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數碼精靈 ─ 許清雲 P.120

數碼精靈 ─ 許清雲 P.120

如果所有的打字,資料輸入,文書處理,上網找資料等工作,都可以在巴掌大的數字鍵盤完成,既能超越現有的輸入速度,又能像手機或電視遙控器一樣,利用無線傳輸在遠距離操作,讓人們從電腦螢幕前的解脫出來,免於筋骨疲勞以及輻射污染的戕害,那該是件多麼美妙的事啊!

如果您聽到朋友這麼說,千萬不要只把它當作瘋狂的囈語。三,五年前,又有幾個人能猜得到,無線上網會在現今的社會蔚為風潮?套句「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廣告詞,只要有人欲望躺在床上動幾根手指頭就能享有高速度輸入資料的慵懶和快感,這樣的科技大夢就有可能被實現!

在中文輸入法研究領域暢遊二十年


東吳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許清雲所發明的「數碼輸入法」,就是這麼一個來自人性的科技產物。集輸入極簡主義與行動自由主義於一身,不論中文,英文,日文還是德語,只要按按○到九這十個數目鍵就可以搞定,而且要歪坐斜躺都隨便你。許清雲用多年的努力證明,文字輸入的速度和學習者傷腦筋的程度不一定要成正比!

「台灣要晉身為科技島,絕不能停留在幫國際大廠代工的角色;要提升台灣島內的科技水平,中文電腦的改良絕對是必要的一環。」為了這個理想,專長中國詩詞研究的許清雲,一頭栽進中文輸入系統的研發大海,游了二十年,至今仍舊樂此不疲。

民國七十一年,許清雲還是個在中文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的無名研究生,當時,國內的大學校園裡還見不到任何一台個人電腦,所有的資料處理都必須透過體型龐大的中央處理器。不過,年輕的許清雲卻已隱約感覺到,一個可以像電視一樣遙控操作,輕鬆帶著走的電腦,應該會是時代發展的潮流,而無法認同「中文是不科學」的嘲弄的他,更不顧師長與同儕的奇異眼光,毅然投身於電腦中文化的研究工作。

二十年過去,當年的研究生早已變成貴為一系之長的學術大將,書桌上的電腦整整換了六台,從二八六進化成六八六,從厚重的個人電腦到輕薄短小的筆記型,電腦的發展一如許清雲的預感愈來愈突破空間限制,而他所構思的輸入法也愈來愈化繁入簡,一再挑戰入門者的最低門檻。

中文電腦要走上國際舞台 要讓全世界的人容易學習

「像多數的中文輸入系統研究者類似,一開始,我也是從拆解部首,筆劃及注音思考起,但總還是覺得這樣的方法不夠簡便,無法滿足我對電腦的期許。」許清雲說,自己曾經研發出與倉頡、大易輸入法相類似的系統,但因為自己太要求完美,認為這種以拆解部首為主的輸入法連學中文的他都覺得麻煩,一般人一定更不能接受,因此遲遲不願公開於世,「雖然可能因此錯過賺錢的商機,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沒有這樣的歷程,就不會促使我去思考將中文輸入徹底數碼化的可能性。」

「中文電腦要走上國際舞台,就要讓全世界的人都容易學習。」由此,許清雲開始思考,「什麼才是世界各國共通的文字使用習慣呢?」

答案是阿拉伯數字!這種已成為世界各國共通的符號,不論出身於哪個文化背景的人,都具備輕鬆辨識,使用的能力。既然只憑○和一就可以建構出整個電腦世界,○到九這十個數字的排列組合,當然也可以構築出各種不同的語言。

許清雲指出,現在資訊市場採用的中文輸入法,雖各有特色,但仍存在一些共通的困境,不是共通字太多,就是拆字不易,或需要讀音正確才能使用,而且也擺脫不了利用大鍵盤操作的格局,但如果運用純數碼來輸入的話,這些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以他所發明的「台英離形漢字數碼輸入法」為例,只要記住「 12345,金木水火土。67890,艸糸日月竹。54321,言手人心衣。6 山,7 雨,8 門,9 女,0 口四邊繞。奈點 1,二點 2,三點 3,四點 4。3 角連彎,4 橫,5 豎。6 逆時角,7 順時角。8 撇,9 相交。」這一段短短的口訣,就可以「看圖說故事,依樣化葫蘆」,在四到五個數碼內將一個中文字打出來,使用者完全不用特別背記哪個字根在哪個鍵,只需要用九宮格或鍵盤上方的十個數字鍵就行了,而且字型的重複率相當低。

資訊社會行動自由大幅攀升


不知道要輸入的字怎麼寫的人,可以運用「海雲ㄅㄆㄇ數碼輸入法」,運用數字的多重排列輸入讀音,再選出適當的字,捲舌音分不清或讀音不清楚也沒關係,運用模糊辨識的支援鍵,便可以找到相近音的字型,如果不知道讀音,也不懂得拆解部首的話,還可以利用這個字的總筆劃來輸入。

更棒的是,所有的輸入方式都相容,可以隨時自由轉換,就像個聰明且善於識途的老馬一樣,永遠可以用最便捷的方式帶領使用者通向輸入成功的羅馬城。

為了適應這套輸入法,許清雲還特地設計了一個只有巴掌大的九宮格輸入鍵盤,他說,如果結合這套系統和無線上網功能的話,手機上網的時間和費用將可大幅降低,而人們在處理任何文書資料時,也不需要枯坐在電腦螢幕之前,資訊社會的行動自由度可望大幅攀升。

許清雲的研究野心,並不局限於中文輸入法,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將各國的語言輸入都數碼化。在幾位東吳大學文學院師生的協助下,他已成功地結合中文輸入的簡碼和選字的觀念,研發出英文及德文數碼輸入系統,使用者甚至不需要記得一個單字的完整拼法,只用三到四個數碼,就可以輸入一個拼字複雜的英文或德文單字,相當實用。

此外,以研究中國詩詞起家的他,也發展出「當代典籍讀取系統」。使用者不需要轉換軟體系統,只要直接運用其數碼數入法,輸入作者或詩詞名稱,相關文章的字句就會自動跳出來,喜歡在文章中引經據典的朋友,從此可省去特地去翻書或查字典的麻煩。

雖然大半的青春歲月都在研發輸入法中度過,但許清雲並不希望以此牟利,被女兒戲稱為「數碼精靈」的他認為,研究者的樂趣來源,在於他的研究成果是否能被大幅使用,造福人群,如果能讓眾多「電腦搖頭族」擺脫對輸入法的恐懼,就是對他的最大回饋。

延伸閱讀

狂歡派對結束?台股失守萬七該買還是撤?「全面上漲可能性低」,瞄準廣達、華紙、華城20檔精兵

2023-07-06

大盤下半年怎麼走?強勢族群重電、伺服器能追? 台股基金十強出列 操盤贏家解析後市

2023-07-05

AI發燒創外資新水位!上半年淨匯入已近7600億...助攻台股有端倪?分析3因素,全年可望刷新紀錄

2023-07-06

台股上半年翻揚21% 為何我的帳戶金額沒變大?原來「選股沒方向」及「進出太頻繁」是大忌!

2023-07-05

3大禍首讓外資倒貨387億「1年來單日最大賣超」!台股均線全破,惟友達群創爆量收高抗空頭

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