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李添財「有些錢我不想賺!」 P.42

李添財「有些錢我不想賺!」 P.42

「我做事業,攏是先想輸後想贏,要先想好投下去五億、十億元,如果輸了,不會影響原來的事業!」金車集團雖然未上市,但是每年營業額高達七、八十億元,金車集團董事長李添財成功的祕訣說來很容易,但是可以遵守這項原則的企業家並不多見!一向低調的李添財,創業四十年來,絕少接受媒體採訪,十月五日他接受《今周刊》專訪,暢談伯朗咖啡的經營之道、本土關懷和他的投資哲學。

走進會客室,一張桌子、簡單的布沙發,連招待客人的飲料,也只有一杯水,簡單樸素的裝潢,很難讓人聯想這是一個年營業額七、八十億元企業集團董事長的辦公室,但是牆上掛著的印象派抽象畫,卻襯托出主人的不凡品味。

大門打開,李添財帶著滿臉笑容走了進來,親切地招呼來客。他的臉色紅潤、皮膚光滑,外表比實際年齡少了十來歲,和多數本土老企業家一樣,李添財習慣使用母語,一口綿軟的宜蘭腔台語,就像鄰家和藹可親的阿伯,絲毫沒有霸氣;他的語調沉穩、情緒也很少起伏,但是訪談的過程中,爽朗的笑聲卻不時從他口中傳出。

求簡樸──身價上億.午餐便當果腹

已經是身價數十億元的富豪了,但是在他的身上,卻沒有任何名牌,連手上的手錶,都是一支幾千元的石英錶,平常時候他和員工一樣,中午就以便當果腹,最愛的是宜蘭的小吃,白手起家、貧困出身的李添財,即使發達了,依然維持樸實、節儉的生活習慣。

由於父親早逝,因此小學三年級時李添財就必須到市場賣菜,負擔家計重任,十九歲時他和兄弟們湊了一些本錢決定創業,由於當時是台灣工業發展初期,國民所得有限,因此他創立了志成公司,選擇殺蟲劑、蚊香這些民生必需品,作為事業的起點,「噴效水性殺蟲劑」、「滅飛蚊香」以及後來開發的「白博士清潔劑」、「白熊洗碗精」至今仍是市場知名品牌,一年營業額也有十億元左右。

民國六十八年李添財認為家庭用品市場只在國內,成長有限,於是和兄弟湊了兩千萬元成立金車公司,投入競爭激烈的飲料業,創立的前幾年,金車的發展並不順,所推出的麥根沙士等產品叫好不叫座,而他的兄弟也陸續退出股東行列,最後僅剩他一人獨撐大局。

七十一年,是李添財事業的一大轉捩點,他觀察到隨著經濟發展,國民所得提高,市面上進口舶來品漸增,他認為國人接受西方習慣的趨勢已逐漸明顯,再加上之前金車有自巴西引進瓜拿納這種提神飲品的經驗,李添財直覺咖啡應該有市場,在罐裝咖啡還是一片處女地的時候,推出鐵罐裝的「伯朗咖啡」,由於準確地抓住消費者對飲料市場的不滿足,加上創新的廣告行銷手法,短時間內伯朗咖啡便一炮而紅。

行銷界有所謂價格、產品、通路、促銷的「4P理論」,不是行銷科班出身的李添財從日常生活的體驗中自創一套「過六關」經營哲學,所謂過六關,比4P範圍更廣,是一套從製造端到消費端由內而外的完整模式,從產品的口味(產品力),穿什麼衣服(包裝)、叫什麼名字(命名)、要賣多少錢(價格)、要如何推廣(廣告),到要在哪裡賣(通路)。這套自我領悟出來的學問,讓李添財的伯朗咖啡,大賣了二十多年。

衝規模──壓低成本.維持一貫售價

李添財說:「伯朗咖啡二十幾年來都維持一罐二十元的價格,雖然人工成本漲了許多,我們是靠規模化和合理化才能cover成本的增加。」「規模經濟很重要的啊!」

說到這裡,李添財停頓了一下,娓娓地講出他小時候的故事:「我小時候天未亮時就得到市區批菜來賣。當時都是由瑞芳一家貨運行負責運送,他規定必須批到五簍青菜以上,才可以搭便車回金瓜石。那時我年紀小,根本沒有力氣批到五簍菜。我為了能在天亮前趕回金瓜石賣菜,都會偷偷地趁司機不注意爬上車藏起來,有一次形跡敗露,硬生生地被司機趕下車來。那時我暗暗發誓,將來成功之後,一定要買一百輛卡車來跟對方車拚。」

他笑說:「當然這是小時候不很成熟的想法,但是從被趕下車的經驗中,我深刻認知到『經濟規模』的重要,企業惟有到達一定的規模,才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為了降低成本,金車連鐵罐都買設備、買鐵片自己做,咖啡也從濃縮液改為自行進口咖啡豆自己萃取,並採用全自動化設備,減少人工成本,一家競爭對手的主管就說:「伯朗咖啡的口味我們也調得出來,但是要做到和伯朗一樣,我們的成本就是它的售價,怎麼做都不划算。」
對金車所賣的產品,李添財語氣堅定地說:「我告訴下面的人,我們一定不能做掠奪性、負面的東西」,對於廣告,他也有他的堅持,他定下金車的廣告絕對不能有「激化、讓人反感」的東西出現的原則,一定要「溫和,強調本土、環保、藝術,避免負面示範」。

