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讓聰明的人互吵 把難搞傢伙變最強戰將

讓聰明的人互吵  把難搞傢伙變最強戰將
施崇棠(左)認同沈振來(右)的技術能力,當年沈振來離開宏碁時,將他挖角到華碩,最後更選擇他當執行長。

林宏達

話題人物

攝影/林煒凱

956期

2015-04-16 14:13

四個互不相讓、極端聰明的人,可以讓公司四分五裂,也可以打造千億帝國,施崇棠獨特的用人術,讓他開啟部屬的潛力,建立華碩特有的御將之道。

施崇棠和童子賢的衝突,在華碩創業初期是家常便飯,施崇棠因此鍛鍊出一套帶人、用人的方法,把最有意見的人,變成最強的幫手。

「早期的衝突真的是滿多的。」一位老華碩人回憶,施崇棠進入華碩之前,四位創辦人持股相當,權責也相差不遠,遇到爭議性的事,大吵一架是常有的事。有一次,為了是否要高薪聘請一支銷售團隊,吵到其他同事不得不來敲門,請「老闆們」小聲一點;後來,這四位創辦人還曾改到中山足球場開會,放聲吵架才不會吵到其他同事。

對理念的爭辯、執行,有時會走到極端。剛離開宏碁時,幾位創辦人互相要求不要帶走宏碁的財產,以免引發法律爭議,就約定互相到對方的家裡搜索,只要有宏碁標誌的文件,都列為目標。連施崇棠加入華碩後,他的電話甚至還曾在不知情狀況下,被其他創辦人監聽。

創業團隊用相當激烈的方法,互相要求績效,施崇棠如何領導?他說了一個小故事。
 

讓人才發揮 放手讓愛將出去創業 闖出一番天地


剛創業時,有一次四位創辦人跟施崇棠到拉斯維加斯參展,順道到賭場玩二十一點。幾位創辦人平常愛打麻將,也研究在賭桌上的必勝法門,所有人又開始辯論,「他們分析,每一次出手,勝率大概是四七%。」施崇棠說,他們因此想出一個理論,「在牌桌上連續輸的機會很小,如果第一次押一美元,輸了,押注翻倍;再輸,再翻倍;贏了,就離開賭桌,應該就能賺錢。」施崇棠不賭,只站在旁邊觀戰。

幾個人開始下場「實踐」理論,前三個人都贏,但輪到家境最窮的廖敏雄時,一連加碼到二千美元一注,都還是輸。再輸怎麼辦?廖敏雄就看施崇棠,「這個時候領導者要下決定了。」施崇棠決定,「再下!」這一注贏了,廖敏雄才得以脫身。

施崇棠解釋,他們幾個人提出的理論仍有漏洞,如果你前面幾次小贏,賺了一點錢,最後一次卻大輸,「所有錢就又還回去了。」施崇棠說,「所以,做生意也一樣,要求穩。」關鍵在當責,做出正確決策,才能讓其他人服氣。

施崇棠用人的原則是,「用人要用他的優點」。他說,你不能要求魚會飛、鳥會游,他認為,如果一個主管看不見部屬的優點,只不斷抱怨缺點,那這個主管自己,恐怕也前途堪慮。

他的另一個用人原則,是讓一流的人才放手發揮。

「只要是一流的(人才),我的帶法,就不是抓著他的手。」施崇棠說,當年,他就是靠用人,站穩電子產業。

他回憶,當年是神通大、宏碁小,「他台大的人比我多。」施崇棠說。當時,學技術的人會留一手,他每次都對他們說:「你怕他比你大,你留一手,把對方壓一下,但另一個又跳出來,最好的方法是,一起誠實地面對技術。」施崇棠身邊人才愈聚愈多,進步速度也快速超越對手。「也因為我這種特質,他們一定要找我(帶華碩)。」施崇棠說。

精英前董事長陳漢卿就曾是施崇棠的部屬,「陳漢卿硬體算強,但軟體比較弱。」施崇棠說,「我以前教他軟體都會教到清晨四、五點。」施崇棠不斷培養他的技術能力,陳要辭職時,施崇棠一再挽留,談到最後,陳漢卿眼淚流了下來,施崇棠回憶,陳漢卿說,「Johnny(施崇棠英文名),你一直希望我留下來,你能不能從朋友的立場替我想一想?」陳漢卿希望出去創業,闖出自己的名號,施崇棠說,「你現在出去,一定都把別人擊敗。」第二天,施崇棠告訴他:「好,我不擋你。」陳漢卿轉戰精英,精英就從電腦二八六開始,闖出名號。
 

