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發現阿茲海默檢測大突破的鐵娘子

發現阿茲海默檢測大突破的鐵娘子
(攝影/林育緯)

周品均、陳柏樺

科技

955期

2015-04-09 12:13

抽血就能驗出阿茲海默症,更可提早篩檢,為可能患病者爭取八到十年提早預防與治療的時間。這項登上全球腦神經科學權威期刊的突破性技術,源自台灣的洪姮娥團隊,他們以有限資源拚出傲人成果,靠的是實事求是的堅持。

還記得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茱莉安.摩爾動人的演技嗎?這部電影再度掀起人們對於阿茲海默症這項疾病的重視。過去,要提早在發病之前就檢測出阿茲海默症的難度相當高,等到病人出現失智現象上門求診時,多半已是阿茲海默症發病時期。

如今,阿茲海默症的檢測方式有了爆炸性突破。只要不到一毫升的血液,就可以檢測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甚至可以提前診斷,為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族群爭取八至十年的提早預防時間。

 

堅定目標33年 為了台灣的自尊心 堅持打造百分百自製技術

 

為阿茲海默症檢測開啟了全新一頁的抽血檢驗技術,就來自台灣,背後的推手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洪姮娥,她帶著研究團隊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打造一個從檢測儀器到檢測試劑都百分之百來自台灣的創新篩檢平台。

「我從美國讀完書回到台灣,就決定一定要開發台灣自製的技術,不要跟國外買技術,就是為了自尊心,不是我的自尊心,是台灣的。現在我們開發出這項檢驗阿茲海默症技術,就連哈佛都要送血液樣本到台灣測試。」洪姮娥接受《今周刊》專訪時直言不諱,她直率的性格與對團隊研究的自信一覽無遺。

一九八二年,洪姮娥完成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學業後,就拉著當時也在美國攻讀博士的先生、曾任台大物理系教授楊鴻昌回台灣,「我要他不要再攻讀理論了,回台灣做實驗比較重要。」洪姮娥笑說。

在美國攻讀物理學博士的她,當時就已經接觸超導電子學領域,爾後更長期投入研究,而她的團隊能成功開發出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其中感測生物標記的關鍵技術,正來自於此研究。

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副教授謝振傑解釋,「當腦部發生阿茲海默症等腦神經病變時,阿茲海默症的指標蛋白會大量出現在腦脊髓液中,但從中央神經系統擴散到血液中的濃度極低,一般儀器難以偵測,而我們團隊利用超導量子干涉儀開發的檢測平台,比質譜儀有更高的感測靈敏度,可以成功檢測出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不需要用傳統抽取脊髓液的檢測方法。」

從脊髓液到血液抽驗,外行人看似簡單的進程,實際上則讓阿茲海默的檢測大大往前邁進一步。

原來,抽脊髓液有風險,所以臨床上,通常只用在已經出現失智症現象的患者上,而且檢測還需要花上一周時間。但洪姮娥的技術風險低,還能提早到比早期阿茲海默症更早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期使用,也就是在正常老化到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檢測,檢驗準確率高達了八五%,檢驗時間也大幅縮短到五個小時。

一九九七年可說是阿茲海默症血液篩檢技術的起點。那年正好是洪姮娥提出運用超導電子學開發儀器計畫的一年,同時,她也開始投入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中另一項關鍵的磁流體技術研究。「如果我沒有做超導電子學或是磁流體研究,現在就沒有血液篩檢阿茲海默症的成果。」洪姮娥堅定地說。

只不過,那一年她在申請做運用超導電子學開發儀器的計畫時,一度受挫,「當時評審委員就在我的計畫上寫下『洪老師只是要教導學生技術』,就將我的計畫駁回。」洪姮娥談起這段往事,就連說話音量也都跟著放大。

洪姮娥說,台灣許多研究單位只會向國外購買價格相當高昂的檢測儀器,卻從來沒想到要開發自製儀器,這讓一心想用台灣技術,開發一台自製儀器的她很不服氣。

個性耿直火爆的洪姮娥,當時親自打電話到國科會找人理論,直言:「這簡直就是妨礙科學發展,不要(我的計畫)就拉倒。」

 

