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做不到的事就沒辦法,不過做得到的,一定要全力以赴!

做不到的事就沒辦法,不過做得到的,一定要全力以赴!

借鏡人生

情感關係

2015-01-21 12:27

我平常就告訴孩子們這樣的資訊。「這個地球上有六十八億的人住著,這個數字好大,每個人都只是六十八億人的其中之一而已。」我一說完,孩子們便露出一副「什麼嘛」的表情。「可是啊……」我又繼續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被別人取代,人可不像機械的零件。」

每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很棒

我在教室的牆壁上貼了一大張模造紙。從學生的位置看過來,是在黑板的右上方斜角。我用臉頰和短短的手腕夾住筆,寫上斗大的數字。「1 / 6800000000」也就是六十八億分之一。大家知道這個數字代表什麼意義嗎?六十八億,是當時全世界的總人口數。我平常就告訴孩子們這樣的資訊。「這個地球上有六十八億的人住著,這個數字好大,每個人都只是六十八億人的其中之一而已。」我一說完,孩子們便露出一副「什麼嘛」的表情。「可是啊……」我又繼續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被別人取代。不能說『這個人死了,我又帶了代替他的人來』,人可不像機械的零件。」

孩子們的眼睛開始發出晶亮的光采。「聽好了。你,有非你不可的事,沒有人可以取代你。你們每一個人都沒有替代品。」現在日本罹患憂鬱症的人相當多。當然,其中原因有很多,然而在這當中,認為「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意義」「自己消失對社會也沒有任何影響」,自己選擇死亡的年輕人絕不在少數。這實在令人心痛!因此,我想傳達這個訊息:「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的角色。」

「每一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的存在。」我希望營造一個像是拼圖的班級。如果只看單獨一片拼圖,有的這邊凸出來,有的那邊凹進去,形狀都是歪七扭八的。這些拼圖如果只是單單一片,沒有任何意義。但是一一組合起來、接在一起,最後就完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或照片;反之,如果少了其中一片,整幅圖畫便無法完成。

換句話說,不管怎麼凹凸扭曲,每一片都是不能缺少的。這就是我理想的班級模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扭曲不完整的,有凸出的地方,也有凹陷的地方,但這就是自然;何況根本不可能有形狀完美的人。

「這個我很拿手,我會努力。可是那個我就不在行了耶……」
「那是我擅長的項目,我來幫你。不過,這個我就不會了……」
「喔,那個我會—」

像這樣,每個人貢獻所長,互補不足,不就能建立起豐富的人際關係嗎?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很棒的班級。該如何才能將這個想法傳達給孩子們呢?我在上課的時候,介紹了下面這首詩:

我、小鳥和鈴鐺  金子美鈴
我張開雙手,
不能飛上天空;
小鳥會飛,
也不能像我在地面快跑。

我搖動身體,
不會發出悅耳的聲音;
鈴鐺會響,
也不能像我唱許多好聽的歌。

鈴鐺、小鳥、還有我,
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很棒。

(收錄於光村圖書『國語 三上 若葉』)

告訴我們個性多美好的作品,其他還有很多,但幾乎都在歌頌「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而這首詩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不過,每個人也有不拿手、不會的事」;儘管這是理所當然,我們卻老是忘記了。這首詩正好提醒了我們。而現今的日本社會卻正好相反。「你看看你,這不行嘛!」「你這傢伙根本就不會嘛……」盡是挑對方的缺點,只要找到一點弱點,就像抓到什麼把柄似地囂張指謫。

如此一來,不想被看到弱點的人便縮起肩膀,盡可能不引人注意,怯懦地求生存—我總是有這樣的感覺。在這樣的社會中,不可能培養得出自我肯定。每個人都有弱點,卻因為害怕被指謫而過得戰戰兢兢。這樣的自己有誰會喜歡?有誰能接納?

我「沒有四肢」這件事,好像沒有隱瞞的必要。事實上,我自己一點也不覺得這是個負面的事情;但是沒有四肢,就有很多事情無法像大家一樣進行,這也是事實。這沒有隱瞞的必要,也沒有改善的可能。也或許基於這個緣故,我很早就豁出去了。

「做不到的事就沒辦法。不過做得到的,我一定全力以赴。」不管有沒有障礙,如果能這樣面對自己的弱點,就輕鬆多了。一直很在意自己那塊拼圖「凹陷」的地方,才會覺得辛苦。多看自己「凸出」的地方—拿手的事,將眼光放在做得到的事情就好了。將這個訊息傳達出去,就是認同自己。我希望能夠喜歡自己的人會逐漸增加。為此,我要更努力發揮這個與別人截然不同的身體。
圖片來源:《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乙武洋匡身為人子、人師及人父的真情告白 》/圓神出版社

