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林智堅 網羅青年軍 犧牲打變強棒

林智堅  網羅青年軍  犧牲打變強棒

賴若函

政治社會

吳東岳

938期

2014-12-11 12:35

以三十九歲之齡,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縣市長的林智堅,選前一百天才投入選戰,卻一躍成黑馬,險勝現任市長。年輕,是他的本錢,但如何治理好新竹這個科技城市,將是重大挑戰。

「人生的字典裡面,我認為沒有『不可能』,只要你去追求,就是一個機會。」選前一百天,才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的新竹市長當選人林智堅,臨危受命,本來被認為是犧牲打,卻變成強棒,以三十九歲之齡,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縣市長,也讓新竹市暌違十二年再度變天。

選後兩天,林智堅接受《今周刊》專訪,忙著掃街謝票的他,梳著一絲不苟的髮型,拍照時不時撫平衣角皺摺,一再向攝影記者確認所須擺出的姿勢與表情,可見他對小細節的要求。下一刻,當路過的國中生們興奮地向他打招呼,林智堅又馬上轉身揮手,露出熱情的笑容,展現絕佳的親和力。

靠著堅強的信念,打破過去新竹市藍大於綠的版圖,林智堅獲得七萬六五七八票,僅以一○一四票差距,勝過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市長許明財。

參選前,林智堅是新竹市議員,也是民進黨市黨部主委,僅四年多的議員經歷,就直接挑戰新竹市長,難度頗高,但因黨內原本最早表態參選的前市長蔡仁堅,未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案,黨內覓無其他戰將,林智堅在最後一刻接受徵召,披掛上陣。


成功密碼一:善用網路社群 搶年輕票


「基本上,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林智堅猶記得黨主席蔡英文和他長談的那天,心中的兩難,議員和市長一役只能二擇一,而選市長無人看好;但他想起太陽花學運,許多年輕人比他小上二十歲,都踴躍發聲,想要改變政治與國家的未來,他就決定接受挑戰,從那一天起,再無後悔。

年輕人打選戰,自有一番新的眼光和方法。三位主要候選人中,退黨參選的蔡仁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在既有藍綠選票約六四比的不利條件中,瓜分走綠營選票,而現任的許明財則當選呼聲最大。林智堅知道,選前一百天才加入戰局,面對擅長組織動員的對手來說,他很難超越,於是另出奇招,看準網路傳播速度快、成本低的優勢,利用臉書等社群媒體,大量使用年輕世代的語言,製作宣傳影片、舉辦有創意的競選活動。


成功密碼二:帶劇團表演 搶婦幼票


例如,林智堅帶著兒童劇團,到大小公園去演出,最後他發表五分鐘的談話,講述對新竹市的願景、施政計畫,看準的就是新竹市平均三十八歲、全台出生率第一的選民結構,以「為孩子投一票」、「未來的兒童城市」作訴求,一步步提升能見度和形象。

另外,他舉辦了四十場市民會議,傾聽人民心聲。林智堅發現,年長者普遍擔心年金可能不發放;母親則期待建設親子館、兒童醫院,這些都是「最直接的民調」。

對林智堅來說,選市長要付出的代價一點也不小,初投入選戰,小他十二歲的妻子懷孕已快臨盆,由於競選行程忙碌,不得不讓妻子暫住姊姊家待產,與家人分隔兩地,對他來說相當難熬。八月底,小兒子「平平」出生,林智堅蠟燭兩頭燒,甚至一度忙到忘了小嬰兒的長相。

 

林智堅

▲林智堅時常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展現絕佳親和力。(圖片來源/林智堅提供)


成功密碼三:抗壓性強 凡事正面思考


曾經擔任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長達九年的他,長期在選民服務中,了解民眾的需求。柯建銘稱讚,林智堅陽光、誠懇的特質,幾乎每位跟他接觸過的人,都會對他有好感;這次選戰,他臨危受命,卻能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加上已深耕地方十四年,有足夠視野來承擔市長責任。

「我的個性是遇到困難,一覺醒來就忘了。」林智堅說,過程中遇到競爭對手的各種指控,他堅持不抹黑對方,僅就政策面討論;同時,他不拉競選布條、旗幟,希望打一場清新的選戰,找回選民對政治的信心。

林智堅競選總部主任賴稟豐觀察,林智堅的韌性、抗壓性都很強,永遠都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事物,開票當晚,選票一路膠著,看不出勝負,以賴稟豐過去在民進黨服務十多年的經驗,一般候選人可能會緊張、充滿壓力,甚至躲起來,但林智堅卻從頭到尾安然自得。當晚七時,尋求連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出面發表敗選感言,林智堅還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否也要準備上台講,一旁的柯建銘連忙阻止他說下去。

八月決定投入選戰後,林智堅不斷北上和黨中央交涉,在人手缺乏和時間急迫下,僅以兩周時間,就找齊競選團隊。與林智堅共事近五年的競選總部副主任楊玲宜說,從這件事,就可看出他的行動力,雖然競選團隊人數不到五十人,相較於其他縣市長的規格,幾乎是一人當三人用,但是林智堅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傾聽各方意見,做出決策,面對內部的意見不同,也很能夠溝通和協調。

「柯文哲是我一路以來的指標人物。」當初身為市黨部主委的林智堅,曾徵詢柯文哲回鄉參選的意願,後來也找柯文哲來拍攝助選影片,他說,柯文哲所言「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對他有很大的鼓勵,不斷回想自己的初衷,雖然很難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是他願意為了新竹更好的未來而努力。

林智堅上任後,要先從「路無三日平」的道路下手,同時著手紓解交通壅塞問題,從小事上,讓新竹市民感受到改變的開始、幸福的可能。

林智堅
出生:1975年
經歷:新竹市東區議員
學歷:台大國發所、中華大學科管所
家庭:已婚,育有2子


放牛班小子用鍵盤打贏不可能的一仗

科技男打創意選戰 樹黨陳紀衡擊敗老鎮長

選後最想問的一句話是:「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你能做的,比自己想的還更多,跟自己拚了!

台灣的國旗被撤掉了,快點做點什麼吧!

延伸閱讀

避免一步錯步步錯 別讓失落的台灣青少年淪為跨國詐騙打手

2024-01-18

被轟害藍白都輸,黃珊珊批國民黨主席詐騙不成「還怪行員報警」!立院和藍還是綠合作?柯文哲上工這樣說

2024-01-14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政見會/侯友宜提治安3箭「騙越多關越久」,批台灣成詐騙島:如何安心將國家交給民進黨

2023-12-26

還好一出社會就負債380萬!他靠自虐式省錢法6年還債成功,10年摳出北市一間房

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