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賈伯斯在史丹佛的畢業演說

賈伯斯在史丹佛的畢業演說

借鏡人生

名人專欄

2015-06-23 12:06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不要被教條困住,不要活在別人思考的結論裡。不要讓旁人七嘴八舌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

今天,我很榮幸能參加全球頂尖學府的畢業典禮,和你們共聚一堂。我大學沒畢業。說實話,現在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今天,我要跟各位分享我人生中的三個故事。我不談大道理,只說三個故事就好。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怎麼串連在一起。

我在里德學院待六個月就辦休學,但之後又旁聽大約十八個月的課程才真正離開學校。那麼,我為什麼要休學?

這得從我出生前講起。我的親生母親當時是年輕未婚的研究生,她決定讓別人收養我。她強烈覺得應該讓大學畢業的人收養我,所以她安排我一出生就讓一對律師夫婦收養。但是,當我出生後,這對夫妻在最後一刻反悔了,他們想收養女孩。所以,排在候補名單上的我的養父母,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問他們:「有一個意外出生的男孩,你們要領養他嗎?」他們回答:「當然要」。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的養母沒有大學畢業,我的養父甚至連高中都沒畢業,於是拒絕在最後的收養文件上簽字。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承諾將來一定讓我上大學,這時她才同意簽字。

十七年後,我真的上了大學。但是,當時我無知地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我的藍領階層父母把所有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唸大學有何價值,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唸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何況,我為了唸大學,花光了我父母這輩子的所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時這個決定看來相當可怕,可是回過頭來看,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休學之後,再也不用上我沒興趣的必修課,還可以去旁聽那些我有興趣的課。那一點也不浪漫。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友人房間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樂空瓶的五美分退瓶費張羅三餐。每個星期天晚上,我走七哩的路穿越鎮上,到奎師那(Hare Krishna)神廟好好吃一頓。我很喜歡吃。憑著我的好奇與直覺,我偶遇的大部分事物,日後都成了無價之寶。

舉例來說:當時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法課。整個校園內的每一張海報上,每個抽屜的標籤上,都是美麗的手寫字。因為我休學了,可以不用上一般課程,於是我決定上書法課。我學到襯線與無襯線字體,了解如何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化字的間距,也見識到活版印刷的偉大。書法的美感、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無法捕捉的,我覺得那很迷人。

我沒想過這些東西能實際應用在我的生活。不過十年後,我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我回想起當時所學,把它加入麥金塔的設計裡。這是第一台有著美麗字型的電腦。如果我沒在大學旁聽那一門課,麥金塔可能不會有各種字體和比例間距字型。又因為微軟視窗系統抄襲了麥金塔,如果我沒這樣做,大概個人電腦都不會有這些東西。如果我沒有休學,就不會去旁聽書法課,個人電腦或許也就不會有這些漂亮字型。當然,當我還在大學時,不可能把這些事件預先串成有意義的圖像。但是在十年後回顧,就能看到非常清楚的軌跡。

再強調一次,人生的事件無法預先拼出有意義的圖像;唯有在回顧之時,才能串連出有意義的軌跡。所以你們一定要相信,現在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會連接起來。你們得相信某些東西,直覺也好,命定也好,人生也好,或者因果。這個信念從來沒讓我失望,也徹底翻轉我的人生。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在年輕時就發現自己的志趣。我二十歲時,跟沃茲尼克在我爸媽的車庫裡成立了蘋果電腦。我們拚命工作,蘋果電腦在十年間從一間車庫、兩個小夥子,擴展成員工超過四千人、營收二十億美元的公司。當時,我們推出我們的代表作麥金塔才一年,我也才剛滿三十歲。然後,我被開除了。一個人怎麼可能被自己創辦的公司開除?這麼說吧,當蘋果電腦成長後,我請了一個我以為很有才幹的人來和我一起經營公司。第一年,情況很順利,可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開始出現分歧,最後決裂。那時候,董事會站在他那邊。於是,我在三十歲時被趕出公司,而且是敲鑼打鼓,弄得人盡皆知。蘋果曾是我成年後生活的全部重心,現在說不見就不見了,我不知所措。

有幾個月,我實在不知道要做什麼好。我覺得我令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因為我弄丟了他們交給我的接力棒。我去見惠普創辦人普克跟英特爾創辦人諾宜斯,跟他們說我很抱歉把事情完全搞砸了。我是人盡皆知的失敗者,我甚至想要逃離矽谷。但是,我漸漸明白,我還是喜愛我做的事。蘋果事件絲毫沒有改變我的志趣。我遭到否定,但我還是喜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當時我沒發現,但是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開除,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再那麼確定。我得到釋放,進入這輩子最具創意的階段之一。

