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台灣媳婦史宗瑋 變星巴克最年輕女董事

台灣媳婦史宗瑋  變星巴克最年輕女董事

周岐原

職場

傳聞社群提供

1021期

2016-07-14 09:34

台灣媳婦史宗瑋在美國矽谷頗為知名,不僅事業有成,她在二十九歲時,便獲邀擔任咖啡連鎖店龍頭星巴克的董事,這位曾經連英文都說不好的移民第二代,如何寫下自己的傳奇?

按掉鬧鐘,迅速起身,史宗瑋緊湊的一天從清晨五點開始。身兼母親與創業者,她忙碌個不停,但她另有一個獨特身分:星巴克(Starbucks)的獨立董事。在星巴克目前十二席董事中,只有兩位女性,史宗瑋是十二人最年輕的,她當上星巴克董事時,年僅二十九歲,極可能還是當時全球最年輕的女性董事。


女性成為上市公司董事,有多難?二○一五年,MSCI最新統計顯示,在MSCI世界指數追蹤的一六二一家公司裡,女性董事(含獨立董事)只占所有席次一八.一%,這意味著全球逾八成董事,仍由男性擔任。


三十四歲的史宗瑋,成就不僅於此,世界經濟論壇提名她為「全球青年領袖」,《財星》(Fortune)雜誌將她評為二○一一年全球「最具權勢女企業家」;她撰寫的《臉書時代》(the Facebook Era),被翻譯為十多種語言,是哈佛商學院指定教科書。

 

臉書時代

史宗瑋在她的著作《臉書時代》(the Facebook Era)中強調,社交平台是企業不可錯過的業務成長管道。


她,怎麼辦到的?


「她棒極了(She's awesome)!」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接受《財星》訪問時,毫不保留她對史宗瑋的讚譽。她並且形容,兩人見面時,「史宗瑋會提出有趣的想法,或值得深思的問題。」事實上,年輕的史宗瑋在事業上衝勁十足,積極、主動求教的態度,讓桑德柏格辭去星巴克獨董時,推薦的繼任者就包括史宗瑋。最後,由史宗瑋雀屏中選。

 

有天分、努力不等於成功「你得要比別人更靈活、創新!」


史宗瑋是道地香港人,她四歲時,舉家從銅鑼灣移民美國,史宗瑋的父母,在香港擔任數學教授和美術老師,但剛抵達美國時,兩人都找不到性質相近的工作,後來父親輾轉成為電子工程師,母親則繼續任教。


等到了入學年齡,史宗瑋直接被編入「語言障礙班」,從一遍又一遍練習正確英語發音,開始她美國求學的第一堂課;看著父母為生活奮鬥,她積極向學,學業成績一直都很優異,甚至申請上號稱「全美排行前十」的伊利諾州數理高中IMSA)。


在IMSA,向來成績優異的她初嘗挫折,這所學校專門培育數學與科學精英,每年只收二百五十名學生,史宗瑋身邊的人都是數理好手,過去是數學競賽常勝軍的她,在這裡卻連申請加入數學學會都被拒絕。「從前我以為,有天分加上努力就會成功,但原來這種人太多了;想要成功,你還要比別人更靈活、更創新」,史宗瑋強調:「這對我影響很大。」


史宗瑋的青春期,似乎比一般孩子苦澀。她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坦言:「我最煎熬的時候,應該就是高中。」原來,她不但在學業上面臨高手如林的壓力,父親也在此階段失業,「在美國念大學非常花錢,我一方面必須盡量維持成績,同時還得兼職工作。」

 

勉勵全球年輕世代「別受限於自尊,從最基層做起」


史宗瑋沒浪費時間抱怨,她考進美國最重要的物理學研究中心「費米實驗室」(Fermilab),兼職程式技術員。沒想到,這段壓力重重的日子,反而奠定她主修資訊科學,日後走向互聯網創業的基礎。


「我父親總是勉勵我保持樂觀,他給我的三個建議是:掌握機會和實力(capabilities),給自己激勵(motivation)。」她強調:「千萬別受限自尊心跟工作的職稱,而不敢從最基層做起。」史宗瑋說,這個建議應該也適用於全球年輕世代。儘管許多年輕人不滿社會現狀,但她認為,互聯網仍然有巨大的潛力等待開發,對從小慣用社群媒介的年輕人,這是與生俱來、其他世代難以替代的雄厚本錢。


