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三個經典場景 看見陳金鋒的棒球魂

三個經典場景 看見陳金鋒的棒球魂

陳定耿

國際總經

攝影/陳永錚

1031期

2016-09-22 16:32

台灣第一位前進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陳金鋒,2016年9月18日正式引退,結束近20年的輝煌球員生涯;讓我們從三場經典賽事,一睹他「球來就打」的熱血棒球魂。

「感謝我的父母親……,我這輩子最大驕傲,不是在球場的表現,我最大的驕傲就是,我是你們的兒子陳金鋒,謝謝。」

二○一六年九月十八日,桃園棒球場,陳金鋒雙手舉起,然後對著球場內野、外野深深鞠躬,台灣近二十年來最偉大的棒球員自此正式引退,結束他自一九九七年首度以成棒入選中華隊國手以來,帶給國人無比感動的輝煌日子。

若以職業棒球的通算成績來看,陳金鋒其實不能算是「豐功偉業」,令所有台灣人魂牽夢縈的身影,更多是他身著國家隊戰袍的經典時刻。「抗日英雄」、「日韓殺手」,一場一場經典的國家隊賽事,堆砌出這麼些帶有民族情感的封號,回顧陳金鋒熱血十足的球魂,也得從幾場經典賽事看起。

 

陳金鋒

9月18日的桃園球場,湧入了20052名觀眾,為的就是見證台灣巨砲陳金鋒的正式引退。
 

1998亞運中韓大戰  菜鳥強轟王牌投手  意外拿到大聯盟門票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七日,泰國曼谷亞運會棒球賽場,中韓大戰。韓國先發投手朴贊浩站穩投手板,扭腰揮手,小白球自他的右腕飛快射出……。

朴贊浩是那年美國職棒大聯盟道奇隊當家投手,例行賽十五勝,一共面對九四六位打者,只被擊出十六支全壘打;平均而言,與全球最頂尖打者對決六十次,他才會被轟出一支全壘打。

循著違反物理定律的詭譎動線,小白球從陳金鋒的肩膀高度急墜膝蓋上緣。這一球,沒有失投,切進本壘板的角度,應該會是最難被右打者擊出長打的位置,好球帶的右下邊界。

然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它進入捕手手套的確切位置。陳金鋒的驚天一擊,把球轟出了場外,突破了連大聯盟打者都僅有的六十分之一機率,也成就了陳金鋒生命中的第一個轉捩點。

在此之前,他的棒球路幾乎都是跟著哥哥陳連宏的腳步前行。羨慕哥哥可以出國比賽,小小金鋒曾執意跟在哥哥身後爬上公車,硬是要去善化國小練球,逼得陳連宏必須把他抱下公車。

雖然有著平埔族的原住民血統,但兒時的陳金鋒身形瘦小,進不了球隊,小學三年級時,他索性主動找上當時的善化國小棒球隊教練王子燦。王子燦以鐵血著稱,十歲的小小金鋒,簡直像在自討苦吃。

陳金鋒曾回憶當年:「每天很早起床晨跑,然後是一整天的基本動作訓練,做不好就是處罰……。對小朋友來說,滿辛苦的。」到了就讀復興中學的青少棒時期,操練菜單自然變本加厲,據《台灣巨砲陳金鋒》書中描述,「晨跑兩千公尺,三餐定量蛙跳八十公尺……,猶如訓練海軍陸戰隊。」

在幾年前的一次公開活動中,主持人曾問:「棒球對你來說是什麼?」鋒哥神回:「痛苦吧……,」但他很快又補充,「沒有痛苦,哪來的快樂。」

九八年十二月的這場比賽,中華隊慘敗,陳金鋒卻因為這一擊被美國球探相中。隔年,小時嚮往靠棒球出國的他,加盟道奇隊,開啟了他的旅外人生,開啟了台灣選手挑戰大聯盟之路,也敲開了屬於我們的陳金鋒時代。

 

2001世界盃季軍戰  冷靜纏鬥11球  揮出關鍵全壘打


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台北,世界盃棒球賽季軍戰,中華對日本,雙方精銳盡出,比數僵持在零比零。

第四局,陳金鋒上場,面對前三局完美封鎖中華隊打線的日本投手須田喜照,陳金鋒很快地陷入球數落後困局。然而他一球一球等,直到雙方鏖戰的第十一球,擊出場外,但屬界內,是支突破僵局的全壘打。好久以來,中華隊在重要國際賽事中,第一次有了打敗日本隊的希望。

當時,陳金鋒已在美國職棒小聯盟歷練近三年,第一年,他就在道奇系統一A的「奔騰隊」繳出好成績,三十一支全壘打、三十一次盜壘成功,拿下加州聯盟年度MVP與最佳新人兩項大獎。

在日前的引退儀式中,Lamigo桃猿隊宣布,陳金鋒身著的五十二號球衣自此退休;但事實上,第一件因為陳金鋒而「被退休」的球衣號碼是四十三號,他在奔騰隊的背號。為了表揚陳金鋒的驚人表現,奔騰隊在一九九九年就決定,該隊四十三號球衣自此專屬陳金鋒,不會再有第二人。

儘管走入美職初期成績亮眼,但回頭來看,陳金鋒的旅美生涯僅能用載浮載沉形容。他在二○○二年九月十四日首度站上大聯盟舞台,然而始終未能站穩,統計○二到○五年的四年間,他在大聯盟留下的紀錄僅有二十二個打數,兩支安打,兩分打點。