二十三色「彩色鉛筆」
為了提醒大家「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很棒」,上課時、校園生活中,我一直努力做各種嘗試。但是,種籽種在孩子們心裡,不會馬上發芽,然後就開出美麗的花朵。有可能要等到我離職以後,或者等他們出了社會,甚至也許到最後根本都沒有發出芽來……儘管如此,強求開花結果,其實是傳授者自己的一廂情願。

父母或老師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發芽,只能抱著一絲期待,認命地散播種籽。對於「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很棒」這個訊息到底能不能確實傳到孩子們心裡,我其實覺得很不安。說不安或許有點誇張,但我一直都沒能掌握到什麼。因此,那一天的那一幕,我至今都難以忘懷—我的三年合約的任期,再過不久即將終了,馬上就要和孩子們告別。四月開始,他們都要升上五年級,在這之前,孩子們提議:「老師,我們想把這段日子的回憶製作成班上的作文集。」

這我當然是OK囉!「那要寫什麼內容、什麼標題,班會的時候討論看看。」幾天後,我們便召開班會。首先是討論作文集的內容,接著就是決定主題。「希望」「自由」「朋友」「未來」—這些都是小學生作文集裡經常出現的標題,一一被寫上黑板。直到R同學脫口而出的標題,把大家嚇了一跳。「那個……我覺得『彩色鉛筆』很不錯……」全班同學霎時轉頭看他。連我也很驚訝,直盯著他瞧。主持會議的孩子趕緊問R同學:「為什麼你會提這個呢?」

R同學臉上浮現招牌的親和笑容,說:「一盒彩色鉛筆有好幾十色,每種顏色都不一樣,也肯定不會有相同的顏色。我們班上有二十三個人,大家都很有趣,每個人都不一樣,我覺得就好像彩色鉛筆一樣。」全班都對他的說明點頭如搗蒜。我如果有膝蓋,一定也會恍然大悟地拍一下。

大家在發表自己的意見後,便投票決定。全班一致通過作文集的標題就用「彩色鉛筆」。「是啊,他們都懂了……」充滿個人色彩的二十三色「彩色鉛筆」,目前仍在我的房間發光發亮,這也證明孩子們毫無保留地接受我使出渾身解數所傳達的訊息了。

做為一個父親
身為一個父親,我希望孩子們能幸福。但我不會以此為由,擅自為他們鋪路,事先準備好答案,強迫他們接受我的幸福觀。因為我知道這樣不會使他們得到幸福,反而令他們深陷痛苦。

我只要傳達愛,接受他們原本的面貌。

家有兩隻怪獸
我的書房牆壁上貼有好幾張用蠟筆描繪的圖畫,包括我們家的愛犬香緹、張大嘴巴的男孩,還有圍著粉紅色圍巾的我。這些圖畫都是我們家老大畫的。大家對我的印象可能都還停留在《五體不滿足》出版時的大學生模樣,每當我說自己已擁有兩個孩子,都會把對方嚇一大跳。《五體不滿足》一書中的「小乙」,不知不覺間已經是五歲和兩歲男孩的爸爸了。

「家裡有兩個男孩,一定很辛苦吧。」育兒經驗豐富的朋友經常這麼對我說。我也只能點頭,苦笑以對。老大和老二經常一邊發出意義不明的怪叫,一邊在我們絕稱不上寬敞的家裡跑來跑去,簡直就像兩隻小怪獸。這兩隻怪獸的個性天差地別,非常有趣。老大個性穩重,過了兩歲半,已經很會講話。有一次準備和平日健忘的奶奶到附近公園散步,他在門口牽著奶奶的手,仰頭看著奶奶—「奶奶,錢包帶了沒?眼鏡帶了沒?」兩歲的小孩跟六十幾歲的奶奶「確認該帶的東西」,連奶奶都楞住了。

也讓我們忍住笑意忍得好辛苦啊!最近還發生了一件事—我和出版社敲定新書計畫後,比較常待在家裡寫稿。整天關在書房裡、對著電腦,到了吃飯時間才會出現在客廳;吃完飯後又回書房。寫稿這種事,有狀況不錯的時候,但也有提不起勁的時候。碰到寫稿狀況不順時,我吃完飯就不馬上回書房,在客廳裡無所事事、閒晃一下。

老大見我這樣,就會走過來,很不客氣地說:「爸爸,你還不趕快回書房,稿子會寫不完喔!」家裡好像住著一名編輯似的。他也是個疼愛弟弟的好哥哥。我出差回來帶點心給他們,他打開第一包一定會先給弟弟,第二包才是他自己吃。