阿茲海默症

▲將不到1cc的血液滴進以奈米鐵材料製成的試劑(圖中的透明瓶子)裡,即可測得是否患有阿茲海默症。

 

犀利作風傳到日、韓 嚇跑不少學生 留下來的多具國際級水準


事實上,洪姮娥的研究團隊並不大,除了她之外,主要成員就是謝振傑與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另一名副教授廖書賢,以及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邱銘章團隊。洪姮娥笑說,「像這樣的研究,國外可能都要傾公司之力來發展,但我們一個小團隊卻做得出這樣的成果。」

雖然說得自豪,但她立刻自嘲說:「我很嚴格,學生都說要很有勇氣才敢跟著我,敢選我的人不多。」

確實,洪姮娥在師大是出了名的嚴格。跟著洪姮娥做了二十年學術研究,目前是磁量生技公司總經理的楊謝樂回憶說:「洪老師的嚴格,連日本、韓國的學者都知道,因為就算是在國外發表學術成果的場合,老師也會毫不留情的當場指正學生,甚至有學生的壁報達不到洪老師的要求,也被洪老師在展示場合直接撕掉。」但正因為對於研究要求嚴格,「老師帶的學生到國際會議中報告時,常常交出令人驚豔的研究品質。」他說。

研究團隊成員廖書賢說,洪姮娥最常掛在嘴邊的話之一就是:「(研究)要是被別人先做走,就沒有做的意義了。」因此,洪姮娥不僅要求品質,也要求速度,「平常開會報告如果邏輯有誤,老師都會當場嚴厲指正。」

 

阿茲海默症

▲接受洪姮娥技轉的廠商,今年3月前往法國尼斯參加阿茲海默及帕金森氏症國際研討會周邊展覽,向客戶介紹這套阿茲海默檢測系統。(圖片/磁量生技提供)

 

傳承學術不服老 獨門技術不限於阿茲海默 將挑戰病毒與DNA


洪姮娥把磁流體作為生物標記檢測的試劑,也就是在磁流體中的磁性奈米粒子披覆上生物探針,將血液加入這個具有磁性的液體試劑中,磁性奈米粒子上的生物探針就會和已經發病的生物標記分子黏在一起,透過測量與計算,就可以知道病情的輕重。「比起現在在孔盤底部披覆生物探針,以清洗的方式排除干擾物,磁流體檢測的結果具有高專一性、簡易性,有效改善過去誤差很大的缺點。」謝振傑說。

「過去也有人開發血液測試阿茲海默症,但是不是能精準測出,一直是個問題。洪老師團隊的技術相當不錯,檢測的敏感度很高,臨床試驗的數據也很漂亮,就技術的層面來看,可以說是相當成功。」邱銘章不諱言。

在洪姮娥嚴謹治軍風格的帶領之下,這項領先全球的阿茲海默血液篩檢技術,終於開花結果。

去年,此技術登上了腦神經科學權威期刊《Human Brain Mapping》,目前更已經在台大、雙和、恩主公醫院,以及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臨床試驗,最快明年就能推廣到全台灣醫院。

現在,在三百名的臨床試驗中取得了顯著成果,也已經成功將這項技術技轉給磁量生技公司,並且計畫在美國申請FDA認證、在台灣申請TF DA認證。

「這個血液篩檢平台未來也可以用在更多領域上,不只是檢驗蛋白質,包括細菌、病毒、DNA等都可以檢驗,我們努力的目標是要讓這些技術能幫助更多的人。」今年六十八歲的洪姮娥,雖然口中念著自己已經老了,已完成世代傳承,但談起學術研究,她的眼神依舊閃爍著熱情的光芒。

 

阿茲海默症

 

洪姮娥
出生:1947年
現職: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
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成大物理系碩士、師大物理系學士
經歷:師大光電研究所所長、師大物理系教授
得獎:第48屆教育部學術獎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