秉持父親教導,史宗瑋在史丹佛資訊科學系以第一名畢業,後來靠成績爭取獎學金,再赴英國牛津大學修讀互聯網碩士。還沒從牛津畢業,就有一家網路公司聘請她擔任產品總監。


職涯起步順遂的她,在○七年回香港探望祖母時,埋下創業的種子。她回憶,當時家人擠在香港一家小館吃雲吞麵,她聽見兩位男性討論臉書的網站設計。那時,臉書註冊用戶不到三百萬,相當於目前十六.五億用戶的千分之一,但相隔半個地球之遠,竟也有人對臉書的互動功能感興趣,史宗瑋當下猜想,這個網站未來創造的人際互動,爆發力將遠大過預期。


回美國後,她研發了首個臉書商用程式「Faceconnector」,只要用戶按下同意,企業就能在自家臉書頁面分析用戶資料,藉此提高銷售效率。這個程式大獲好評,吸引許多企業上門求教,詢問她該如何有效經營社群網站,這也是史宗瑋後來提筆寫下《臉書時代》的直接原因。


等到○九年,金融海嘯剛落幕,史宗瑋就不顧家人反對,辭職與史丹佛同學一起創立傳聞社群(Hearsay Social)。他們鎖定金融業者、協助其管理各個社群平台,並建立篩選機制,讓業務員可從臉書、推特等公眾頁面,快速找到潛在客戶。例如一位即將當爸爸的年輕男子,到某理財顧問的臉書粉絲團按讚、索取資料,傳聞社群就能快速從他的個人動態,連結適合新手爸媽的財務方案,改善溝通效率。當年在雲吞麵店聽到的對話,讓史宗瑋堅信這是一門大有可為的生意。


創業以來,史宗瑋展現了決心與毅力,她每周平均工作超過一百小時,直到半夜才休息。她深知,在矽谷,女性創業家比男性更難以成功,只能加倍努力,「你不會敷衍你新創的公司,也不會敷衍你的家人,所以你只能委屈你自己。」史宗瑋說道。


一開始,史宗瑋鎖定排行財星五百大的龍頭企業,為他們打造社群網路的經營策略;另一方面,她還要爭取創投資金。「我遇到很多挫敗,但我能做的就是,每一次都更全力以赴。」她毫不遲疑地說。迄今,公司已獲得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等知名創投入股,融資金額累計達五一○○萬美元。

 

全球逾20家機構,都用她的服務  下一步,準備開拓亞洲市場


那麼,花錢聘請傳聞社群,效果到底如何?排行全美五百大、專為基督徒提供理財諮詢服務的非營利組織Thrivent Financial,儘管員工在臉書、推特、WhatsApp等工具間疲於奔命,仍不斷收到投訴,客戶從社群網站上,總得不到滿意的服務。該公司與傳聞社群合作之後,不但可即時回應投訴,總管理時數也銳減七五%;而且一年後,該公司的會員人數就顯著增加二二%。類似的成績,讓史宗瑋所創立的公司很快打開知名度。


如今,包括安盛人壽(AXA)、紐約人壽、知名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任職的駿利資本(Janus Capital)在內,全球超過二十家機構、十三萬名業務員,都使用傳聞社群的服務。今年四月,她回到老家香港成立分公司,準備進軍亞洲市場。史宗瑋認為:「社群網路經濟並非未來式,是現在進行式!」


從一介移民到矽谷知名人士,史宗瑋坦承,她還沒學會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而且她對工作的狂熱,從一個例子可以窺見:為了參加《財星》雜誌的全球影響力女性高峰論壇,她甚至延遲了蜜月旅行。


史宗瑋的另一半丹尼爾(Daniel Chao)來自台灣,也是移民第二代,他比史宗瑋更早創業,離開知名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後創業,如今是一家神經科學公司的執行長。忙碌的兩人如何經營夫妻生活?專精社群媒體的女企業家和夫婿有項協議:「當我們出去吃飯的時候,兩個人說好了,我們都不帶手機。」史宗瑋笑說。

 

星巴克董事

星巴克董事長舒茲(左),親自開講,為傳聞社群員工分享領導智慧,凸顯了史宗瑋(右)的影響力。


史宗瑋(Clara Shih)
出生:1982年
現職:傳聞社群(Hearsay Social)
執行長
經歷:Salesforce.com
產品總監、星巴克獨立董事
學歷:史丹佛大學碩士、牛津大學碩士

延伸閱讀

想要老快活 獨立老 合作金庫 多元投資理財商品助您樂活安養

2023-12-27

「只要不賠錢賺多賺少都行」的投資標的,卻跟他想的完全背道而馳!投資理財小白要學的第1件事

2023-10-25

了解投資理財,你會更認識這個世界

2023-06-07

誰不想提早退休,但現實多是「沒錢,不敢離職」!竹科工程師棄百萬年薪轉職:讓投資理財成底氣

2023-06-21

把錢都放在定存是很可惜的!前政大校長:散戶投資理財的重點不是擇時或選股,而是要會「等」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