接下來的五年間,我創辦了NeXT,還有皮克斯,也跟後來成為我老婆的美麗女子談戀愛。皮克斯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然後,一個奇妙的轉折,蘋果電腦買下NeXT,我又回到蘋果。我們在NeXT發展的技術,成為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至於蘿琳和我,我們共組了一個美好的家庭。

我很確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有開除我,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這是一帖難以吞嚥的苦藥,但我想這正是病人需要的。有時候,人生會用磚塊砸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支持我不斷前進的唯一力量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情。你們得找出你們所愛的,工作如此,愛情也是如此。工作是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就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追尋,不要將就。

如同所有的內心情感,當你找到了,你就會知道。而且,如同所有美好的關係,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追尋,不要將就。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

我十七歲時讀到一則格言,好像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幾乎可以說是了無遺憾。」這句話對我影響深遠,過去三十三年來,我每天早上都看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去做我今天要做的事嗎?」當連續太多天的答案都是「不想」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提醒自己死亡將至,是我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每件事,不管是所有外界期望、所有自尊、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要避免掉入患得患失的陷阱,提醒自己死亡將至是我所知最好的方法。你既然一無所有,沒道理不順從心裡的聲音。

大約一年前,我被診斷得了癌症。我在早上七點半做斷層掃描,胰臟清楚出現一個腫瘤。而我連胰臟是什麼都不知道。醫生告訴我,這幾乎可以確定是種不治的癌症,我大概只剩三到六個月可活了。醫生建議我回家,把後事準備一下。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說辭。這表示,你得在幾個月內把未來十年要跟小孩講的話講完;這表示,你得把每件事情料理好,讓家人盡量輕鬆;這表示,你要說再見了。

診斷結果時時刻刻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當天晚上,我做了一次切片。他們從我喉嚨伸入一個內視鏡,通過胃進到腸子,將一根針刺進我的胰臟,取出一些腫瘤細胞。我打了鎮靜劑,我太太當時在現場,她告訴我,當醫生們用顯微鏡看過那些細胞後,他們都哭了,因為那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胰臟癌,可以用手術治癒。所以我接受了手術,現在康復了。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時候,我希望那會是未來幾十年內最接近的一次。經歷這些之後,死亡對我不再只是個用來檢驗人生很實用、但純屬智識的概念,我現在可以更加肯定地告訴各位:

沒有人想死。即使是想上天堂的人,也不想為了上天堂而死亡。但是,死亡是所有人的目的地。沒有人逃得過,而且再自然不過,因為死亡恐怕是生命的最佳發明。死亡是推動生命更迭的那隻手。送走老者,讓路給新生代。你們現在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被送走。抱歉講得這麼聳動,但這是千真萬確的。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不要被教條困住,不要活在別人思考的結論裡。不要讓旁人七嘴八舌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最重要的,要有聽從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早已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我年輕時,有本很精采的刊物叫做《全球目錄》(Whole Earth Catalog),被我們那一代奉為圭臬。它的創辦人是史都華‧布蘭德(Stewart Brand),雜誌社就在離這不遠的門羅公園。他辦的這本雜誌充滿詩意。那是六○年代後期,個人電腦跟桌上排版系統還沒發明,雜誌是用打字機、剪刀跟拍立得相機做出來的。在谷歌出現之前的三十五年,它有點像平裝版的谷歌:理想化,充滿簡練的工具與出色的概念。

史都華跟他的團隊出版了好幾期《全球目錄》,最後辦不下去,出了停刊號。當時是七○年代中期,我正是你們現在的年齡。在停刊號的封底有張照片,照片裡是一條清晨鄉間小路,正是那種愛冒險的人會在路旁搭便車的小路。照片下方有行字:求知若渴,虛心若愚。那是他們親筆寫下的離別訊息。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我總是以此自許。現在你們就要畢業、展開新生活,我也用這句話期許你們。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非常謝謝大家。

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

從年輕時,賈伯斯就擅長說故事,但他過去所說的從來沒有引起如此熱烈的迴響。這段演說在YouTube上被點閱了至少三千五百萬次。十年前,社群網站不像現在如此先進和普遍,因此這段演說沒有辦法像在2015年的今天,在網路上延燒爆紅。但它逐漸受到肯定,被認為是真正卓越的演講,對於史丹佛體育館之外的全世界人類來說,也有深刻的意義。這場演講的普及程度讓賈伯斯感到非常驚訝。「我們沒有人預想到這場演講會這樣大受歡迎。」當時在蘋果公司擔任公關主管的卡頓說。

