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林杰樑 救人到最後一刻的永世俠醫

林杰樑 救人到最後一刻的永世俠醫

李建興

話題人物

攝影/劉咸昌

868期

2013-08-07 13:46

時常在螢光幕前為國人的健康釋疑解惑的林杰樑醫師,在八月五日結束了璀璨的一生,回顧約莫三十年行醫生涯,他永不放棄病人,更為台灣的食品衛生和環境留下了巨大貢獻。他的辭世,留下了無盡的嗟嘆……。

八月二日,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傳出病危的消息,與生命拔河四天之後,八月五日辭世。其長子林泓楨隨即在網路留言:「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據說這是林杰樑臨終時家人所播放、他平日最愛的一首歌),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我母親的好老公、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

林泓楨一口氣寫了好多關於林杰樑的身分,其中,外界對於「好醫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相信是最能體會的。我們就曾在多次向林杰樑請益的經驗中,對這位「國民醫師」感佩不已。

 

協助本刊揭露恐怖食材
「沒讓你們先懂,民眾怎得到正確觀念?」


去年十一月本刊撰寫封面故事《餐桌上的危機》時,內容針對台灣農藥濫用以及塑膠容器使用不當進行探討;財經媒體起家的我們,對於各種專業用語亟需醫界人士解惑,但想到要將一連串「外行且基本」的問題請教這位素昧平生、行程滿檔的權威,起初,只是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情。

沒想到林杰樑竟二話不說,百忙中抽空受訪;令人感動的是,由於體貼本刊的非醫療專業背景,他做足準備,見面時手捧洋洋灑灑的文獻,提綱挈領地轉化成最淺顯的語句,不厭其煩地向我們解說,每一句的說明後,還總不忘在嘴角揚起一抹微笑輕問:「你了解喔?」就是擔心我們一知半解。

臨別之際,我們再三感謝,他則親切回說:「沒讓你們先懂,怎麼能讓民眾得到正確的觀念呢?」

半年後,我們又因執行另一個封面故事《要命的恐怖食材》再度向林杰樑請益。當時本刊查驗出含有非法及超量食品添加劑的問題醬油和澱粉製品,計畫在當周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因此緊急聯絡林杰樑為查驗內容做最後的判讀。

一開始並未聯繫上,此時已從同業口中耳聞林杰樑因體力不佳而婉拒不少邀約,於是我們只好硬著頭皮以簡訊約訪:「這是個重大發現,極需您能為台灣人的健康把關!」沒想到,簡訊發出一個小時內即接到林杰樑的回音。

那次,我們發現他纖細的身子骨更顯削瘦,語氣略顯微弱,因此在重點式地提問後,我們快速地在半小時中結束談話。孰料,記者剛離開不久,就接到林杰樑的來電,他仿如一個遺忘了叮嚀的長者:「剛才你們走得太匆忙,不用怕打擾我啦,我還有許多細節要特別提醒民眾……」於是在回程的計程車上,又用了十幾分鐘,耳提面命地補充一長串對民眾的囑咐。

在眾人印象中,他總是視病如親,天生的好醫師,只是鮮少人知道,林杰樑會走上醫學這條路,則與其一路成長的背景有關。

 

洗腎二十多年視病如親
「永不放棄病人,逼到牆角也得找出解方」


一九五八年出生於嘉義縣朴子市的林杰樑,父親經營中藥行,五個兄弟姊妹中有三人是醫師,而排行老三的他,由於雙親忙於生計,由阿嬤一手帶大,從小祖母就不斷地講述著祖父當中醫師濟世救人的故事,讓他對於行醫之路堅信不移。

長大後,爭氣的林杰樑果然如願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只是命運弄人,正當他即將結束課業擔任實習醫師時,一場莫名的腎炎,醫師宣判他必須一輩子接受洗腎治療。而在某次洗腎後,他醒來第一眼看見雙親,感觸良多,又得知母親在他病危時許願:「希望神明能給這孩子多一點時間,讓他多做一點救人的事。」這讓林杰樑從此對生命有了不同體悟,除了秉持著意志力,和病魔纏鬥二十多年,更立志要鑽研腎臟醫學,拯救更多和他有同樣遭遇的病人。

事親至孝的林杰樑在十多年後,父母親分別罹患腦癌和大腸癌,又是重重一擊。林杰樑在一九九九年的著作《防癌保健靠自己》中曾描繪當時心情:「短短三年內,雙親都罹患癌症,無數的夜晚和白天,妻子與我陪著兩位老人家,度過了不知多少化療的晦暗日子,雖然身為醫師,但為人子對癌症的無力感,卻是一種更深沉的『痛』。」

