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身價上百億富豪 在16樓修行的禪師企業家

身價上百億富豪 在16樓修行的禪師企業家
施崇棠經常思考兩個重要概念,空與破。空,是忘記現有的成功;破,則是想辦法超越一流高手,每讀到一個新的想法,對他來說,就像是在與高手過招。

林宏達、何佩珊

話題人物

攝影/林煒凱

956期

2015-04-16 13:56

為了思考決策,他會忘了吃飯、忘了自己開的車,只求追根究柢,連自己的心性,他都想徹底改造,他賭上一切,一出手,無論成敗,只求無悔。

採訪施崇棠之前,周邊採訪到的故事令我十分好奇,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他不能自己開車,」一位華碩高階主管說,「因為他會把車開到不見!」車怎麼可能開到不見?他解釋,施崇棠以前經常在開車時想事情,以致常常開到迷路,即使開到了,也經常忘記自己是開車來,事情辦完,跳上計程車,走了!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講的故事更誇張,他說,「有一次Johnny(施崇棠英文名)忙到很晚才從公司走下樓,但沒有五分鐘又走了回去,原來他以為自己吃過飯,所以回頭,其實他根本沒吃!」

 

他的讀書方法 同時看七、八本書,比較不同思考模式


走進施崇棠的辦公室,辦公桌旁的長桌上,堆滿了書,不是一層、兩層,而是堆疊了七、八層,最上層有七、八本書,每一本書都攤開,貼上各式標籤;另一張長桌上,則是堆上了十幾層的雜誌,每一本都是打開的,似乎是每看完一本,就向上再疊一本。

聊起桌上的書,施崇棠隨手拿起一本都能分析優劣好壞,這一天,最上層的書多是藝術類的書,壓在藝術書籍下面的,是黎萬強的《參與感》,他讀書的方式,是一次讀七、八本書,同時比較不同思考模式的優劣,「讀書,我一定先看序,不好的書,根本不看。」施崇棠說。

書疊成兩座「書山」,因為他經常在辦公室裡踱步、思考,走到一半,就停下來站著讀書,讀資料。

公文呢?他管理一家年營業額四千多億元台幣的公司,桌上卻幾乎沒有任何公文,「我們這裡,公文是零庫存,隨到隨簽。」財務長張偉明說。

 

他的行事作風 技術狂人×修行者,曾因工作多次胃出血


施崇棠十分健談,採訪的前十五分鐘,他的話題從藝術、科技趨勢、量子力學、圍棋,無所不談,還不時穿插有趣的小故事,他剛從美國回來,北京發表會結束後,專程飛到美國,只為赴約,陪大病初癒的老友馬宏昇(Sean Maloney)共騎一段自行車。

施崇棠的身價至少超過一百五十億元,但他的物質生活卻像一位儉樸的老僧,他吃素,開福斯汽車,長年穿著襯衫和西裝褲,套上一件鬆鬆的羊毛衫,還是住在天母的老別墅裡,為了解設計,他會與同事相約研究超級跑車,「要不要考慮買一輛?」施崇棠連忙搖手,「看看就好。」

最近,他開始換上一套三十萬元的西裝,但發表會上穿完,下台,就馬上收起來,施崇棠家近年來多了一套高級音響,但他承認,「這也是為了工作。」他在宏碁時,曾經因為工作多次胃出血,是什麼樣的力量驅使他這樣瘋狂工作?

「我早期的夢想,是要開一家小而美的公司,證明自己的技術獨步全球。」施崇棠說,問他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是一個修行者。」施崇棠說。技術狂人、修行者,這兩個看來毫不相關的角色,在他身上交錯出現,解釋他為何特立獨行。

「他讀書的時候,家裡沒什麼錢,他的參考書,是站在書店看完的。」他的好友,觀樹基金會執行長洪粹然說,施崇棠還記得,他站在彰化的書局裡,就自己想通了數學的數論,他看漫畫的方法,是先在書店裡看完漫畫後,再回家畫給弟弟們看。

施崇棠家裡窮,他高中時,曾經夢想要得諾貝爾獎,但是那個年代,不出國,就難以進入學術圈,他的夢想只能轉向。

就讀台大電機系時,施崇棠也並不算特別耀眼的學生,下課後,當其他同學收拾書包起身的時候,他還在教室裡推敲老師上課的內容,別人以準備考試為第一優先,他卻反覆讀同一本書,要求自己徹底讀通。高中時,老師出題,別的同學忙著答題的時候,施崇棠卻直接問老師,「題目為什麼這樣出?」因為,問題的方向,可能就已經錯了。

一本書要讀幾遍才夠?施崇棠的答案是,「三十遍!」最基礎的電磁學,要讀到電路板拿在手上,就能感覺電流會怎麼跑!

