就必須有所動作,但是她無法承受沉船的後果。當知情必定會導致天下大亂時,無知有時能保住當下相對的幸福快樂。如果無知能讓你存活,無知就是福氣。

 

除了外遇不忠外,還有許多形式的背叛:人們可能在職場、家庭或社會中遭到背叛,個人或整個社會都可能遭遇背叛。背叛的人可能是恐怖分子,也可能是朋友;父母親拋棄或虐待自己的孩子就是一種背叛;叛國也是種背叛;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或壓迫,通常也都與背叛及盲視背叛有關。

 

雖然並不是所有背叛都會看到盲視的情形,但長時間或重複的背叛,通常都與不知情脫不了關係。謊言沒有被完全戳破,背叛才會長時間持續下去。有時候不知情是因為資訊不足,但有時不知情,部分是盲視背叛所造成。此外,揭發背叛的真相後,似乎都一定會因此得到新的認知:世界變了個模樣,原本信賴的人已不再安全。

 

改變認知重寫歷史

 

一旦發現背叛,人會重新組織對過去的認知──重寫歷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反應。所以,背叛對一個人對事實的認知有根本性的影響。一位丈夫曾經外遇的女人這麼說:「背叛跟自己的預期完全不同,讓人進退失守,讓你突然摔一大跤。就像是,我到底知道什麼?原本認為的事實全都推翻了。這種感覺無孔不入,深入心裡的每一吋,讓你懷疑所有事情。」

 

雖然背叛如此常見、如此無孔不入,心理學界卻少有相關文獻。心理學界本身可能也有盲視背叛的問題吧。這種情形的部分原因,在於臨床心理學與諮商心理學常把焦點集中在個人與個別症狀上,因此造成其他相關的因素─背叛及盲視背叛─隱藏了起來。(本文摘自前言、第一章‧孫蓉萍整理)

 

"當知情必定會導致天下大亂時,無知有時能保住當下相對的幸福快樂。如果無知能讓你存活,無知就是福氣。"

 

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

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

作者︰珍妮佛.弗雷(Jennifer Freyd)

美國奧勒岡大學心理學教授。1983年取得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對於背叛的心理與創傷有超過20年的實驗與研究經歷。

 

作者︰潘蜜拉.畢瑞爾(Pamela Birrell)

執業臨床心理師及奧勒岡大學心理系資深指導師。1973年取得奧勒岡大學心理學博士,並在1986年時完成社區心理健康實習工作。

 

譯者:郭恬君、楊琇玲

出版:商周出版(2013年4月)

延伸閱讀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