這也讓他體認到無毒飲食的重要性,自此深入研究毒物特性,並到處義診與演講,而擔任護理師的妻子譚敦慈也全力協助林杰樑進行各項試驗。在醫理上,林杰樑不斷地尋求精進,臨床上,更是將人溺己溺的情操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與他共事過的醫界人士都知道,林杰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永遠不放棄病人,連我都放棄了,病人就沒救了,為了救人,就算被逼到牆角,也得找出解方!」

有一年林杰樑碰過一名時年二十七歲,剛升住院醫師的年輕醫生,洗腎時突然出現心臟麻痺而昏厥,經過五十分鐘急救,注射強心劑、氯化鈣,甚至多次電擊到皮肉燒焦,心電圖仍呈一條直線。當眾人束手無策時,唯有林杰樑不想放棄,他靈光一閃,向主治醫師說:「我來試看看!」於是他讓病人一邊洗腎,一邊進行心肺復甦術急救。孰料,十分鐘後奇蹟出現,這位年輕醫師心臟開始跳動,二十分鐘後有血壓,三十分鐘後醒過來。

又有一次,林杰樑接獲一名懷孕二十七周、喝農藥自殺的孕婦病患,依當時的文獻,從無孕婦喝「巴拉刈」農藥後存活的案例,且該孕婦已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到院時等於回天乏術;但林杰樑就是不忍放棄,「若救不活就是一屍兩命了!」機警的他立即聯想到這些服毒的病人都有肺部嚴重發炎情況,於是趕緊讓孕婦服用大量類固醇及化療藥物,結果救回兩條生命。


林杰樑家庭生活儉樸,一家四口吃的用的都十 分簡單。

林杰樑家庭生活儉樸,一家四口吃的用的都十分簡單。(圖片/UDN.COM)

 

為真理發聲不畏黑心廠商
「總要有人扮黑臉,得利者始終是老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正因為林杰樑總是在關鍵時刻找出救人的方法,因此在他的一生中,雖稱不上著作等身,但其每一次的醫術發現,都成了對後世影響甚巨的重大文獻。

拿他在二○○六年發表、以脈衝式類固醇加細胞毒性藥(Endoxan)成功為「巴拉刈除草劑中毒」解毒,就獲得多本國際權威醫學教科書引用,奠立其在醫學毒物科的權威地位。林杰樑後來還以信件將這套療法傳授給某中國醫師,跨海救回了一名巴拉刈中毒的十七歲女孩。

有別於一般醫師,通常守在醫院看診、醫病,剛踏入社會時林杰樑就成立「綠十字」醫療團隊,深入偏鄉服務。一九九○年代,台灣爆發第一宗鎘汙染事件,他就不顧一切投入田野調查,貢獻所學。往後的高雄後勁五輕等多起重金屬汙染事件,更無役不與,儘管伴隨而來的是來自各方利益團體的恫嚇與打壓,卻不減他濟世救人的動力。

近年面對危害國人健康的情事,外表溫良謙恭的他仍火力十足。前幾年三聚氰氨事件爆發,一聽到衛生署組團赴中國考察,林杰樑就忿忿不平地直言:「還不如把這些錢,全部拿來檢驗有疑慮的乳製品!」

對於市面上謊言四溢的問題生機飲食,林杰樑也毫不留情:「提倡排毒餐、解毒餐的人,真是壞透了,人家生病已經夠可憐,還趁火打劫,殺人無數。」儘管貼近他的人總因林杰樑的直言不諱而提出告誡,但他不以為意:「這個社會總要有人扮黑臉,開放的社會經過討論,得利者始終是老百姓。」

人的生命可以輕如鴻毛,亦可重於泰山,儘管在黑心食品充斥的台灣,我們又痛失了一位為真理發聲的俠客。然而回顧林杰樑行俠仗義的一生中,其實早已重重改變著台灣,下一步的正義,就等著更多的有心人士來承續。

 

林杰樑力行無毒生活,只吃當季的蔬菜水果。

林杰樑力行無毒生活,只吃當季的蔬菜水果。(圖片/UDN.COM)

林杰樑
1958年~2013年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延伸閱讀

4個月斬獲千萬訂單!台南傳統樹脂廠,如何打進中國折疊手機供應鏈?「秘密配方只有3人知道」

2023-10-02

華為、蘋果兩大品牌接連落難 台廠手機供應鏈何時能盼到曙光?

2019-07-10

鈺太麥克風超展開 宏碁、華碩新品都靠它

2019-03-20

聯發科1月營收超威!單月營收445億、年增99% 創16個月來新高

2024-02-07

晶電前總經理回鍋坐鎮 從LED慘業孵出IC新創 晶智達手握營運利器 打進韓系手機供應鏈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