由於他的堅持,幾年前合作多年的廣告公司,認為善良的東西很難表現和他爭辯,要他改變想法,情急之下他卻說:「我不賺這種錢總可以吧!」在他的堅持下,伯朗咖啡的廣告,一律都是以環保、本土關懷、藝術作為主題,李添財充滿自信地說:「消費者對伯朗咖啡的品質不會懷疑,做廣告只是提示一下,延續品牌的生命而已。」

金車從伯朗咖啡大賣以後,陸續又推出了波爾茶、奧利多、健酪等休閒飲料,以及口香糖、泡麵等產品,雖然成績都不如伯朗咖啡,但在李添財的堅持下,金車依然持續開發新產品,全家便利商店公關林翠娟說:「金車在食品業中是少數勇於挑戰自我、勇於創新的公司。」
敢創新 十年以前.已轉投資生技

在李添財的觀念中,企業停止成長,就會產生很多毛病,因此他不斷思考下一個時代潮流會是什麼,也不斷找尋新的投資方向,因此金車早在十年前,就投資了生物科技,這幾年還投資了光電、通訊、環保設備等科技事業,然而這些轉投資事業,除了欣技等少數公司以外,仍以虧損居多,談到這些轉投資事業,李添財苦笑著說:「這些公司營運都很艱苦,只有一兩家還可以啦!」

這幾家轉投資事業,少則投資一、兩億元,多則五億、十億元,李添財說:「一些年輕人有不錯的想法,我們也想擴大事業版圖,大家就來合作囉!」「這些新事業的投資,我都是量力而為,在投資之前,我都會先想萬一投資錯誤,我擔得起擔不起,『先想輸、再想贏』。」

金車砸下四、五十億元的資金,投資這些科技事業,然而碰到科技泡沫,景氣不好,這幾年來累積虧損了十幾億元,甚至有一些轉投資公司,財務一度搖搖欲墜,不過因為李添財「先想輸、再想贏」不會想要搏大的一步登天,即使轉投資營運狀況不理想,但卻不曾危及母公司的財務。

為李添財管理轉投資事業的祕書林輝龍說:「董事長對這些轉投資事業相當授權,他的風格是他會給經營團隊建議,但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照他的意思做,但成敗要自己負責。」科技新貴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過度樂觀,當他們因誤判景氣,導致虧損的時候,厚道的李添財並沒有太多的苛責,只是輕描淡寫地對他們說,怎麼這麼不小心,並要他們導入傳統產業的精神,定預算、砍成本,對此,林輝龍無奈地說:「董事長的厚道,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吧!」
面對未來二十年金車的發展,李添財認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生命科學和預防醫學的方向不會錯,從事生物晶片、蝴蝶蘭栽種和養殖事業,並自設員山研究所的金車生技,是主要的推動者,李添財說:「這些投資,恐怕還得等三、五年才能回收,但是沒有投入研發,哪裡來的成果呢?」

做公益──有人接手.就功成身退了

除了事業經營成功之外,李添財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關懷本土、熱心公益的情懷,李添財謙虛地說:「我們所做的都是碎碎的,一點點而已。」「我比較喜歡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比較有意義,我希望一些比較不錯的觀念,把它推廣出去,等到帶動起來,有人接手之後,我們就功成身退了。」

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前任祕書長周家安說:「當年宜蘭童玩藝術節剛開始的時候,根本沒有什麼人支持,董事長認為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不但大力金援,還在伯朗咖啡的廣告裡夾帶童玩藝術節的訊息,在電視上密集播放,童玩藝術節這麼火熱,金車的大力支持絕對功不可沒,而現在童玩藝術節活動大家搶著贊助,金車反而退出了。」

在金車內部,員工都戲稱李添財是「現代版的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像敏督利颱風過後隔天,李添財沒有進公司,員工都納悶董事長到哪兒去了,一問之下,原來李添財沒有上班,是跑去石門水庫看土石流;而和行政院院長游錫、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都有直通管道的他,也常常向為政者提供意見,只是低調的他一向不願讓人知道。

四十年的金車,即將走過半世紀,但是李添財心中最大的願望仍是讓金車成為百年企業。他總是在能力範圍內,不斷為金車集團尋找新機會,所憑藉的仍是「先想輸再想贏」的經營哲學。(本文轉載自今周刊第409期)

/小檔案/
出生:民國27年,台北縣金瓜石
學歷:小學畢業
現職:金車公司、志成公司、金車生技、台灣花卉董事長、財團法人金車教育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家庭:已婚,育有2子2女

延伸閱讀

台灣淪詐騙王國!被點名「打詐國家隊戰犯」…金管會千字文澄清:對10銀行啟動金檢,9月底前提報告

2023-06-26

從廁所不能用的辦公室起家、靠whoscall征戰日韓6國!走著瞧董座:詐騙不會消失,掛牌開心1天就好

2023-07-13

桃園多管齊下打擊詐騙 呼籲三不三要原則避免受騙上當

2023-06-28

防詐教戰〉3C原則、四不口訣 幫你躲過七成詐騙 五大經典詐術起手式全破解

2023-06-19

這封電費帳單「假的」別點開!詐騙e-mail一按電腦被駭、個資外洩 台電:出現「3特點」就是在騙你

202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