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直擊瑞典、丹麥 迎向未來的綠色雙城

直擊瑞典、丹麥 迎向未來的綠色雙城

梁任瑋

國際瞭望

攝影/陳俊銘

752期

2011-05-19 16:11

石油危機有可能變成綠色契機嗎?在這裡,車子不加油,加的是大自然就存在的沼氣,連垃圾都可以化腐朽為黃金,這裡是最積極實踐環保的北歐瑞典與丹麥,請看它們如何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打造綠色城市。

五月的斯德哥爾摩氣候宜人,街道上滿是騎腳踏車、慢跑曬太陽的人。位於該市著名的梅拉倫湖,被強烈陽光照得閃閃發光,整個城市到處彌漫春天的氣息。很難想像,五十年前,與其他許多工業化的城市一樣,梅拉倫湖是斯德哥爾摩垃圾與廢水的集散地,臭氣沖天,人人走避;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世界各國打造環保城市不可缺席的取經勝地。

二○○八年,歐盟委員會評選出瑞典斯德哥爾摩為「綠色首都」後,斯德哥爾摩政府就誓言要在二○二○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座不用石油的城市,因此,每年也吸引上萬名考察團成員到此拜訪。

 

趨勢一:行動通訊減碳 九年後可省下六千億歐元


「斯德哥爾摩這座城市之所以引起世人注意,在於過去它曾髒亂不堪,近十年的改頭換面所創造出來的反差,才是讓人好奇的主因。」住在瑞典已十五年的華裔移民齊玲玲說。

環保,對瑞典人來說,早已從口號變成生活態度與習慣,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

「我不只用電話借書,我連小孩上幼稚園都是用電話申請的。」齊玲玲說。政府為了推廣能源節約及環境保護政策,民眾申辦各種手續早已「無紙化」,利用網路預約查詢,降低民眾到市政府洽公的往返時間。甚至,瑞典人已開始利用手機報稅,這背後當然也有政府嚴格把關線上刷卡交易安全機制。

斯德哥爾摩市民將環保習慣融入生活的最新趨勢,是用行動通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這背後所延伸出來的龐大商機,瑞典最大的民營企業易利信已搶得先機。

為什麼需要利用移動通訊做環保?根據研究統計,透過移動通訊服務不只可以提升商務效率,降低全球一五%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經濟效益,到二○二○年可以省下六千億歐元。

 

 

赫爾辛堡市長

▲點選圖片放大

 

趨勢二:發電垃圾桶 垃圾城變身無垃圾車城市


場景轉到距離斯德哥爾摩市區二十分鐘車程的哈姆濱湖城(Hammarby Sjostad)。這個一九九○年為了申請奧運主辦權而規畫的新市鎮,雖然最後申奧未果,卻由一個燒廢五金的垃圾堆,變成為了永續經營而設計出的綠色環保城。

哈姆濱湖城最大特色是看不到垃圾車在路上跑,經過分類的垃圾只要丟到住家門口的垃圾桶,就會被真空管輸送到兩公里外的系統焚化爐,可燃燒的垃圾再轉換成熱能供電。目前哈姆濱湖城的自行車與公共設施都是利用垃圾產生的電力運轉。

同樣引進健康建築概念的,還有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南部的未來城(Orestad)。

未來城導覽Christian Sonne指出,未來城由哥本哈根市府與中央政府合資成立的BY&HAVN開發公司進行分區開發。由於未來城的規畫一開始就定位為「住商混合」,有別於過去歐洲在城市規畫上採用「住商分離」的形態,包括道路、捷運等交通建設由政府先行投入興建。

 

斯德哥爾摩

▲點選圖片放大

 

趨勢三:減碳建築 八字樓、山型住宅迎未來


同時,在各區的建築物開發設計上,也不斷強調採光、通風以及高綠覆率,包括「土樓」概念規畫的學生宿舍,可圍出面積最大的公共庭院,還有戶戶皆有大面落地窗的「八字樓」住宅,因為建築外觀像阿拉伯數字8,每戶皆有採光,底座是平面停車位,樓上是住家,以及結合停車場與住宅的「山型」住宅。

