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亞洲天王任賢齊:為自己拚個不一樣的人生!

亞洲天王任賢齊:為自己拚個不一樣的人生!

鄭淳予

情感關係

攝影/陳永錚

904期

2014-04-17 13:09

他曾是苦熬多時的小咖歌手,憑一首〈心太軟〉翻紅,從此影、視、歌三棲,躍居亞洲天王;去年,他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挑戰,化身香客,參與大甲媽祖遶境全程,並拿起攝影機紀錄。任賢齊,一個年過40卻仍裝著大男孩靈魂的男人,要繼續用赤子之心闖蕩人生。

任賢齊去年為拍紀錄片,全程參與大甲媽祖遶境,九天八夜讓他瘦了五公斤。(圖片/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子時一到,台中大甲鎮瀾宮內外萬頭攢動,「大甲媽起駕!」執事拉長嗓子喊著,信眾接力應和,一個穿著白色T恤、肩上架著小型攝影機的身影,勉力穿入人群。「是任賢齊!」一小群人「發現」了這位近在咫尺的明星,動作一致地拿出手機狂拍,任賢齊在騷動中從容一笑,對著人群說:「媽祖起駕了,大家快拍媽祖!」


接著,銀幕上陸續出現金身媽祖神像、浩大紛呈的進香陣頭,還有起馬炮的巨響……,宗教符號特有的喧譁與斑斕,幾乎要把鏡頭撐開。在這場盛會裡,任賢齊化身為隨行香客,同時也是導演,記錄了九天八夜完整的大甲媽祖遶境之旅。

關於這條「信仰之路」,台灣人大抵都不陌生,但是若沒有虔誠篤信,或少了朝聖的衝動,這場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儀式,可能就真的和「麥加朝聖」或是「印度恆河洗禮」一樣遙遠。


信仰之路 化身香客體會謙卑


「年輕時都會覺得,拜拜是老人家的事。」接受《今周刊》專訪的這一天,任賢齊特地戴了一頂大甲特產的蓆帽,一派輕鬆地說起他的故事。

「小的時候,我就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家裡也沒有太嚴肅的宗教信仰,我只知道大年初九固定要拿香拜天公,媽媽解釋過,天公是眾神之神,拜天公等於拜全部。但那些規矩禮儀我也不懂,還曾經拿地瓜到金爐烤,結果當然被抓起來打。」任賢齊談起年少無知時的回憶,彷彿昨日。

身為土生土長的彰化人,迎神廟會這類的活動,對任賢齊來說並不陌生,他的一位同學曾在參與大甲媽祖遶境後向任賢齊說:「那是一條沿途都有東西吃的路。」不過,真正讓任賢齊納悶的是,同學走到起水泡的雙腳。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人們有這麼虔誠的行為?」這個留在任賢齊心中的疑惑,直到幾年前,他在家族聚會上遇到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才有了答案。

「標哥,你們大隊人馬出巡,路上要怎麼吃?怎麼睡?怎麼洗澡?走不動了怎麼辦?」大任賢齊六歲,自小就有交情的顏清標本來還試圖一一解釋,見他接連還有十萬個為什麼,乾脆撇下一句:「你自己走一遍就知道!」

二○一二年,任賢齊第一次參與遶境。「我才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角度,抬轎的有使命,外圍的有熱情,就好像參加馬拉松賽跑的選手,以及在沿途加油、遞水的人。最後就好像一場嘉年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表達,交織成讓你難忘的一種鄉土情懷。」

「我想讓更多人看到這當中美麗的人情!」一三年,任賢齊做足一切準備,親自執導這部《媽祖迺台灣》紀錄片的拍攝。從蒐集資料、預想腳本、籌備團隊,他甚至還擔綱「演出」(而且九天八夜不能NG)。直到後期剪接、配樂都完成,他總共自掏腰包付出近千萬元的製作費用,但他打趣說道:「最花錢的大概是我每天的工資,還好省下來了。」

電影裡,一位在台積電工作、每年都全程參加遶境、至今已是第九年的「遶境達人」阿義說:「最累的時候,一小時只走三公里,真的是邊走邊睡。」阿義的父母參加遶境長達四十多年,一脈相承的家族傳統,全寫在令旗上。

傳承,就像是學會謙卑的過程。任賢齊有感而發:「叛逆期的年輕人啊,好像全宇宙都要以自己為中心,怎麼可能跟爸媽出門?都是嫌他們囉唆、怕自己不酷……。」

說著,他想起自己的年少輕狂:「我年輕的時候愛飆車,覺得贏了才是英雄,看別人不順眼就和人打起來,動不動就有『我不爽』的情緒,喝酒狂歡一定要喝到爛醉。」血氣方剛的那些年,彷彿是他上輩子的事。

 

任賢齊

任賢齊話當年,既是血氣方剛,也有桀驁不馴。(圖片/任賢齊提供)


出道不順 連出三張專輯都慘賣


其實,在三十歲以前,任賢齊幾乎有十年的光陰可以用「跌跌撞撞」來形容。大學幾度重考,二十一歲才考進文化大學體育系就讀。求學時在樂器行打工,因緣際會被新格唱片公司挖掘,進入演藝圈。同期出道的藝人九孔,那時與他同住一個屋簷下,回想當初對他的印象說:「他就是個體育系的漢子,粗線條、還有一點江湖氣。」

