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王克楨靠聯電成為百億富豪 P.50

王克楨靠聯電成為百億富豪 P.50

王克楨是隱身曹興誠幕後的聯電最大個人股東,兩人十多年的交情,讓王克楨成為最支持曹興誠的一股安定力量;當然,王克楨也因為聯電的發展,成為身價上百億的大富豪。

他在股市闖蕩三十五年,十年來,他是聯電最大的個人股東,當年,因為曹興誠需要收購委託書,這位神祕的大股東因此進入了聯電的董事會。長期投資聯電,讓這位股市神祕大金主擁有百億元身價。不過,他始終保持低調,除了出席聯電董事會不得不曝光之外,在公開場合絕少碰得到這位聯電大股東王克楨。

十幾年前,當大多數投資人把焦點鎖定在金融股、傳統產業股之際,精於個人投資的王克楨,就相中聯電。民國七十四年八月一日聯電掛牌第一天跌停板,王克楨就大量買進。十八年下來,從個人股東變成董事、監察人,王克楨不但靠投資聯電賺大錢,聯電轉投資的聯發科,也讓王克楨獲利數十倍。尤其在聯電五合一的過程中,據了解這位個人大股東身價翻了好幾番,堪稱聯電五合一的大贏家。


發跡於大信證券 自立門戶創立環球證券

這些年來,王克楨的投資遍及兩岸房地產、餐飲業(他目前仍為蓮園餐廳董事),還當過 PVC 大廠華夏塑膠的董事。 他所投資的欣翰建設這幾年來在台灣房地產市場竄起,欣翰建設推出的「敦藏」,還成為鴻海郭台銘即將入主的新居。

其實,老一輩的股市聞人,對於這位在七十七年從大信證券帶著一批超級營業員,在北市許昌街重新創立環球證券的老業內,應該不陌生。當年,大信葉輝因為老雷(雷伯龍)、厚生等違約案遭到停業,王克楨、紀宏泉等人,帶著彭台屏、張永祥等營業員另闢江山。「王克楨」這個名字,其實就是環球證券盛極一時的代表。

後來,王克楨發現自己的身體欠安,一直想卸下環球證券董事長的位子。八十二年間,因為張永祥的介紹,王克楨結識了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並以個人身分受邀擔任聯電董事,王克楨就「乘機」卸下環球證券董事長的位子,由另一位股市聞人周忠孝接任環球董事長。後來,環球證券高價賣給當年在股市喊水會結凍的國揚侯西峰,據了解,當時王克楨個人股份價格就高達四十億元。

對今年五十七歲的王克楨說,四十八歲那一年選擇擔任聯電董事,就是打算過退休的生活,因此,這十年來,除了白天偶爾看看盤,做一些小投資,基本上他算是個「過氣的人」。

行事低調、默默賺錢,是王克楨在股市這麼多年依然保持實力的重要原因。其實,王克楨是典型的證券世家出身。父親王元熙與「大法師」工礦俞宗元並稱「股市五虎將」。老家為寧波慈溪,年少輕狂時就闖蕩上海灘股市的王元熙,可以說是第一位從事證券業的外省籍人士。民國五十年大信證券成立之前,王元熙與幾位朋友合開了一家「一大證券」,因為在上海證券市場累積的經驗,在台灣的四大公司台泥、農林、工礦、台紙開放民營的時候,王元熙就到鄉下找地主收購股票,再轉賣給特定人。

由於這樣的耳濡目染,二十二歲那一年,王克楨還是學生時期就進到大信證券打工,五十八年至今,已經有三十四年多的「股齡」。


縱橫股海家學淵源 應老曹之邀任聯電董事

王家三兄弟,除了大哥王克定長期在美國發展之外,王克楨與王克鎏兄弟,其實都是股市聞人。目前擔任鼎富證券董事長的王克鎏,與當年環球大股東賈文中、周忠孝等人,培植新一代的股市超級營業員,五年前鼎富證券一成立,就與當時的華碩證券、新竹證券成為市場上的短線贏家,成立幾個月就已經是名列前茅的證券專業經紀商。

王克楨回憶,在七十四年聯電掛牌的第一天,他就買進了不少聯電股票,當天,聯電股價還是跌停板,十二元多,後來,聯電馬上發布訊息,表示要增資六十億元,擴建 SRAM 廠。他看著這樣一家剛掛牌的公司立刻發布如此重大訊息,被嚇壞了,所以,第一天買的股票幾天後就獲利了結。

到了聯電股價四十元上下,王克楨又進場買了四、五百萬股,並成為大股東。有一回,經由環球證券出身的張永祥介紹,王克楨認識了曹興誠。經過進一步的接觸,王克楨說,他認為曹興誠是一個很專業、很認真的人,所以,當老曹提出邀請,由他以個人名義擔任聯電董事,當時,因為亟欲辭掉環球證券董事長的繁重工作,所以,一口就答應了。十年來,他以「客卿」的身分,看著聯電從七十四年股本八億元的公司,變成現在股本一千五百億元、股東八十萬人規模的大企業。

十年來與聯電的互動,王克楨既是個人大股東、董事、監察人,也是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常務董事宣明智的牌友。前幾年,每逢假日或年節,王克楨、曹興誠、宣明智就會彼此邀約打牌,雖然這些大老闆牌打得不大,只有一、二千元底,卻是工作之餘最大的消遣。

對於外界批評聯電等科技產業高比率的員工配股,身為監察人的王克楨倒是替曹興誠喊冤,他說,過去聯電不賺錢,為鼓勵員工、激發向心力,員工配股最初定在二五%,後來,逐年減為一二%、八%,到目前規定不低於五%,這方面,他認為曹興誠是相當有自省能力,也很客觀。

「至少,在大方向的掌控上,曹興誠是一個方向相當明確的人,當年,如果不是他把聯電從 SRAM 產業轉向晶圓代工,聯電恐怕就沒落了。」看得出來,王克楨對於這位論交十數年的老友,還是相當欣賞與推崇。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王克楨從五、六年前九千多張的聯電持股,到現在成為持有二萬多張,儘管聯電曾經飆漲到股價一百多元,王克楨還是不輕易出脫手中的股票,成為聯電「基本教義派」的大股東。


延伸閱讀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別讓節稅變相加倍奉還!會計師點名3種不當稅務規劃:除了這1種情形,不建議贈與房地產給子女

2023-07-14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