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被討厭更要「盧」 奧客也能當得力夥伴

被討厭更要「盧」 奧客也能當得力夥伴

林心怡

話題人物

攝影/林育緯

1001期

2016-02-25 14:26

窮苦出身的詹芝蕾,是台灣賀寶芙直銷事業名列前茅的總裁級超業。如今住豪宅、年收超過千萬的她,曾是高職畢業、月薪萬元的助理小妹,她如何寫下自己的超業傳奇?令人好奇。

「出身貧窮折磨不了骨氣,懂得改變就能為自己爭氣。」笑容可掬的詹芝蕾,言談之間有股令人安心的「解語花」魔力。「她總能耐心傾聽別人的心聲,讓人寬心進而願意改變,追求卓越。」講話帶著濃濃廣東腔的曾子鍵(英文名:OJI)是她的夫婿,他擅長激勵人心,還身兼超業講師,擁有不少「鐵粉」。兩人「一文一武」的黃金組合,是台灣賀寶芙直銷商的傳奇人物。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成功者使命必達的人格特質。」賀寶芙常客、佳生科技顧問藥品研發事業處副總經理吳文玲如此形容。

 

把幸福當人生目標  高職小妹從零開始學賣汽車

 

的確,詹芝蕾沒有好學歷、好家境,甚至在父母離異後,因家境差,搬家不下數十次,讓她從小就渴望「幸福」,不想再居無定所。也正因為這股「想脫貧、想翻轉命運」的鬥志,讓她決心「改變自己,訂立目標」,從業務助理小妹蛻變成如今年薪八位數的直銷天后。


原來,六十四年次的詹芝蕾在寫下直銷傳奇前,也曾經歷幾度自我懷疑、負面思考的職場試煉。


東方工商畢業的她,從月薪一萬八千元的汽車業務助理做起,但薪水微薄、根本無法負擔家計,因此她主動爭取汽車銷售業務員的工作,「當時我口才差、沒人脈,也不懂汽車,一切從零開始,但好勝的性格,讓我勇於向前輩學習,當時做業務沒底薪,成交才有收入,對一個沒經驗的菜鳥來說,平均每月收入三萬多元,算是表現不差的。」


儘管如此,但每月業績從零開始的工作形態,加上聽到大學畢業、工作十年的業務前輩,因景氣不好,月薪才四萬多元時,讓原本就對汽車銷售興趣不高的詹芝蕾,毅然決定轉戰婚紗業,「我渴望幸福,心想幫助別人完成婚禮,看別人幸福,自己也能找到幸福,但事實證明,努力了半天,月薪還是三、四萬元,離我邁向幸福的藍圖還遙遠得很。」


原來擔任鞋業送貨員的哥哥,在此時加入賀寶芙直銷事業,也說服她一同加入,「當時我對直銷事業的印象不太好,很擔心哥哥被騙,想說一起加入,也好有個照應。」她說。


「我就像一張白紙,照著直銷前輩的話去做、去銷售,上街發傳單,但很多人一聽到直銷就抗拒,甚至有點嫌惡,讓我每天很挫折,覺得自己的努力被糟蹋了,很沮喪,每天都問自己,這真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當時詹芝蕾「每天都自我懷疑一遍」,雖然一開始平均每月收入比之前幾份工作來得好,卻很不開心,一度離開賀寶芙,花了幾個月去補習,考了幾張證照,打算去當保險業務員;沒想到,前後還不到半年,詹芝蕾回心轉意重返直銷事業。

 

把興趣融入事業  轉念享受征服困難的樂趣

 

「這次我決心改變,將興趣結合事業,並設定目標,放手一搏。」原來,在當保險業務員的期間,詹芝蕾因為壓力過大,健康亮起紅燈,身材也從原本的纖細開始胡亂發胖,「對照哥哥加入賀寶芙後還不到一年,不但瘦身有成,從思考到收入都整個脫胎換骨,讓我開始相信從事這個事業,可以讓我變得幸福。」