但在這段期間,卻也是陳金鋒「球魂」發亮至極的時期。

他是台灣第一個成功挑戰大聯盟的球員,據說陳金鋒退伍前,媽媽羅素慈曾請人幫鋒哥算過命:要去日本打球好?還是到美國打球好?答案很簡單,文化相近、水準相對低的日本是必然首選,但陳金鋒刻意挑選一條難走的路,當然,也是台灣球員沒有走過的路。

這個決定,映照著他的另一句名言:「你努力了不一定會有結果,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

隨著光榮引退,各界紛紛整理出陳金鋒歷來說過的經典名句,但最被眾人記憶深刻的,當屬這四個字:「球來就打!」事實上,這四個字的原點,據說也是小聯盟時期教練一句「See the ball,hit the ball」,被當時陷入小低潮的陳金鋒,轉譯為熱血十足的四字箴言。

球來就打!○一年十一月十八日的中日大戰打到第七局,中華隊還是僅有鋒哥打下的一分領先,戰局隨時可能翻轉。所幸,在面對日本甲子園速球王中村隼人時,他轟出了這場比賽第二支、兩分打點全壘打。

這三分打點,鎖定了中華隊的季軍、讓台灣棒球走出自一九九七年職棒假球事件的長期陰霾,而鋒哥在這場比賽敲出全壘打的畫面,更成為後來國歌影片的結尾鏡頭。

 

2007亞洲盃錦標賽  失敗後專注下一局  一年後戰勝達比修有


二○○七年十二月三日,台中,亞洲盃錦標賽,中日大戰第六局,兩出局、一在壘,中華隊落後一分,陳金鋒上場。

這屆賽事,攸關○八年北京奧運的參賽資格。陳金鋒面對的,是目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已經累積四十四勝的日本強投達比修有,當年,他是日本職棒的年度MVP。

透過畫面,可以看到日本轉播單位特別在陳金鋒下方打上字幕:「日本總教練星野仙一眼中最需警戒的打者」。果然,達比修有並不硬拚,好、壞、快、慢,各種球路參差交替,然而,終究被陳金鋒逮到了第五球。這是支一度逆轉戰局、震懾日本的兩分全壘打。

「棒球的奧妙之處,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下半局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你只能做好每個動作。」陳金鋒的這句話,貼合著他與達比修有的對戰紀錄;在這支全壘打出現的一年以前,陳金鋒也隨著La new熊隊(Lamigo 桃猿隊前身)赴日,代表中華職棒參加亞洲職棒大賽,在對上日本的冠軍戰時,陳金鋒同樣面對達比修有,當時,他被三振兩次,還擊出一次難堪的雙殺打。

「結束就是結束了,再怎麼失望也無法改變既定結局…,我只能激勵自己,面對下一次比賽繼續盡力。」陳金鋒曾經這麼解釋他的心態調整之道,一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起點,球場如此,生涯何嘗不是?

結束了球場生涯,陳金鋒還會在不同領域創造出令人沸騰的經典場面嗎?敬請期待吧!畢竟,球魂不死,「盡力,盡到沒力為止!」永遠別忘了鋒哥的這句名言。

他的全壘打,20年來不間斷
——陳金鋒棒球生涯大事紀


鋒砲揚名


1997 ● 首次參加成棒國際賽,擊出5支全壘打,獲選最佳外野手
1998 ● 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在世界盃棒球賽奪得全壘打王 ● 12月出征曼谷亞運,砲轟南韓大聯盟投手朴贊浩

旅美先驅


1999 ● 退伍後加盟洛杉磯道奇隊 ● 同年創31支全壘打、31次盜壘紀錄,獲加州聯盟年度MVP
2001 ● 第34屆世界盃對上日本隊,打出雙響砲,獲封「台灣巨砲」
2002/9 ● 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選手
2004 ● 雅典奧運,從巨人隊王牌投手上原浩治手中轟出三分打點全壘打
2005/7 ● 擊出大聯盟生涯首支安打

中職之神


2006/1 ● 加盟La new熊隊,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高薪球員 ● La new熊隊在其帶領下,奪下成軍以來第一座總冠軍
2007/12 ● 亞錦賽砲轟日本隊強投達比修有
2011/4 ● 僅用453場比賽中敲出第100支全壘打,刷新鷹俠478場,締造中職最快百轟紀錄(2016/9被高國輝打破)
2016/1 ● 宣布本季過後將離開球場
2016/9 ● 正式引退

台灣巨砲經典語錄


「大家都說要對我,我沒有特別想和誰交手……,我要對決的是我自己!」
「球來就打。」
「盡力,盡到沒力為止。」
「你努力了不一定會有結果,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
「沒有痛苦,哪來的快樂!」
「你永遠不知道下半局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你只能做好每個動作。」
「結束就是結束……,我只能激勵自己,面對下一次比賽繼續盡力。」

陳金鋒
出生:1977年
外號:台灣巨砲、鋒砲、鋒仔、鋒哥
經歷: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中華職棒La new熊、Lamigo桃猿隊
學歷:中華中學
球衣背號:52號

延伸閱讀

人形機器人帶動產業變革 ——兼論真空蒸鍍薄膜廠岱稜

2023-12-27

查理·蒙格的普世智慧

2023-12-20

德國綠轉能源之路催生產業暢旺 ——兼論熱處理加工廠高力

2023-12-13

泰勒絲狂潮投資啟示 ——兼論優質台灣PCB廠金像電子

2023-11-29

美中消費不同調的環境思考 ——兼論LED驅動IC廠聚積

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