華碩施崇棠

▲施崇棠的領導方式,讓華碩四位創辦人互相激盪(左起:廖敏雄、謝偉琦、徐世昌、童子賢​),這段期間,公司快速成長。(圖/翻攝自《華碩傳奇首部曲》)

 

不斷換立場 讓部屬發現風向變得有利 願意暢所欲言


施崇棠事業的基礎,來自他能讓極聰明、卻又個性古怪的人才,聚在一起合作。這四位創辦人個性完全不同,廖敏雄個性保守,但只要是想做的事,拚命也要做到;謝偉琦要求極嚴格,管工廠時,為了工廠整潔,要求員工上繳抓來的蒼蠅,逼得員工把「一隻蒼蠅剁成兩半」交差;徐世昌個性幽默,但不愛麻煩,不喜歡領導;「童子賢是他們之中,最平均、Leadership(領導能力)最好的。」施崇棠說。

施崇棠觀察,聰明的人在一起爭辯,有時會流於耍嘴皮子,「鑽牛角尖,愈辯論愈糟。」施崇棠說,他用「建設性的衝突」(Constructive Confrontation)概念,開啟這四個人的潛力;意思是,要吵可以,但吵的結果要對公司有幫助。

施崇棠在開會的時候,立場會突然變來變去,一下子扮正方,一下子扮反方,「開會最怕的就是,明明有意見,不說。」他不斷變換立場,讓反方也覺得,意見風向變得有利自己,願意開口。「最終目標,是要達到目的,解決大家的問題。」施崇棠說,最後他也會直指核心,「怎麼做比較好,你說!」只要能達到目標,就是好方法。

最特別的是,施崇棠還會用希臘時代發明的「九型人格」,幫助他了解每個人的盲點和特色。

施崇棠分析,這九型人格,「把每個人遇到危險的反應加以分類」。有些人遇到危險,是用右腦感性回應;有些人用左腦,用理性分析;還有人左右腦平衡,是用本能做決策。光偏重理性分析有盲點,「像蛇咬過來,你不是靠邏輯分析才躲開,是覺得危險所以躲開。」施崇棠說,該用右腦思考的時候,用左腦,「錯誤就發生了。」

 

華碩施崇棠

▲點擊圖片放大

 

管理人性化 「自私的成分不要超過兩成 可以接受」


開會的時候,了解每一個人的個性屬於哪一型,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就不用辯了。」施崇棠說,因為有些討論,只是陷入口舌之爭,無法發揮團隊優點,最怕的就是兩邊對立,「無法決定的時候,最後就是由老大決定。」施崇棠說。

施崇棠愛用的人才,是像華碩執行長沈振來這樣的人。施崇棠認為,他是九種人格中的「成就型」(Achiever),這樣的人偏向用右腦感性思考,但積極追求成就,執行力強,創新能力也好。施崇棠認為,他自己屬於「智慧型」,這類型的人最重視知識。

什麼樣的人,施崇棠一定不用?「搞陰謀的人,就不要想太多了,請他離開。」施崇棠說。他認為,人都會有自私的成分,「這個比例不要超過兩成,可以接受。」但如果所作所為都只為自己打算,「我試驗過,能力再強都無法用。」

賈伯斯曾說,最好的人才,就要他們像石頭一樣,互相撞擊,才會產生最好的結果;華碩發展的歷史也證明,讓最聰明的人互相挑戰,才讓這家公司,沒有因為主機板的成功停滯下來,進入代工、筆記型電腦、平板等領域,形成華碩特有的御將之道。

延伸閱讀

面對代代木公園的低調奢華

2024-02-21

不用飛日本,台灣就吃得到!日本國寶名師小山進甜點、A5飛驒牛套餐限量開賣,時間地點一次看

2023-07-19

買紅眼機票、坐經濟艙、住廉價旅館...郭台銘憶第一次去美國做生意:人沒有天生的窮命和賤命

2023-11-01

回到TWA的流金歲月

2024-01-17

結合綠能展館、商業旅館 多功能變電所兼顧創新與親民 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