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被開除三次的總教練 變殷仔大聯盟導師

被開除三次的總教練 變殷仔大聯盟導師

鄭閔聲

國際總經

達志

928期

2014-10-02 12:47

他曾經是大聯盟最年輕的總教練,少年得志;但事事都想掌控的性格,卻讓他一再錯失世界大賽冠軍,最終落魄失業。經歷大起大落後,修沃特終於學會適度放手。這才發現,理解尊重球員,才是最有效率的治軍方式。

九月十六日晚間,只差最後一個出局數,巴爾的摩金鶯隊就要拿下十七年來第一次分區冠軍,場邊的總教練修沃特(Buck Showalter)卻緊咬著牙根,不動聲色。五分鐘後,冠軍確定到手,球員紛紛衝進場中狂歡跳躍,他還是停在原地,將雙手插進外套口袋,眼神冷酷。

 

如果你常透過電視關注陳偉殷的賽事,那麼對修沃特這張圓潤泛紅的面孔一定不會陌生。外表冷漠的他,是這支年輕勁旅的安定力量;儘管他的球員生涯從未登上大聯盟,修沃特卻率領四支不同的大聯盟球隊,拿下超過一千兩百場勝利,被譽為最聰明的總教練之一。


最年輕的總教練   掌洋基兵符鐵血改造 打出最佳戰績卻無緣冠軍

 

他擅長在短時間改善弱隊體質,今年又帶領薪資總額遠不及洋基、紅襪等的金鶯拿下分區冠軍,其中訣竅是「維持球員心理狀態穩定」和「相互尊重」。

這兩項治軍守則看似平凡無奇,卻是修沃特花了十五年時間、付出三度被開除的慘痛代價,才終於學到的寶貴經驗。

修沃特一九七七年經選秀加入紐約洋基隊,但缺乏長打能力,始終無緣大聯盟。二十七歲那年,球團告訴修沃特:「你不再是潛力新秀,願不願意試試小聯盟教練?」

同意改任教練後,修沃特在小聯盟系統以最快速度竄升,一九九二年以三十五歲之齡接掌多年欲振乏力的洋基隊兵符,是當時全大聯盟最年輕的總教練。

修沃特上任後,施展鐵腕擺脫破壞氣氛的問題球員、重用潛力新秀。明星外野手威廉斯(Bernie Williams)、傳奇左投派提特(Andy Pettitte),就是在他麾下嶄露頭角,後來成為洋基王朝的基石;大聯盟史上最佳終結者里維拉(Mariano Rivera),更是他兩度留人,才免於被當成交易籌碼送走。

修沃特打造的洋基隊,在一九九四年罷工縮水球季,打出美聯最佳戰績,也為他贏得年度最佳教練。隔年洋基重返相隔十四年的季後賽,首輪卻爆冷出局,挫折的修沃特,賽後躲在辦公室痛哭了半小時。

沒想到更大的打擊接踵而來,球團隨後逕行宣布修沃特「主動請辭」。隔年,當洋基隊由新教練托瑞(Joe Torre)領軍,贏得世界大賽冠軍,修沃特只能落寞旁觀。

被洋基攆走後,修沃特獲亞歷桑納響尾蛇隊延攬為總教練,他也不負眾望在第二年率隊闖進季後賽;但二○○○年戰績下滑,第一個遭解聘的又是修沃特。而命運就是如此弄人,響尾蛇旋即在○一年奪下隊史首座世界大賽金盃,榮耀卻已與前任教練無關。>


最龜毛的管理者   自訂三百頁工作守則 「管很寬」 球員大反彈

 

○三年,修沃特轉戰德州遊騎兵隊,並在隔年二度獲選最佳教練,但他依舊無法讓球團滿意,○六年底三度遭到開除。之後將近四年,沒有一支球隊願意提供機會,修沃特只能到電視台擔任球評。

兩屆最佳教練如此落魄失意的理由很簡單:很少有球員受得了什麼都管的「控制狂教練」。響尾蛇時期,修沃特曾發給每位球員一本三百頁的「工作守則」,這本像聖經一樣厚的手冊,在他離職後第一天,就被繼任者當全隊的面扔進垃圾桶。

修沃特謹小慎微的性格,來自父親的教育。老修沃特是位採取軍事化管理的美式足球教練,父子一起看球時,老修沃特總會叫兒子緊盯場邊的教練,「如果教練在場上很忙碌,表示功課沒做完。」