我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姊妹,成長的過程經常是以自己為優先。老大的體貼,讓我這個做爸爸的覺得很驕傲,也很羨慕。老二則是個自由自在的孩子。不同於老大從小做任何事都會察言觀色,他根本不吃這一套。常聽人說「老二隨心所欲」,我想他就是最佳寫照。譬如,我給兄弟倆一人一包十顆裝的汽水糖。老大會想好「現在吃兩顆,其他留到明天……」然後才吃。反觀老二,他才不管那麼多,想吃就吃;吃光了就跑去找哥哥—「哥哥,沒、了……沒了—」我和老大都是一邊盤算,一邊做事的類型,看著老二總是想什麼做什麼,一副隨心所欲的樣子,雖然會替他擔心,卻也有點羨慕。

還有,老二的個性也是天不怕地不怕。例如在公家機關或銀行等候叫號時,老大會乖乖坐著看書,不吵不鬧。老二就不同了,唱歌、無意義的怪叫輪番上陣,心想他自得其樂也無妨,誰知道等累了就變了個人,一口咬住媽媽的裙襬,往反方向猛拉。「欸,不要這樣。」繼續拉—「我說不要這樣……」再拉—「好了、好了,再一下下就好了,乖。」繼續拉—「唉呦!」結果媽媽心愛的裙子被扯破了一個大洞。「真是的,這裙子不能穿了啦……」誰知他把媽媽的慘叫聲當作耳邊風,帶著笑容丟下一句:「不起—(對不起—)」然後噠噠噠地跑開。老二就是這樣任意妄為的個性。個性穩重的老大和隨心所欲的老二—三十好幾的我,正享受著養育兩個性格豐富多元的兒子。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乙武洋匡
1976年生於東京都,自幼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在家人與老師的幫助下,克服了許多行動上的不便,一路完成學業教育,並從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系畢業。1997年,因出版自傳《五體不滿足》而聞名,書中敘述他如何在電動輪椅上求學,和童年所動的許多手術等經歷,激勵了全球無數人心,在日本總銷量達580萬本,台灣也熱銷40萬本。
曾任日本TBS電視台播報員,於2000年獲頒「都民文化榮譽」獎;2007年起擔任東京新宿區教育委員會職員,2007年4月挑戰小學教職,在東京杉並區杉並第四小學教授社會科學、科學及道德課程,爾後以教職經驗寫成第一部小說《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並拍成電影、親自參與演出。2011年4月開設托育機構「街坊幼稚園」,延續他的教育理念。2013年3月出任東京都教育委員。

暢銷著作:《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乙武洋匡身為人子、人師及人父的真情告白》《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五體不滿足完全版》《乙武報告》《乙武的禮物》等書。

出版:圓神出版社

書名: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乙武洋匡身為人子、人師及人父的真情告白

目錄:

前言
第一部 做為一個兒子
「好可愛!」/左鄰右舍啦啦隊/摺疊椅和書本/母親的煩惱/最佳男配角獎/全是鴨子的成績單/拒絕調職/紙尿褲的奇蹟/父親的「遺言」/「讚美教養」的起點/丟掉那把尺/親鳥的溫柔/輪椅禁制令/魔鬼特訓/魔法規則/火山爆發/不商量是信任的證明/結婚的條件/別烙下「不幸」印記

第二部 做為一個老師
從體育界到教育界/教育不在會議室進行/「可以去上廁所嗎?」/憲法「第十八條」/個人面談的啟示/黑色鬱金香/眼淚接力賽/滿是塵沙的體育服/1/2成人式/擴大好球帶/心智發展障礙的孩子/紅、白、藍、綠……/每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很棒/二十三色「彩色鉛筆」

第三部 做為一個父親
家有兩隻怪獸/第一個孩子出生/扭轉形勢/搖籃曲是<六甲的落山風>/電風扇事件/妻子的話與緋紅的天空/內褲拉拉/危險的陷阱/「今天也最愛你們喔~」/虛幻的結婚禮服/幸福的形狀/心煩/接受孩子原本的面貌

寫給不懂愛自己的人
乙武洋匡vs.泉谷閑示對談紀錄
自我肯定就是「健康的自戀」/虛偽的話──「都是為你好!」/極度恐懼失敗的「排外階級社會」/迷失在「小路」的人們/「新型憂鬱症」是遲來的叛逆期/活在自己價值觀裡的人
後記

延伸閱讀

00922+00878 vs 0050+0056終極大PK!陳重銘解析:市值型搭配高股息ETF,存股哪1檔能加速提早退休?

2023-09-20

諾貝爾生醫獎揭曉!他們發現關鍵方法,開發mRNA新冠疫苗⋯2科學家先拿唐獎再獲殊榮

2023-10-02

00922日成交量突然暴增11倍,背後原因?陳重銘解析:0050 vs 00922 市值型ETF怎麼挑

2023-10-04

存股中華電信、台積電,工程師45歲提早退休改存ETF:「以前賣股像割肉」翻轉3個投資思維

2023-09-13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