為了趕在二○二○年將碳排放量從現有的水準減半,瑞典五年多以前開始對進出城的機動車輛收取交通壅堵費,周一至周五從早晨六點三十分實施到晚上六點三十分,周末及假日全天不收費。這項措施實施以來,城區內行駛的機動車數量減少了二○%,同路程車輛行駛時間縮短了三○%左右。

此外,瑞典市政府並與民營公司合作,提供民眾免費的腳踏車借用服務。民營公司提供腳踏車,市政府提供地方,在市區的廣場或地鐵站附近共設有七十四個腳踏車停放處,供民眾隨時取用與歸還。

中華民國外交部駐瑞典代表朱文祥說,瑞典有一三%的人口是靠創意為生,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今年的LLG(Living Labs Global, 全球智慧生活聯盟)論壇中,多數的研發創意都與停車便利性有關,「只要找車位的時間變少,就可以減少碳排放量,就是替改善全球暖化盡一分心力。」

由於瑞典石油價格是台灣的三倍,因此替代能源產業在當地也發展得相當成熟,沼氣變黃金已不是神話。

走進瑞典最大的汙水處理廠Stockholm Vatten,立刻聞到沼氣刺鼻的氣味。工廠每年處理七萬六千噸的汙泥,就好像一座大型的人體消化工廠,想像人吃進的食物,最後經過消化變成排泄物。在Stockholm Vatten裡面,汙泥統統都可以變成再銷售回去的資源。

Stockholm Vatten不只回收汙水過濾為飲用水,更重要的是,汙水過濾後剩下的廢棄汙泥可以變成肥料,排放出來的沼氣,也轉換成可以賣錢的天然氣,每立方米成本三元瑞典克朗,但進入到加氣站,每立方米可以賣到十元瑞典克朗。

Stockholm Vatten公司工程師Christian Baresel表示,回收的汙水只有一%會變成石灰,其餘九九%都可以變成飲用水,投資一千萬歐元,五年就可以回本。每個月花兩千瑞典克朗加天然沼氣的Janne說,他已經很習慣汽車加天然沼氣,原因除了環保,原本吃汽油的車還是可以繼續開,只要另外加裝個轉換器。

 

瑞典

▲點選圖片放大

 

趨勢四:沼氣變黃金 汙水處理廠變資源再生利器


隨著環保概念愈來愈受重視,生態城市成為當前都市與建築規畫最火熱的議題,其中又以北歐為全球城市發展與生態規畫的先驅。一連串城市追求生態與競爭力的經驗,透過創新與應用概念,扭轉了我們慣有對城市發展的思考邏輯。

北歐為了將環保口號落實在生活中,除了來自政策的支持,更形成一股社會自主行動,背後主因,是人民對追求優質居住環境與生活條件的要求,提升為整個城市與國家的競爭力。

瑞典是北歐最大經濟體,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二,該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遠高於歐盟平均值。這個數字也證明,經濟發展與環境的可持續性並非對立的兩端,不但可以緊密相連,甚至可以創造出更龐大的商機。

 

瑞典

▲點選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00940申購夯到爆,上市後賣掉一定賺?達人投資ETF十年滾出千萬財:新ETF不一定會溢價「1個理由可能跌破10元」

2024-03-12

00939、00940募爆千億,為何我買00941一百張也不選它們:1個優勢可再抱牢30年!

2024-03-12

月薪5萬小職員用20萬本金,10年滾出千萬資產:4條件挖出穩健上漲股,40幾歲財務自由

2020-11-09

砸300萬買00940好不好?他39歲提早退休:追求長期穩定現金流的我「2個理由,暫時不買00940」

2024-03-11

00940申購開始,10元無痛存股!每月買2張,退休月領5萬股息...週週領息神級ETF組合:小資族、退休族怎麼買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