出道後,一連三張專輯的成績都不理想,任賢齊服完兵役,又陷入前途堪虞的窘境。當時,新格唱片被滾石收購,他一度被列為待解約藝人。

九孔說:「那是他事業比較低檔的時候,但他一早五點就來載我去錄《百戰百勝》;下了節目,他也靜不下來,滑板、扯鈴、技術腳踏車,想到什麼有興趣就去練,他老說:『學起來總有一天用得到。』」

九孔忍不住吐槽:「他真的是過動,滑板、扯鈴和他的演藝圈路線有什麼關係?而且他三更半夜睡不著覺,就在我們地下室一樓練,還被人趕到地下二樓去,結果後來大陸一些小節目果然讓他用上扯鈴表演。有一段時間,他大清早五、六點就會找我去衝浪,我躲他都來不及!」身為任賢齊的好友,九孔笑說像是多了個督促自己的媽媽。

一九九六年,唱片製作人小蟲為任賢齊製作了一張關鍵專輯,那時,唱片公司已決議,「再不賣就解約。」任賢齊也只能盤算:「歌手這條路走不了,就去報考體育記者吧!」

結果,這張專輯裡第一首唱著「你總是心太軟、心太軟,獨自一個人流淚到天亮……」的歌,意外成了當年的「神曲」。這張名為《心太軟》的專輯,賣翻整個中國市場,寫下二百萬張的銷售佳績,原本幾乎要走到星路盡頭的任賢齊,又一路從海外紅回台灣。

善於模仿的藝人康康曾說:「小齊的歌很簡單,但要唱得好不容易。」任賢齊笑說:「我的歌沒有很難的技巧,所以要拿出最真的感情去唱、去拚,這就是我的特色吧!做任何事情,我都先拿出最好的態度去面對。」

他又說:「嘻皮笑臉一樣可以表演好,卻不能感動人。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拿命去拚,我覺得,這才不負我的人生!」

彷彿從武俠小說裡走出來的人物才會說出這番台詞,但任賢齊一臉認真。

事實上,骨子裡隱隱流著「江湖血」的任賢齊,最愛的讀物就是武俠小說,他曾飾演過金庸筆下的楊過、令狐沖,以及古龍筆下的楚留香等角色,卻長期被鄉民譏笑是「把大俠演得像店小二。」

 

任賢齊

今天的任賢齊可能差點是一名體育記者,轉折的關鍵,就是當年一曲〈心太軟〉,讓他從中國紅回台灣。(圖片/CFP)


闖蕩江湖 可以瘋狂但要有意義


然而,幾年來網路上關於他的「流言」,全都在描述他親民、沒有架子的和善態度,本來是被拿來虧演技的綽號「小二」,現在竟然成了鄉民們「愛之深」的親暱稱呼。

的確,他擁有媲美「令狐沖」的本事,那就是結交朋友。任賢齊在圈內人緣好或許不是稀奇的事,值得一提的反而是,他的交友圈涵蓋三教九流,「哪怕是工地裡的工人,或是早餐店裡的新住民阿姨,他都能輕鬆和人家打成一片。」九孔說道。

對人始終如一,面對自己,任賢齊現在仍保有當年的泰然,因為當年紅得突然,有一天也可能突然不紅,演藝人員總要面對世代交替的危機感,他說:「人生要成功可以有很多條路,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會有危機感,只要你有獨特性,你永遠有位置;重要的是,要對你的年紀和你的位置負責,像我現在,就該盡量去提攜後進。」

與他合作近二十年的髮型設計師阿誠笑說:「Richie(任賢齊英文名)一天到晚還想玩,他不會退休啦!」他說的,是任賢齊四年前才完成的騎摩托車挑戰絲綢之路,以及現在正在計畫的衝浪環島紀錄片、專業越野達卡拉力賽。

「我的確是過了莽撞的年紀,可是我心底還是住著一個大男孩,我會一直傾聽他的聲音,然後用男人的態度處事。」年過四十,任賢齊早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卻不曾放下「血氣方剛」的氣魄,只是,他學會告訴自己:「可以瘋狂,但要有意義。」別人笑他傻,他會說:「翻滾吧傻瓜,我要贏得不一樣的人生。」

「我的獨特性就是,我沒什麼了不起,但我很真、我敢拚,只要你不敢,我就贏你了。」不管是「小二」還是「大俠」,再過十年,任賢齊肯定還是這般氣魄。
 

任賢齊

早期的「暴紅」讓任賢齊一度無法做自己,甚至有人群恐懼症,他後來體悟,「年紀大了以後,慢慢有比較好的心理素質,我又能享受和人們打成一片的自在。」(圖片/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任賢齊
出生:1966年
現職:歌手、演員、車手、導演
經歷:樂器行工讀生、歌手、演員
學歷:文化大學體育系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一子

延伸閱讀

為什麼皮膚科醫師不用「化妝水」?商人不告訴你的「化妝水」真相

2019-10-07

真實計算》夫妻兩人一輩子只能存800萬!學會傻瓜投資法:800萬翻成3850萬

2019-07-09

「老公的尊嚴難道不值2萬元?」賴佩霞:對另一半發火前先想清楚,感情比脾氣更重要

2023-09-14

一小時花400萬買鑽石...陳奕迅愛妻名言:我掙的錢,就是給她花的!成功的婚姻,一定要談錢

2019-07-03

游泳池「消毒水味」太重?不好意思,你已經被尿包圍...一座泳池裡到底有多少尿?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