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誰說台灣不能「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合一

誰說台灣不能「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合一

2014-04-10 09:48

推動羅山村成為有機農村的構想,來自於花蓮農業改良場。當時農改場的林妙娟課長,到日本熱海瑞泉鄉大仁農場參觀,看到其結合有機生產、自然農法學習、有機餐飲,與生活生態體驗的模式,認為應該可以在花蓮找到合適的地方來發展,幾經考慮選擇了羅山村作為實驗基地。

相對於擁有休閒農場或是溫泉資源的市鎮,位於花蓮最南邊的羅山村,是一個平凡寧靜的小村落。不過,近幾年知名度卻急速竄升,在喜愛生態休閒的人心中,別有吸引力。

羅山村是全台灣第一個有機村。從民國91年開始,在全村 171 戶、580 位居民的共識下,200 公頃的農地逐漸全部轉為有機耕作,不但孕育了優質的銀川米和富麗米,還有有機梅子、愛玉、桶柑、文旦等;遠離污染的清新環境,和純樸、自然的人文風情,成為實踐樂活農村的最佳範例。究竟這個小小的村落有著什麼樣的魅力?

踏進羅山村,第一個感覺是遼闊──遼闊的天空、遼闊的青山、遼闊的田野。僅僅 25.18 平方公里大的村子,因倚偎於東海岸山脈西麓,三面環抱,中間是低平的緩坡,像一隻大碗,故而形成寬坦平和的感覺。往村子裡唯一的主街道走去,房子、老厝、學校、廣場、活動中心、商店、犬吠、人聲、稻田,慢慢展露開來,別有一種樸實清朗的氣息。

 
山脈環抱 水源獨立無污染

推動羅山村成為有機農村的構想,來自於花蓮農業改良場。當時農改場的林妙娟課長,到日本熱海瑞泉鄉大仁農場參觀,看到其結合有機生產、自然農法學習、有機餐飲,與生活生態體驗的模式,認為應該可以在花蓮找到合適的地方來發展,幾經考慮選擇了羅山村作為實驗基地。

羅山村雀屏中選的原因,首先是地理條件非常適合,其三面環山、封閉的地形,較不容易受到週遭環境的影響;這裡主要的灌溉水源是螺仔溪上游的羅山瀑布,不會流經其他村鎮,且灌溉渠圳和排水溝是分開的系統,擁有獨立而純淨的水源;而且村內沒有任何工業污染,空氣清淨,土壤肥沃,村民向來飲用的都是山泉水,具有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

在自然生態景觀與人文資源方面,羅山村擁有羅山瀑布和獨特的泥火山地形;海拔高度橫跨 200~1500 公尺的山凹地形,成為動植物生態樂園,光是泥火山區植物就有 210 種、鳥類有上百種、蝶類 59 種;此外居民 80%是客家人,大都以務農為主,是典型的客家農村。由於村民之中有第二代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人口單純,若能夠將家中閒置空間加以整理、增添設備,開放旅客體驗農家生活,是發展「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結合的有機農村的絕佳示範。

就在農改場的輔導,農會、社區發展協會的溝通下,由產銷班、家政班、四健班幹部,及教育與社區工作者、村中地位尊崇的長輩等 19 人,組成有機村發展委員會。分為生產、生活、生態與行銷四組,展開了打造有機農村的希望工程。
 

有機稻作 富麗米外銷日本

在羅山村裡,水田約有 90 公頃,是第一批實施有機栽種的作物。從慣行農法轉型為有機栽種,最難克服的往往是農民的觀念,讓人份外好奇究竟如何讓全體農民點頭同意的。我來到前有機米產銷班第四班班長溫秀春家中拜訪,溫班長除了從事農作,並成立體驗農家和有機商店,在假日提供遊客民宿與餐飲。
羅班長說,其實 91 年農會成立稻米產銷班第四班之前,從 87 年開始,他和 4、5 位農友就已經種植有機米了,屬於銀川米系統。一方面,其他農友都知道他們做有機的收益不錯,在不用噴農藥之下,身體健康的情況也有目共睹,所以在心理上接受程度已經大為提高;另外一方面,他們這些打頭陣的人,直接把經驗提供給其他農友參考,減少了錯誤發生的機率,所以推展起來比想像中順利。

「當時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有些人的田在羅山,但是不住在羅山,對做有機心裡比較沒有認同感!」後來,經過農會不斷的溝通,這些地由農會租下來休耕,解決了問題。回想過去的情況,羅班長說:「第一年種的時候,真的遭遇到很大的困難,例如 1 公頃的稻田要下多少肥料,我們和農改場都沒有經驗,一下子放了 2 公噸的肥料,結果那一年稻子都倒伏,損失很慘重!」

