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新台灣狼張虔生 罹病、餐會內幕

新台灣狼張虔生  罹病、餐會內幕

謝富旭、林宏文 研究員/楊明方

話題人物

攝影/劉咸昌

1015期

2016-06-02 09:57

這一場72歲狼王張虔生與65歲圍棋高手林文伯的對決, 雙方從怒目對峙到握手言和, 張虔生展現進攻克敵的狠勁、耐性與爆發力,把封測王國推向高峰, 這是台灣新狼王的勝利之聲。 趁此,也揭開他橫跨電子、地產、飯店的神祕帝國面紗。

這場餐會的主人是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他邀請的主客,則是他未來可能的「老闆」──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

很難想像,這場聚會的2個小時前,這場晚宴的主人與主客,還籠罩在全台灣媒體鎂光燈下。兩人一個表情一派自然,一個神情凝重,共同宣布了台灣企業史上,一樁過程最起伏跌宕、兩方攻防火力最猛烈的購併案:從惡意到合意,日月光成功購併矽品!

當天這場和解宴,出席的還有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財務長董宏思;矽品方面除了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也一起出席。與會人士形容,當天賓主盡歡「十分開心」。

 

狼性嗅出殘酷競爭 先發制人拿下矽品


然而,不過兩個多月前,面對日月光的購併攻勢,一度落居下風的矽品,不惜擺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死士」姿態。因為,3月2日,矽品在報紙刊登69名高階主管的連署,強烈表達反對日月光入主,並與林文伯與蔡祺文同進退的決心。

對比26日這場晚宴,昔日的矽品「死士」可說已俯首稱臣,道盡「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十字箴言。

 

「聯家軍」助陣 矽品反將一軍


但在談判過程中,「新台灣狼」張虔生並非總站在上風:今年2月23日,公平會為「日矽合」舉辦了一場公聽會,儘管日月光也派代表參加,但矽品用力運作,號召了一群產業界人士,尤其「聯家軍」成員熱烈共襄盛舉,包括聯電、聯詠、欣興等十幾家業者,力陳「日矽合」可能產生客戶下單過於集中,甚至導致訂單流失給國外封測對手的種種不利後果。氣勢上明顯壓過日月光。

這場公聽會起了微妙的效果。今年3月23日,公平會宣布中止審議。公平會這個決定,等於讓日月光2次收購被迫中止,必須把股票退還給原已登記轉讓的矽品股東。而且依規定,日月光必須等1年後,才能再提公開收購申請。

許多媒體以「完勝」來形容矽品3月23日的那場勝利,矽品高階主管則透露:「當時,我們不敢說自己贏了,但認為至少可以獲得一年的喘息時間。再來想其他抗『日』(日月光)辦法。」

這段期間,張虔生與林文伯的談判未曾停歇,兩方一直透過組成的財務、法律、購併專家舉行閉門談判會議;但公平會的決議之後,雙方又舉行了一次閉門會議。這一次,張虔生因病住院缺席,這讓對手燃起張可能因病放緩購併的一絲希望。針對張虔生住院一事,本刊求證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他則不願證實。

張虔生就像追捕獵物中的狼,是不會給對手喘息時間的。即使這匹狼,不小心跌了一跤。接下來更是提高價格至每股55元、宣布百分之百收購行動繼續進行,展現得毫不退縮。期間,他更在與林文伯兩方所舉行的閉門會議中,嘗試了解矽品團隊的想法,終至取得日月光的勝利,吃下矽品。

 

矽品換到2成多溢價 保持獨立性


然而,外界以為被購併的林文伯是輸家,但5月26日下午,位於台北101大樓的台灣證券交易所,擠滿了中外媒體記者的記者會上,林文伯拿著麥克風的手多次顫抖,其實不是認輸。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並肩坐在中央,張虔生面露微笑、態度從容,問題多由日月光發言人董宏思及營運長吳田玉代答;而林文伯卻是表情嚴肅,大多自己回答,但答案都很精簡,每次記者提問,他快速翻閱手上的講稿照念,有時甚至答得文不對題。全程半小時的記者會,他拿著麥克風的手,多次明顯地顫抖,在現場鎂光燈下,明顯又突兀。

其實,林文伯顫抖的手並非只是心情激動,而是罹患了輕微的帕金森氏症,而這九個月的購併戰役,高度壓力讓他病情更外顯。

一位參與購併談判的外部專家一路看著林文伯的表現,「他已經盡最大努力」。對一位棋手來說,「只要不是死局,都還有最後一搏的機會」。整整9個月的過程,林文伯連同家族一路加碼買進股票,努力掌握能與張虔生一搏的籌碼,據了解,持股至少增至17%到18%之譜。

延伸閱讀

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48歲月領10萬提早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2023-10-12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農場養豬領悟出金錢智慧!他38歲提早退休,整天泡咖啡館、假日登山...49歲身價漲到75億的秘密

2023-09-18

00922+00878 vs 0050+0056終極大PK!陳重銘解析:市值型搭配高股息ETF,存股哪1檔能加速提早退休?

2023-09-20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