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李健熙:追隨父親崇儒的腳步, 堅守木雞精神不敢或忘

李健熙:追隨父親崇儒的腳步, 堅守木雞精神不敢或忘

胡絲婷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名人專欄

一本書翻出人生驚嘆號

2014-04-29 10:10

為了保全家人與員工,無論面對對手的競爭或是時代的動盪,都要像一隻木 雞一樣保持冷靜超然,這樣才能發掘別人沒看到的問題與機會。

李健熙

■ 大韓民國首富、三星集團會長 
■ 帶領三星企業成為全球科技業龍頭 
■ 在韓國開發的產業類型遍及金融保險、交通娛樂、文化教育、醫 療福利等等

有句話說:「李健熙一咳嗽,韓國就會感冒。」 2014 年,三星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超越蘋果, 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而帶領三星穩定發展國 內產業並成功攻占國際市場的領導者,便是現 任會長李健熙。

在李健熙出生之前,三星已經是韓國數一數二 的大財閥,但他並不貪圖享樂,也不像我們想 像的那樣養尊處優,反而有著比一般人更內斂 低調的個性。從祖先輩開始,李家就是士族, 他的父親崇尚儒學,把《論語》當成生活的圭 臬。李健熙的母親也出身儒學門第,從不奢侈 打扮、嚴守禮教。父母沉穩低調的生活態度, 自然而然傳承到了李健熙身上。

國小五年級留學日本,是為了替父親 在先進國家開拓視野

父親忙於事業,兄姊又分散各地求學,李健熙 一家人要團聚是很不容易的事。有一次父親剛 好有空載著李健熙出門,看出小小李健熙對名 貴的雪弗龍轎車有很高的興趣,所以送給他很 多汽車模型,算是彌補不能常常陪伴孩子的遺 憾。原本只是當作玩具的禮物,沒想到李健熙 卻把模型一一拆解。父親發現李健熙的沉穩與 善於分析,於是鼓勵他學習其他機械模型的構 成,從此養成他對科技的興趣。父親也告訴他, 學會身體力行投入組織,就是貫徹管理精神的 第一步。

李健熙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他的日本留學生活, 年幼的他不但要去適應當時看不起韓國的日本 社會,心裡又充滿對父母的思念,這讓他的異 地生活格外寂寞。父親希望李健熙能夠在富強 安定的日本學習,他告訴李健熙說:「你要代 替爸爸在先進國家,開拓自己的視野。」李健 熙感覺到自己肩上所負的使命,下定決心將來 要為處於內戰的韓國盡一份心力,為韓國找到 自己的路。 

完成學業後,父親常常讓李健熙陪自己去公司,卻從不告訴李健熙該做什麼或該怎麼做。 李健熙只能靠自己摸索,漸漸他發現,父親是 要讓他理解「經營並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實際 的體驗」。李健熙開始走訪許多電子賣場,發 現三星商品總是被陳列在角落。他覺得很奇 怪,如果拆開三星產品,明明就可以看到比其 他品牌產品有更完整的零件,價格又比別人便 宜,有什麼不如人呢?

像隻木雞般傾聽、思考,一開口總能 一針見血

父親以《莊子》中的故事教育李健熙:若想培 養一隻好鬥雞,就要訓練牠不為其他對手的挑 釁或攻擊所動搖,這樣其他鬥雞就會以為牠是 木頭做的而心生退意不敢攻擊。「望之似木雞 矣,其德全矣」,父親告訴李健熙,為了保全 家人與員工,無論面對對手的競爭或是時代的 動盪,都要像一隻木雞一樣保持冷靜超然,這 樣才能發掘別人沒看到的問題與機會。  

父親從不對任何人發火,也不大吼大叫或辱罵任何人,在聽取員工的報告時,始終保持溫和 的態度傾聽。父親在李健熙上班的第一天,就 用筆寫下「傾聽」兩個大字給李健熙。李健熙 也跟父親一樣,總是會把大部分的時間用於傾 聽其他人的意見。曾有員工說,李健熙一旦陷 入思考可以 48 小時不休息,只要開口回應總 是能一針見血。

面對公司的困境,李健熙沒有感到挫敗,大刀 闊斧對公司進行改革,成功地為三星跨出劃時 代的一步。父親生前在房裡掛著的木雞,至今 仍掛在李健熙的房裡,讓他時時感念父親也警 惕自己。

在韓國有句話叫做:「從出生到死亡都是三 星。」三星不光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世界級 企業,對韓國人來說,三星已經深入人們生活 的每個層面。李健熙曾說:「只要創造就業機 會,讓年輕人有工作,這比任何的愛國行動都 更具體。」三星致力於發展各種產業,也設立 學校、醫院及導盲犬學校等公益單位,很多政 府來不及做的,三星都先開始做了。李健熙從 父親身上學到的教誨,帶他度過少年的孤單, 給他進軍世界版圖的力量,也讓他從不忘記回 饋社會的初衷。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