一個想要「變美麗、變幸福」的強烈動機,讓詹芝蕾決定調整心態「改變自己」。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曾提到:「誰都能得到幸福,人只要願意改變,即使有人討厭你,你也可以朝自己的目標過日子。」


於是,詹芝蕾開始凡事「正面思考」,「當你把困難當成『挫折』時,你會逃避;但當你把困難視為『挑戰』時,你會樂於『征服』它,反正nothing to lose(沒啥好損失)!」


有了這樣的信念,讓她不但成功開發不少產品的客戶群,也自成一套「五心」識人術,精確地招募能為自己團隊加分的事業夥伴。


「不論是誰,都有變健康、讓自己更好的產品需求,這部分可以靠正面思考與滿足需求去開發客源,但挑選好的合作夥伴加分更快,而她對夥伴的要求是符合『五心』特質:孝心、誠心、愛心、企圖心與願意付出的心,因為這樣的人不但是好客戶,也更容易在直銷業成功,是如虎添翼的好夥伴。」對於詹芝蕾的成功,OJI有了這樣的描繪。

 

詹芝蕾

詹芝蕾(右一)與OJI(右二)總是把客戶當朋友,成功贏得客戶的心,也招募到不少事業合作夥伴。(攝影/林育緯)

 

把阻力變助力  找出奧客柔軟心  博感情就給力

 

從「奧客變超業」,詹芝蕾就是有辦法讓「阻力變助力」,不斷擴展她的直銷事業版圖。


她舉例,「有一位二十出頭的美髮師,因為我的熱情邀約,都會定期來我的俱樂部閒晃,臉卻總是很臭,也不太搭理我。可是從言談中,我知道她雖然個性叛逆,但為人孝順、有愛心,又願意為家人與客戶付出,代表這個人懂得感恩,有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的強烈企圖心。」


所以即使對方一開始態度冷淡,講話有點嗆,詹芝蕾還是耐著性子,每次看到她就和對待好朋友一樣,付出關心,聊聊煩惱與夢想,「漸漸地我們成為朋友。後來,除了成為產品的愛用者,她現在也是我團隊富豪組成員(晉升總裁的前一級)的得力事業夥伴。」


「OJI與芝蕾姊都很nice,他們不會讓人有業務員市儈的刻板印象,相反地,他們關心你,把你當朋友提供建議,讓你覺得他們很值得信賴,跟他們一起很快樂,連我父親都成為OJI的莫逆之交。」曾經從事營建業、現為賀寶芙直銷商的胡書銘形容。


「付出越多,收穫越多」是詹芝蕾與OJI的座右銘,即使早已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夫妻倆依然積極經營事業,到海外四處演講、做公益,幫助和他們一樣曾經有夢,正積極尋找人生丟失幸福拼圖的人。


誰說一無所有的窮人無法翻身,從他們身上,看到了邁向成功大道的無限可能。

 

詹芝蕾

▲點擊圖片放大

 

詹芝蕾

出生:1975年

現職:賀寶芙總裁級直銷商

經歷:汽車業務助理、汽車業務、婚紗職員

學歷:高職畢業 

延伸閱讀

從大學屆齡退休就捐掉大部分財產!日本傳奇富豪:多攢些財產盡可能多留給子孫,這念頭愚不可及

2024-01-15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曾覺得在老家置產天經地義...45歲提早退休60歲他說:這輩子不會在台北買房

2024-03-02

身價突破6千萬,為何他日子卻依然苦哈哈?退休不想掉入「錢不夠花」的窘境,退休金準備你得懂的事

2023-10-20

退休最怕錢花完了人還死不了!3重點準備退休金點:其實單純的老後生活支出,可能沒你想的多

2024-03-07

公務員把400萬退休金all in想靠力晶養老,結果賠剩140萬...股市操盤手勸:別用理財腦來買股票

202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