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彭傑的熱血逐夢魂 讓《神之雫》原作者破格按讚

彭傑的熱血逐夢魂 讓《神之雫》原作者破格按讚

賴若函

個人成長

攝影/林育緯

996期

2016-01-21 15:49

別人一個月畫八十頁,他能畫一百二十頁;就是有這樣超凡的毅力與品質,讓他成為台灣登上日本漫畫聖堂《週刊少年JUMP》第一人。接下來,他的成名作《時間支配者》,將由中日台合作,準備繪製成動畫!

二○一一年三月八日下午,等待許久的一封越洋信件寄來,台灣漫畫家彭傑忐忑不安的點開內容,看完後,先是緊皺眉頭,然後吐出一口深深的嘆息。 


那封信,是日本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的編輯寫來,宣布彭傑提案要連載的作品被打了回票,「原因是日方仍對於和海外漫畫家長期合作有疑慮。」彭傑的最佳戰友、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士豪說。

 

不讓機會錯過!  四年前被拒  四年後日方找上門

 

當時,彭傑沒有灰心喪志,但他也絕對沒有想到,四年後的今天,他的作品會同時出現在日本的兩個漫畫雜誌App上連載,尤其,這是《週刊少年JUMP》首次連載「非日本漫畫家」的作品;更大的驚喜,是他的作品《時間支配者》,已敲定由中日台三方共同合作,準備製成動畫。

這些,都是台灣漫畫家無人能出其右的成就,但是三十三歲的他,做到了。

事實上,早在一○年,彭傑已經在《週刊少年JUMP》刊登過一次短篇作品《牙與牙》,同期雜誌還另闢專頁,介紹這位來自台灣的漫畫小子。因為他是雜誌創刊近五十年以來,首位破格合作的外國漫畫家。

○八年出道後,原本預估要花五年才有機會登上《週刊少年JUMP》,但是彭傑只花了一年多就達成了,當時引發台灣媒體大肆報導。不過從短篇到連載之路,卻走了比想像中更久的時間。

一一年爭取連載失利後,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彭傑在一個月內畫出一百三十頁的作品《方舟奇航》,證明自己的質量兼具。這是一部以「世界末日」為題,描繪地球人與外星人之間幽默逗趣火花的故事;只可惜,當時日本正處於三一一大地震的災後重建時期,雜誌社緊急因應市場巨變,無暇再談對外合作。

於是,彭傑轉向中國投石問路,當時正逢中國的漫畫市場起飛,彭傑的《方舟奇航》大受好評,獲得中國最高漫畫獎「金龍獎」的「少年漫畫大賞」肯定。

「我的人生,很少讓機會錯過!」彭傑講話速度飛快,堅定的語氣,看不出當年連載失利給他的打擊,眼神依舊炯炯有神。他說,《方舟奇航》後來同時登上台灣和中國的連載,但是他並不滿足。彭傑說,打從○八年出道時,他的目標只有一個,登上日本第一的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

 

技巧受大師肯定  與「金田一」合作  作品登日漫App

 

《週刊少年JUMP》的重要性,所有愛看漫畫的人都知道,一九六八年創刊起,曾捧紅知名暢銷漫畫《七龍珠》、《灌籃高手》、《火影忍者》,最高銷量,一期高達六百萬本。

四年前從手中流失的機會,並沒有讓彭傑氣餒,四年後,這個願望達成了。這次他不需要千方百計求人,而是日方主動積極找上他,邀請他把在中日合資的漫畫雜誌《漫畫行》上連載的作品《時間支配者》,翻成日文,在《少年JUMP+》線上App連載。同年,還受腳本家樹林伸之邀創作;由樹林伸原作、彭傑繪圖的《新宿DXD》,也在另一個漫畫雜誌App《漫畫王》連載。

同時在兩個知名的日本漫畫雜誌App連載,加上日本電影《MOZU》主動邀請彭傑繪製前導漫畫(推出長篇漫畫或是電影之前,所推出的短篇漫畫,主要是拿來做宣傳),一五年,可以說是彭傑職業史上的一個新高峰。

找上彭傑的樹林伸,這個名字一般人可能陌生,但是他是許多漫畫的原作家(腳本家),例如《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感應少年EIJI》、《神之雫》,都是銷售量破千萬本的經典漫畫;同時,他也是《漫畫王》的總編輯,主導日本漫畫界發展的重要領袖。「樹林伸老師願意單純以專業畫風、技巧來選上我,沒有多慮我的外國人身分,讓我很感動。」彭傑說。

台中眷村出身的彭傑,生長在一個平凡的家庭,沒有學過一天的正式繪畫課,卻從六、七歲就開始畫有分鏡脈絡的漫畫,一切的源頭,「是有一天在路上無意間撿到一本《小叮噹》(哆啦A夢)。」

剛就讀小學的他,先是覺得漫畫有趣,而後也就開始模仿,甚至嘗試畫出自己腦袋裡的故事;當時,還有同學要求把他們畫入故事中,彭傑從善如流,得到非常大的滿足感,也潛移默化地練就了「用圖畫說故事」的邏輯。

 

建築師變漫畫家  撿到《小叮噹》  開啟繪畫之路

 

