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戴勝益:一本便條紙筆記形塑王品企業文化

戴勝益:一本便條紙筆記形塑王品企業文化

2012-10-24 17:29

筆記本是戴勝益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一定隨身攜帶,不但上班、開會、巡店等工作時間隨身攜帶,不工作時也帶著,隨時記錄。戴勝益說,他的筆記具有留存、計畫、提醒等用途。

受到歐債風暴影響,去年股市陷入低迷,王品上櫃後卻稱霸興櫃,股價始終穩穩站在350至400元之間,今年轉上市後,仍笑傲旅遊類股,股價僅次於晶華,居觀光類股股后。



王品能有現在的表現,主要是創辦人、也就是現任董事長戴勝益有獨到的經營理念。20年前離開家族企業三勝製帽出來創業的戴勝益,有很多獨創的經營管理理念。



在餐廳經營上,王品集團旗下的餐飲連鎖都是菜色簡單、價格單一化,從備料、點菜、製作、到出菜的作業流程,可以在標準化、最有效率的情形下進行,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內部管理上,他制定「王品憲法」,嚴格規定道德標準,例如受贈超過100元就開除、開會遲到1分鐘罰100元、不買百萬名車等嚴格的規定。



提倡「人生三百」─登百岳、吃百店、遊百國的他,近年來在內部又推動「王品新鐵人」,要求一級主管「登玉山、泳渡日月潭、鐵騎遊寶島」,希望透過運動,來培養員工的耐力和冒險精神。



獨創的經營理念都記在筆記本



這些獨特的點子是怎麼想出來的?戴勝益說:甘於寂寞,才能思考。各種對王品家族員工的龜毛規定、他獨創的經營理念,都是在寂寞中思考、思考中想出點子,然後記在他發明的筆記本上,再一一付諸完成。



王品憲法就是2002年11月,戴勝益在溪頭小木屋閉關沉思兩天後,訂出的29條龜毛條款,而且立刻在當月實施,並嚴格執行,絕不手軟。也就是透過這些方式,建立起王品的企業文化。戴勝益何時開始不斷思考的?



他說是到台北以後。大學聯考第一年落榜的他,到台北補習一年,這一年他拚命讀書,把高中課本背得滾瓜爛熟,第二年重考,考上台大中文系,國文更拿下87.5分的高分,是國文科的榜首。他說,學生時代並沒有特別做筆記,但喜歡讀書,什麼書都讀,慢慢累積出國文程度。



鄉下孩子進台大後發現,台大的學生樂於表達,無論自己說什麼都會受到挑戰,不服輸的他,天天想如何超越自己,如何贏過別人,就這樣訓練出思考技術,一個個和別人不一樣的點子,就這樣慢慢浮現出來。



「以前我思考策略,別人以為我在發呆;現在我發呆,別人以為我在思考策略,」戴勝益笑著說。



筆記本是戴勝益最重要的管理工具



好點子要記下來才不會忘。處處要和別人不一樣的戴勝益,用的筆記也和別人不一樣,創業後,他自己印一本一本的便條紙,下面印有戴勝益的名字,夾在厚紙板上,這就是他的萬用筆記本。



筆記本是戴勝益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一定隨身攜帶,不但上班、開會、巡店等工作時間隨身攜帶,不工作時也帶著,隨時記錄,像是坐車、搭飛機,甚至登山,都會抓住時間做筆記。戴勝益說,他的筆記具有留存、計畫、提醒等用途,主要記3種內容:



1. 要交辦的事項



管理者每天都有很多大小事情要交代員工處理,光用嘴巴講,對方可能沒聽清楚,或忘記處理。戴勝益把交代事項寫在他的便條紙筆記本上,撕下來交付員工辦理,又說又寫,表示自己對這件事相當重視,員工就會相對重視,不會忘記,辦理時,也有所依循。



寫在便條紙上有很多好處,例如有時同時要交辦兩、三件事情給不同的人,把不同的事情當場寫在不同的便條紙上,再撕下來交給不同的人辦理,自己可一心多用,對方也不會弄混。再者,可以一面打電話,一面記,也可以一面講話,一面記,又同時交辦,可以同時做多件事情而不會弄錯。



2. 自己要做的事情



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還有什麼沒有做的事,隨時想到,就隨手記下來,已經做完的,就把它畫掉。只要有空,例如坐車、搭飛機時,他就會把筆記本拿出來,想想看還有哪些事是該做還沒做的,並立刻記下來。



這些事有些是公事,有些是私事,他都會一項項記下,例如他一直想養一隻狗,但想到家中常常無人,就沒有人可以遛狗、餵狗吃東西,所以一直沒有付諸實施,因此養狗這件事記在他的筆記簿上多年,一直沒有畫掉。



3. 心得理念



任何時間的所見所聞,戴勝益會立刻記下心得。例如,為了率先完成遊百國計畫,戴勝益每年都會出國旅遊,他會將旅途所見、和心得感想,用照片和文字記錄下來,回台之後整理成冊,送給朋友分享他的見聞感想。別以為這只是遊記,旅途中很多別人不注意的小事,都是他管理借鏡的對象。



開一個鐘頭的會要花5小時準備



要花5小時準備例如他參加北歐峽灣郵輪之旅,服務生用餐巾紙當場摺出玫瑰花送給在座女士,這種巧思加用心的服務精神,令他極為讚嘆,也因此多付30歐元小費。



另外郵輪共有2500名遊客,每人都有行李,他觀察到船方讓旅客分5個時段下船,每個時段給予不同顏色的行李掛牌,遊客將掛牌繫在自己行李上,下船時就看到自己行李放在廣場上等著提領,這種將較複雜的事切割成數個部分分別處理的管理模式,就是他特別要記在筆記上,可供王品經營管理參考的重點。



另外,他也會把平常觀察到的事情和生活感想記下來,例如高速公路三義段陡坡、停車場的收費方式等等,都能引發他靈感,每個月公司要開中常會時,他就會把這些想法整理成文章,在會中和員工分享。



他說,開一個鐘頭的會,要花5小時準備,不過這種壓力,也成為他隨時觀察、不斷學習的動力,透過這種不斷思考的練習,激發出他更多新創意。如果說,「一本便條紙筆記,形塑王品企業文化,」一點不誇張。

 

延伸閱讀

矽谷銀行增資失敗後48小時內宣告倒閉...擔心金融海嘯又來了?借鏡歷史,投資人可以先做好3個準備

2023-03-16

「只要出生在有錢人家,做什麼都會成功?」一個富二代給我的警醒:人生不能全推給運氣

2023-06-28

「勞退2萬加退休金200萬,難道你覺得能花20年?」他從外商公司退休當運將:孩子這樣我哪敢以房養老

2023-04-13

五分埔批衣營收最高曾到4千萬...51歲運將金錢觀:孩子買房頭期款該幫,但出國買包這種別想!

2023-05-24

28年前年薪就有60萬卻花在玩車!47歲運將的中年感嘆:若那時有買幾張台積電,現在早就發達了吧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