專注,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生平的得意之作,是在電腦三八六時代,首次設計出一台台灣設計的電腦,效能超越美國所有的主流電腦公司。

施崇棠還記得,當時台灣沒有技術,只能用逆向工程,從零開始,自己拆解矽谷最先進的技術,「這是一段磨劍的過程。」他說,把一本書讀通,一項技術練精,躍上世界舞台,就會發光發熱。那一天,他告訴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我們有機會在技術上,超越美國所有的老大。」施振榮聽了,還不太相信。

那一年,施崇棠設計的三八六電腦,打敗對手Compaq,效能高出八%,拿到「年度風雲產品」,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

他曾經跟Intel比技術,「Intel的板子要一千個零件,我只要五百個零件,我跑得比它快,Dell測一個星期,最後是它當(機),不是我當(機)。」他得意地說。

只是,愈想挑戰困難的高峰,壓力愈大,他在宏碁曾多次胃出血,加入華碩之後,不止要搞定技術,複雜的經營策略,團隊培養都是難題,張偉明回憶,華碩成立初期,公司發行GDR,有一次,一位同事回答法人的問題,施崇棠認為有問題,怒斥部屬。
 

華碩施崇棠

▲施崇棠對知識的興趣,既雜且精,他在巴黎發表會的後台,會與化妝師討論化妝技巧的細節。

 

華碩施崇棠

▲施崇棠在辦公室裡經常站著讀書,他最欣賞的企管大師,是奧地利的佛瑞蒙德.馬利克和日本的稻盛和夫。

 

他的商場征戰 鐵血狠角色,掌握公司弊案絕不手軟


經營者角色,讓施崇棠的人生觀逐漸轉向,他的體悟是,要真正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光靠天下第一的技術不夠,還要把其他人的財富、成就感都列入考慮,才能凝聚人心。講到這裡,他嘆一口氣,「我有時也身不由己。」他最愛的,其實還是在技術上爭天下第一。

「你是lead大家的人,所以那個方向跟策略是無比重要,因為大家都跟著你往那個方向跑時,萬一錯了怎麼辦?萬一那個浪錯了怎麼辦?」施崇棠略顯激動,「尤其是在這個很苦的時候,很容易的,心就把持不住,可能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要面對經營策略、團隊領導的複雜壓力,他連自己的心性都要改變,逐漸變成一位修行者。他每天打坐,傾聽自己的聲音,「你的心智會更清明,決斷更圓熟。」

施崇棠認同密宗的概念,超越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面對痛苦,每天在商場上面對難題和挑戰,就是一種修行,「真正的快樂,其實是來自你的內心。」施崇棠說。

他決定吃素,也是幾乎瞬間決定,施崇棠回憶,幾年前,他帶孩子參加禪三打坐,下山之後,入口的第一樣食物,是一碗豬血湯,吃下去的那一瞬間,他忽然大吐特吐,「我心裡想,也許是時候到了」,當時,家人擔心施崇棠長時間工作,吃素支撐不了他的身體,但施崇棠堅持,從此茹素。

洪粹然回憶,有一次與施崇棠去日本旅行,雪地裡端上一碗熱呼呼的泡麵,施崇棠卻吃得津津有味,開心得不得了,一位身價百億的富豪,只要一碗泡麵,就能心滿意足。

儉樸,是為追求單純的快樂,去年施崇棠娶媳婦,只席開二十幾桌,喜帖怎麼發?「他們決定,只邀請認識孩子的朋友,一起為這對新人祝福。」洪粹然說,回到最基本的初衷,難解的人情世故,當下也簡單起來。

施崇棠的次子去年剛服完替代役,「他的工作是看守國小的大門,每天睡警衛室,一年多,也沒人知道他是施崇棠的兒子。」洪粹然說,他的兩個兒子都沒進華碩工作,其中一個更酷酷地說,念完電機,算是給家裡有了交代,轉行拍電影去了!

修行打坐、過簡單生活的施崇棠,也有可能使出霹靂手段,殺人殺得血流成河。他透露,他已經掌握華碩內部的重大弊案,有人從公司費用牟利,或在外設立公司賺華碩的錢,「我請人推薦非常資深的警界人士調查,要做到勿枉勿縱。」施崇棠說。

這幾年,施崇棠也變了,他關心的不只是技術和商戰,很少人知道,他關心在地文化和產業,他所設立的觀樹基金會,推動在地產業升級發展。休閒時,他會戴著斗笠下田收割,教老農夫用電腦;還在嘉義地層下陷地區,設計高腳屋,幫助當地漁民發展新型的養殖漁業;還有保護日治時代的鐵道資產,苗栗的龍騰斷橋就是他帶頭做的……。

施崇棠像是在華碩十六樓上班的「禪師企業家」,每天沉思、打坐,他傾盡全力,一切都拋諸身外,活得像個老僧,是為了做出心智最清明的決策。他說,「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要求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施崇棠說,「不問前途吉凶,但求落幕無悔。」

 

華碩施崇棠

延伸閱讀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