「如果不是當年撿到《小叮噹》漫畫,我可能就不會走上漫畫這條路。」彭傑笑言,雖然他從小就熱愛漫畫,但是最大的阻礙,「就是成績很好,讓父母對我的期待值非常高。」而擅長「溫水煮青蛙」的他,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求學時期一路苦讀、成績表現優異;直到大學選系時,才悄悄展現心機,選了和畫畫相關的建築系,一路到大學畢業、考上建築師、服完兵役後,才走上職業漫畫家之路。

「○八年畢業,剛好碰到金融海嘯,建築業不景氣,工作不好找,我就趁著這個機會,正式走進了漫畫圈。」彭傑笑言,家人不懂漫畫,雖然沒有嚴厲地指責勸阻,但是仍然難免擔心,他只能透過自己的作品、在媒體上的報導,讓爸媽漸漸對他的人生選擇有安全感。

作為職業漫畫家,好勝心強、交稿速度飛快,是彭傑不斷進步的原因。一般的週刊稿量約二十頁、一個月八十頁,但是彭傑平均一個月可以畫出一百二十頁,這是他刻意練出來的結果。

「在我們這一行,準時交稿的人,比天才還要難找!」彭傑從小就非常有時間觀念,即使當了漫畫家,也總是凌晨零點睡覺、八點起床,一天工作八小時,不加班,也不讓助手加班。二十歲以前的學生時期,他大概一頁要畫六、七個小時,現在他只要一小時就能完成一頁。在他工作室已經兩年的助手馮昊就說,「老師從來不出意外,不管截稿時間有多短,都會準時產出。」
 

日本漫畫界大師賞識/《金田一》的原作者樹林伸(左二)看出彭傑(右二)的潛力,邀他繪製《新宿DXD》,並在日漫App連載。(圖片來源:彭傑提供)

 

被嫌畫風老派  打掉重練  從臨摹揣摩出新風格

 

「速度快,才抓得住機會,絕對不能因為要畫得好就拖時間。」彭傑受訪過程中,不斷強調時間的重要性,就連他現在的線上連載作品《時間支配者》,講的也是擁有時光倒流能力的惡魔和人類對抗的故事。

回想第一次登上《週刊少年JUMP》的那一次短篇刊載機會,彭傑也是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和超人氣漫畫《火影忍者》責任編輯內田「交手」一年多,才把機會抓到手。

當時,看慣大師作品的內田,認為彭傑極具潛力,但畫風略顯老派,於是透過書信給了建議;而彭傑也能即時積極地回應、改進。經過不斷地討論交流,對方看見了他的進步,彭傑也才因此得到比稿機會,「我把自己被評為太老派的畫風打掉重練,重新從臨摹開始,模仿比較現代新潮的老師畫風,然後揣摩出自己的風格。」彭傑說。

比稿時,作為四組人馬中唯一的外國人,彭傑在一周內,根據人氣編劇稻垣理一郎已有的分鏡草圖,設計出完整的角色樣貌和背景設定。他不只是設計一套標準版本,還另外做了兩套延伸發想,強大的企圖心和完成度,讓日方十分訝異,這也是他後來勝出、成功和稻垣理一郎合作漫畫《牙與牙》的原因。

成名後,彭傑坦言,不斷有中國和日本等地的漫畫出版業者,以優厚的待遇邀他駐點國外,傳授專業技術和固定產出作品。但是他不為所動,放棄國外提供的寬敞畫室,選擇繼續留在台北萬華區頂樓加蓋的小小工作室裡,和三位助手窩在裡面創作。沒有靈感時,就到院子裡搭建的躺椅休息或盪鞦韆,或是坐在頂樓的圓桌旁發呆沉思。

問他為何寧願留在這個「蝸居」,彭傑說,「我想要把資源留在台灣,看見更多台灣漫畫家揚名海外。」

採訪結束後的當天下午,傳來彭傑作品《時間支配者》將由中國阿里巴巴旗下優酷土豆出資,正式動畫化的消息;責任編輯黃宏榮掩不住興奮神情,他說,動畫化是「前百分之一的漫畫家,才能擁有的機會。」

彭傑表示,他最想透過漫畫傳達的,就是「永遠要有夢想和熱情」;隨著作品轉為動畫,這位務實追逐夢想的台灣漫畫家,要用更強烈的能量,散播熱情與希望。

 

彭傑

▲點擊圖片放大

 

彭傑

(圖片來源:彭傑提供)

延伸閱讀

托育補助再調高!公托「每月7千元」、基本工資連8漲兩群族受惠 少子化衝擊還有哪些「金額」調整?

2023-09-26

他慧眼發掘「國防部長」張育成》方校長如何扭轉少子化劣勢 吸引其他鄉鎮小孩 轉學來紅葉國小打球?

2024-04-02

台大也被少子化影響?國立大學寄存名額,台大竟佔一半、15個在同一系...寄存名額意義是?

2023-10-16

定存報酬率有20趴?投資新手最常遇到的5個「話術陷阱」

2017-09-20

「我的卵子要他同意才能用」搶救少子化,單身女性、女同志不能生?《人工生殖法》擬修法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