父親這番話,讓修沃特堅信充分準備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所以賽前必定徹底研究所有資料;到了場上更不厭其煩地指揮每一次配球、反覆叮嚀選手動作、一場比賽換三套暗號。這些行徑在萬中選一的大聯盟球員眼中,都是不必要的干擾,不少球團就因球員反彈,對修沃特卻步。

屢遭開除嘗遍人情冷暖,也讓修沃特漸漸察覺自己的缺陷,一○年八月,當戰績爛到谷底的金鶯隊找上門時,他將這份工作視為教練生涯最後機會,徹底自我改造。

上任第一天,修沃特在一塊寫有每名球員守備位置,以及小聯盟替代人選的白板下集合球員訓話,「我要你們知道在大聯盟打球多麼難得,不是理所當然。」樹立威信後,他直率地表達自己的期待與目標,剩下的就讓球員自由發揮。不再事事插手的效果奇佳,金鶯隊兩年後就闖入季後賽。

 

巴爾的摩金鶯隊

▲善於改造弱隊體質的修沃特,只花了4年的時間,就帶領金鶯隊登上分區冠軍王座。(圖片來源/Getty)


巴爾的摩金鶯隊
成立:1954年
所有人:Peter Angelos
主場:Camden Yard
世界大賽冠軍次數:
3次(1966、1970、1983)
薪資總額:1億700萬美元(大聯盟排名第15)


最不一樣的帶兵法   不居功、把光環給選手 要球迷以球員為榮


「我在日本聽過很多他的負面評價,來這裡卻發現和傳聞的完全不一樣。」陳偉殷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坦言,他也曾因修沃特「盛名」,而猶豫是否該加入金鶯,但近三年的相處,雙方並未出現摩擦。

修沃特強調的「心理狀態穩定」,是不因好表現得意忘形,更別為一時低潮而自我懷疑。去年的大聯盟全壘打王戴維斯(Chris Davis),剛到金鶯時曾因表現不佳情緒低落,就是修沃特一再鼓勵這位二十五歲的小夥子,才讓他走出低潮。

潛力新秀馬查多(Manny Machado)曾在擊出全壘打後做出誇張甩棒動作,跑回本壘時,修沃特立刻鄭重告誡他下不為例,「激怒投手,只會讓你的隊友陷入被報復的危險。」

修沃特也相信,真心尊重球員,有助於他們拿出最佳表現。

一二年進軍季後賽前,有媒體問修沃特:「好教練對球隊獲勝有多大影響?」他回答:「影響是零,一切都得歸功於球員,他們才是在場上扛起責任的人。」

陳偉殷剛到美國時,修沃特曾主動糾正使用「中華台北」的媒體,告訴他們陳偉殷來自台灣;今年只要金鶯贏球,修沃特受訪時更把「我喜歡我們的球員」(I like our guys)掛在嘴邊,要球迷以球員為榮,在在看出他對球員的尊重。

「他的帶法和日本職棒的高壓式領導很不同,每個投手進牛棚練投,不論狀況好壞,總教練都會和大家說幾句話,真心想了解每一名球員的狀況。」真心理解球員,正是陳偉殷眼中,修沃特與其他教練的最大不同。記者現場觀察金鶯打擊練習也發現,修沃特會和每一位準備揮擊的選手交談,努力和球員交心。

「當每個人都團結一心,未來將不可限量。」這是陳偉殷奪下第十六勝時修沃特的感言,更是他用大半生淬鍊出的帶兵哲學。
 

巴爾的摩金鶯隊總教練修沃特

(攝影/吳東岳)


修沃特(Buck Showalter)
出生:1956年
現職:巴爾的摩金鶯隊總教練
主要經歷:
1992~1995 紐約洋基隊總教練
1998~2000 亞歷桑納響尾蛇隊總教練
2003~2006 德州遊騎兵隊總教練
2010~ 巴爾的摩金鶯隊總教練
獎項:美國聯盟年度最佳教練(1994、2004)

延伸閱讀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三讀,下轄7署1中心掌10大事務!陳吉仲:回應35年前520農民運動訴求

2023-05-1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專訪/農委會升格農業部,農地零碎化、糧食安全、假訊息…陳吉仲一次盤點台灣農業挑戰

2023-05-29

專訪/老家遭逢口蹄疫情、被迫棄豬賣地還債…從農青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證拔針:是早注定的因緣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