所幸到了第三年開始,逐漸累積經驗,產量提高不少。羅班長說,現在農會是用 100 台斤(60 公斤)比非有機米多 400 元的價格來收購,產量雖然沒有以前多,但是價錢較好,所以收入和過去差不多。「其實栽種有機是看天吃飯的意思,該做的都做了,就看老天賞不賞飯吃了。去年碰到稻熱病,又碰到飛虱,收成算起來很差;但是今年第一期就還不錯。」種了一輩子的田,羅班長選擇以豁達來面對各種情況。

目前羅山村除了銀川米之外,主要以富麗米為銷售品牌,已經通過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認證,而且因為選用的是高雄139品種,冷飯特別 Q,很合日本人胃口,因此創下第一個外銷到日本的台灣米的紀錄;至於有機水果的部分,則還在申請認證中。進村前,我參觀位在羅山村村口的富里農會賣場,裡頭擺滿了各種羅山特產,有名稱與包裝皆美的富麗有機米、濃濃懷舊味的有機米麩,以及結合生物科技的黃金有機米保養品等,吸引了許多其他地方農會的農友組團來參觀,展現了產銷之間充分配合的充沛活力。
 

生態復甦 壓箱手藝再現江湖

「做了有機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動物都回來了,老一輩的人特別有感覺。」溫班長說,羅山舊名叫「螺仔坑」,因為在開墾之後,田裡有許多田螺繁殖,而且有一條溪流經過,所以以螺仔來稱呼溪名,形成聚落後就叫螺仔坑。現在不僅有田螺,還有雉雞、野兔,連山豬也跑到田裡吃稻子。最特別的是,「傍晚時會聽到山羌的叫聲,老人家會笑著說,這是小時候聽過的聲音,那叫聲是在找伴啦!」

除了生產與生態的改變,實施有機之後,改變最大的是人的生活。目前村內有十餘家體驗農家民宿,還有 2、3 家餐飲小吃;為了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每一家都努力端出好菜,在互動刺激之下,婦女在家政班用心學習,甚至意外的把失傳已久的壓箱寶給挖了出來,泥火山豆腐就是其中一例。

溫班長說,早年,泥火山豆腐是住在羅山瀑布附近人家都會做的,其特別之處,是以羅山特有的火山泥水取代石膏,吃起來 QQ 的,夾起來也不易碎,口感頗似百頁豆腐。但自從豆腐大量生產後,街上隨意可以買到,就沒有人做了。文史工作室的洪小姐知道了這項羅山過去的特產,很熱心的希望能夠復興起來。

後來,溫班長請出他 81 歲的老母親親自製作。當時溫媽媽原本沒把握能夠做出來,畢竟已經相隔 50 年了,想不到卻一試成功。從此溫班長的太太也從婆婆那裡傳承了這項技藝,並且大方分享出去,每個客人若是到店裡,都可以來一客泥火山豆腐 DIY。「這個年頭,最重要的是分享,不能夠再藏私了,藏私的結果可能會造成失傳,一點意思也沒有。

溫家經營的有機商店,是由紅磚厝重新翻修而成,門前有可過濾污水的自淨蓮花池,屋後還有一片竹林,景色非常優美。商店裡展示了當地居民就地取材的傳統手工藝品,有草鞋、斗笠、小童玩等,十分有趣,商店 裡附設的餐飲小吃也很特別,吃飯前得自己削竹筷,溫太太說:「許多客人都非常讚賞這樣環保又衛生的創意,削得很高興呢!」
 

體驗農家 炒米香傳承

當天我住宿的「雞鳴園」是由溫元山夫婦所經營的體驗農家,兩層的透天樓房,樓上有三間獨立套房,設備新穎、齊全。為了避免資源浪費,這裡不提供毛巾、牙刷與盥洗用品,以落實環保概念。

一大早起床,我就跟著女主人溫太太到自家菜園裡拔菜;到雞舍餵雞、撿雞蛋。這些開著美麗花朵的紫茄子和溫熱的雞蛋全都變成了我的早餐,簡簡單單卻有滋有味的一餐,讓我畢生難忘。