「帶著傳奇色彩的賈伯斯1.0版故事,在大眾心裡留下先入為主的強烈印象,」柯林斯說:「部分原因在於,一個人如何慢慢成長,蛻變為一個成熟的領導者,這種故事比較平淡無趣,大家不喜歡聽。學習如何累積可支配的現金流量、如何挑選對的人才、如何成長、如何從有稜有角變得圓融,而不是只有特立獨行,這種故事也一樣乏味。但人格特質都只是表象、位居次要。你的抱負所追求的真理是什麼?你是否能謙沖自牧,不斷成長?你是否能記取失敗的教訓,重新站起來?對於理想,你是否堅持到底、勇往直前?你是否能發揮你的熱情、智慧、精力、才能、天賦、創意,將它們形於外,轉換成更偉大、更有影響力的事物?優秀的領導能力指的就是這些。

透視演講背後的成長

「有時候,人生會用磚塊砸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就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追尋,……如同所有的內心情感,當你找到了,你就會知道。而且,如同所有美好的關係,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賈伯斯在他人生很早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喜歡做的事,但是在2005年,在他演說裡的第二個故事,這些話語之所以具有如此強大的力量,是因為他對自己工作的熱愛在歷經莫大的磨難後,依然不變,並且得到豐收。賈伯斯歷經了漫長的時間,從在NeXT苦撐、重整皮克斯,到讓蘋果重新站穩,事情才「愈來愈好」。

現在他有信心和他想要建立關係的人講話:蘿琳、蘋果公司的主管團隊,甚至他的長女麗莎。賈伯斯的奮鬥,以及所有他學習到的課題,正是蘋果公司之所以能夠一次次創造出明星產品的關鍵。也許除了迪士尼之外,沒有任何其他大公司能創造出如此引發情感共鳴的產品,甚至收服抱持質疑的記者。在一次產品發表後,《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總結文章,標題是「蘋果產品的魔法?是真心」這是賈伯斯過世三年後的事。蘋果公司,一如它的老闆,犯過很多錯,但是這家公司工作時懷抱著使命感,和同業不一樣。

「要有聽從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早已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沒有蘋果公司的成功做為明證,賈伯斯演講的最後一段會被誤解為精神喊話的空言,像是乳臭未乾的高中畢業生代表致詞。他的演講之所以充滿力量,是因為這些話出自一個在企業環境裡證明自己價值的人。就像賈伯斯的不按牌理出牌,蘋果公司也是產業界的異數,在很多方面跳脫美國所有企業的常規。賈伯斯學會了如何轉化「聽從你的內心」裡的唯我心態。在他早期的職業生涯,「直覺」意味著對他自己發明事物的封閉式信心。他頑固地拒絕參考別人的想法。等到2005年,直覺已經變成渴望提供世界各種可能而產生的使命感。現在他有足夠的自信,讓他可以聽從團隊的意見和他自己的想法,並且在採取行動時,理解並接受周遭世界的本質,一如他在皮克斯學習電影產業,或者是在重回蘋果時評估公司可能的出路。蘋果公司決定推出iPhone,並不是參考焦點團體或者市場調查的結果。蘋果這麼做是出於直覺,但比起那個年輕的蘋果創辦人的自私偏好,這項直覺已然更加深入及豐富。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史蘭德


資深科技記者,報導工作生涯幾乎等同於個人電腦革命的編年史作家,寫遍科技業每顆閃亮新星。他為《財星》和《華爾街日報》採訪、報導賈伯斯近二十五年之久。

特茲利

《高速企業》執行總編輯,報導科技業已有二十年之久。曾任《財星》雜誌副總編輯,以及《娛樂周刊》總編輯。

書名:成為賈伯斯



出版:天下文化

目錄:
推薦序 行過幽蔭低谷:賈伯斯的領導者修煉
前言
第1章 阿拉庭園裡的賈伯斯
第2章 「我不想當生意人。」
第3章 突破與崩壞
第4章 接下來呢?
第5章 賭注
第6章 冤家聚頭
第7章 運氣
第8章 蠢蛋、混蛋與掌門人
第9章 瘋狂的必要
第10章 跟著直覺走
第11章 盡力做到最好
第12章 兩個決定
第13章 史丹佛的畢業演說
第14章 皮克斯的避風港
第15章 iPhone的誕生
第16章 不完美的英雄
第17章 「說我是王八蛋就好了!」
資料來源
參考文獻
致謝

延伸閱讀

鞋業大亨跨足餐旅業,寶成二代蔡明倫:把台灣茶文化推向國際 寶元紀2024揮軍日本京都

2023-11-30

接手父親茶園,他用科學角度學製茶、打造茶知識付費課程

2020-04-06

老爸醉心浪漫茶事業 營運重責兒子蔡明倫一肩扛 直擊寶成前老董茶室 蔡其建談人生如茶的甘與苦

2020-12-18

連展》父子檔聯手打下黑金、茶金江山

2024-02-21

不怕疫情海嘯還超前部署 雲品寶元紀攜手佈局台中頂級婚宴市場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