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百歲人瑞朱昭陽走了 P.105

百歲人瑞朱昭陽走了 P.105

他,走過一個世紀,親身經歷日據時代、白色恐怖牢獄之災的苦澀年代,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台灣人堅毅不拔的個性,他的一生,是一部台灣本土的歷史,反映了時代的悲歌,然而,這樣精采的人生終將隨著他的辭世而埋進人們永遠的記憶裡,他,就是延平中學創辦人朱昭陽。

朱昭陽,在大年初三,即二月十四日,因感冒併發肺炎而與世長辭,享年一百歲,他的一生充滿了戲劇性的起伏,如今唯一的遺憾,應該是未能親睹他一手創立、卻又因故關門的延平學院復校吧。

老一輩的台灣人,對朱昭陽這三個字應該不會太陌生,他在一九四六年,與林獻堂、蔡培火、吳三連、宋進英、劉明、楊肇嘉、杜聰明、丘念臺、游彌堅及黃朝琴等當時的台灣精英,共同成立了「延平學院」 ,以螢火蟲作為校徽,當時他在創校典禮中說:「我們學校在此時開辦,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此話道出了當時台灣社會的動盪,也牽動了台灣人奮發向上的心。

然而,延平學院只辦了一個學期,即因二二八事件,被省警備總部勒令關閉,它是一個政治因素下的犧牲品,不過,也成為當時台灣人心中的一個傳奇。直至一九九七年,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 ,終於讓被遺忘半個世紀以上的延平學院有了復校的依據,此時,朱昭陽已是一位九十五歲,髮蒼蒼、視茫茫的老者了。

在《朱昭陽回憶錄》裡,他親述十八歲時為爭取接受新式教育的機會,偷偷瞞著父親赴日本求學,進入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學部,在日本期間結婚生子,他曾擔任專賣局總局的主計課長高等官二級,是當時官做得最大的台灣人;同時,他受到吳三連的照顧,兩人共同投入反抗殖民統治運動。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合作金庫擔任常務理事時,保薦當時是合庫研究員的李登輝至農復會,改變了李登輝的一生,也建立了雙方的情誼。

朱昭陽認為,人一不動就會塌下去,所以你可以在大安森林公園或龍安國小,見到近百歲高齡的他出沒運動,不過,如今這些已成往事。但他的事蹟、他的延平,都將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故事。

延伸閱讀

少了中國市場卻增加更多盟友!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紛紛集結日本,「台日聯盟」將是未來20年大趨勢

2023-11-17

台灣將到印度設首座12吋晶圓廠!力積電晚間傳喜訊 與塔塔集團在印度總理故鄉設廠 投資額3400億台幣

2024-02-29

印度花兩年終於追到力積電!為何新晶圓廠3400億台幣投資額 黃崇仁半毛錢都不用出?

2024-03-04

不只台積電、聯電 黃崇仁也要去日本設廠了!力積電落腳東北仙台 鎖定28~55奈米製程 傳投資額逾800億台幣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