飯後,溫太太充當我的嚮導,走訪羅山的田野、瀑布、大魚池、泥火山等地方。站在一望無際的平疇綠野中,整個人心情也沉澱下來,景色之美一點都不輸給日本北海道。儘管溫太太不擅言辭,但是我想對於羅山的傳統農家婦女來說,轉型為有機村後,她們的生活也多元起來,雖然忙碌卻一定更加快樂。

返回民宿後,聞到一股撲鼻米香,溫太太笑著說,是她兒子正在炒米香,因為新竹那邊有人訂購,所以一早就開始製作。走到民宿旁邊的穀倉,我看見一個 20 多歲的大男生站在傳統的大灶前,以雙手奮力炒著米。辭去工作回家幫忙的小溫先生,十分害羞話不多;溫太太在一旁邊解釋著炒米香的由來。

「當初農會的小姐說,最好每家民宿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特色,因為我們家有養雞,所以就取名叫做『雞鳴園』,可是這樣特色好像還是不夠,後來我想到我小姑的婆婆,每年都會送炒米香給我們吃,於是就想到去跟親家母學。」這炒米香雖然做出來的樣子跟爆米香挺像,卻是用炒出來的,製作手工繁複,打穀後,米要充分曬乾才行,非常不簡單。我試吃了一口灑著芝麻、花生以及柑橘皮的米香,濃郁的鮮香散發在口中。簡簡單單的一口,卻有父執輩的心血栽培、婆婆媽媽的家傳味道,還有年輕一代的虛心學習與參與。這一趟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的羅山有機農村初體驗,真是人生難得的旅程。
 

客家炒米香製作過程
1.大力翻炒。
2.壓扁。
3.切成小塊。


羅山有機村

商品名稱 / 富麗有機米
售價 / 有機白米 240 元(2 公斤)、有機胚芽白米 250 元(2 公斤)
網站 / www.fulifa.org.tw
銷售點 / 富里鄉農會、有機商店、電話、網路訂購
地址 /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東湖 9 鄰 6 號
電話 / (03)882-1705
體驗行程 / 羅山村一日、二日遊,請洽富里鄉農會旅遊部

FOA 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國內有機農業的四大民間驗證團體之一
成立時間 / 民國 92 年 2 月 8 日
成立宗旨 / 基於愛惜臺灣這片土地並響應政府對有機農業的永續經營,希望臺灣的農業以回歸自然、有機農耕的方式,恢復土地生命力,維持自然生態平衡,造福人群,為後代子孫營造健康而美麗的寶島新臺灣。
聯絡電話 /(02)8671-7963
(本文選自全書,陳若雲 整理)
 
 
作者︰
駱亭伶

出生於台北,輔大中文系畢,喜歡電影、閱讀、旅行與蹓狗,曾任旅遊雜誌資深記者,現從事採訪與劇本創作。

何忠誠
出生於屏東,喜愛旅行與自然觀察,從事自由攝影多年,希能藉由影像傳遞愛與關懷。
 
 
出版:九韵文化出版(2014年2月)
 
書名:製造,有機的幸福生活──15個充滿樂活與愛的人生故事 
 
       
 
目錄:
 
稻米
01.    稻鴨米:禾鴨共生的神奇魔法
有機達人──陳文連
 
蔬菜
02.    黑金蔬菜:阿兜仔的有機菜園
有機達人──劉力學
03.    小瓢蟲有機菜:自然農法還大地一畦淨土
有機達人──巫建旺
 
水果
04.    乾坤玉荷包:剔透飽滿的夢幻逸品
有機達人──王乾坤
05.    溪底遙學習農園:打造有機小農的希望平台
有機達人──馮小非
 
畜牧水產
06.    江醫師の魚鋪子:為每一條魚製作身分證
有機達人──江醫師
07.    吉品無毒蝦:台灣在地養殖蝦新標竿
有機達人──白佩玉&劉吉仁
08.    網室豬:打造花蓮健康無毒豚
有機達人──龔文俊
 
有機飲品
09.    有機醋:大地女兒陳釀生命的滋味
有機達人──徐蘭香
10.    三泰有機茶:天地自然賜予的芳甘津液
有機達人──林文德
11.    日月老茶廠:當佛法遇上阿薩姆
有機達人──莊惠宜
12.    樂活玫瑰:因為愛,所以玫瑰園存在
有機達人──郭逸萍&章思廣
 
體驗學習
13.    羅山村:生產、生態、生活三合一
打造樂活人文新農村
14.    大屯溪農莊:以自然農法彩繪的樂活地圖
有機達人──黎旭瀛&陳惠雯
15.    合樸農學市集:陽光下,與有機幸福相遇
台灣第一個有機小農市集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