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KKBOX演奏類冠軍、《蘭陵王》配樂出自他手 V.K克:得了治不好的病 讓我變得更強悍

KKBOX演奏類冠軍、《蘭陵王》配樂出自他手 V.K克:得了治不好的病 讓我變得更強悍

陳彥廷

話題人物

攝影/陳弘岱

1055期

2017-03-09 16:15

當疾病纏身,靈魂猶如被監禁在肉身裡面,他依舊秉持一股叛逆孩子氣,學著與疼痛共舞,為的是要讓全世界都聽到他的音樂。

當V.K克(本名許勤毅)坐到鋼琴前,張開的雙手在鍵盤上跳起舞,埋首晃動把身體化成強大的旋律,沒人會注意到,他那十四歲後因僵直性脊椎炎而停止長高,且日漸駝背的矮小身型。

他顯得自信而陶醉,毫不被身型所限制。他既是發行過個人專輯的流行音樂表演者,擁有多張專輯登上KKBOX數位音樂演奏類冠軍、博客來熱銷榜、曾獲日本iTunes演奏類冠軍,而且,他也是國內少見的跨界音樂人,他為電影、電視、廣告、動漫、電玩作曲,還擔任製作人,《蘭陵王》配樂就出自他手。

 

優游古典與流行樂界小學是音樂班榜首 12歲開始學作曲


今年,他獲中國經紀公司青睞,協助募資,五月赴中舉行個人首度大型巡迴演奏會,這將是他事業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我要拍帥氣的(照片),不要太俏皮的!」V.K克對攝影記者這麼說,笑得像個男孩;但他是認真的,拍照前幫自己臉上鋪了層淡妝,還趁空檔進洗手間整理頭髮。他的音樂之路也是如此,想展現帥氣,卻有點孩子氣、又很有自己的堅持。

他現在是流行樂界名人,但其實,V. K克從小學到高中,一路就讀音樂班,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受的是「血統純正」的古典音樂學院訓練。

「我可能還滿有天分的,小學考音樂班考榜首,我跟第二名的差距比方說是八分,第二名到最後一名的也是差八分。」他有點得意地分享,他四歲開始學鋼琴、十二歲學作曲,從小就展現音樂天分。

然而,縱使升學順利,V.K克卻從來不是老師眼中典型學音樂的「好學生」。他高中從高雄中學轉到私立貴族學校,當時校方強制學生購買用不到的學用品,「我這人正義感十足,覺得不合理,就跟訓導主任講道理,他惱羞成怒問說『這同學哪邊來的?我們要不要考慮不讓他入學?』我說『雄中啦!怎樣!』」他回憶。

顯然除了音樂天分,些微的臭屁、叛逆與特立獨行,也深植V.K克的基因。

古典音樂有古典音樂的「正統」,但V.K克從小就不甩這套,他愛的是動漫音樂、流行音樂。高中時,他第一次參加偶像酒井法子的演唱會,就立志「要成為音樂製作人,幫酒井法子寫歌!」頭也不回往「潮流音樂」邁進。

V.K克的偏好,在古典樂界算異端,大一的理論作曲課,他不按牌理出牌的作業惹怒老師,該門課被當掉。「他們覺得流行文化就是低一等,但我不這麼想……,我覺得音樂的美好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分享,而且要能夠產生共鳴。」V.K克看起來很氣,卻像是要為了捍衛信念而戰。

畢業後,他很快投入流行音樂團隊,到北京學習流行樂製作,往幕後發展。然而,他終究是個表演欲強的音樂人,只做幕後,怎能滿足他?V.K克二○○九年回國,幾度拿著自行創作的專輯到唱片公司毛遂自薦,「當時沒人願意幫我發行。」


他索性透過無名小站,向網友公告自己發行專輯,接著和夥伴一張張包裝,透過郵局宅配,土法煉鋼,居然賣出五千多張唱片,在演奏類專輯當中算是成績斐然。


他的自籌演奏會也越辦越盛大,從一○年台北中山堂的數百人,到一三年國家音樂廳的兩千人;接著,一五年吸引知名娛樂公司主動幫他辦演奏會,征服了三千人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V.K克盤算著,未來想要到中國、日本巡迴,「上天給我這麼好的才能和演奏能力,我想做的事情,是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我的音樂。」

 

V.K克
(攝影/陳弘岱)

 

V.K克

▲V.K克作曲、開演奏會,從幕後到幕前,走出自己獨特的一條音樂之路。(圖/V.K克提供)

 

舞台下過著被囚禁生活 無法控制身體 折磨多年才找出病因


不過.上天給V.K克的,不是只有音樂才能,還有病痛磨難。

上國中後,V.K克開始受到背痛困擾,四處求醫找不到病因,直到二十歲才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病況在當時已極度惡化,每天必須花半小時起床。發作時,他只能想盡辦法呼吸、避免休克,每走一小步,任何地面不平、踩空都讓他痛不欲生,他無法控制身體,「就像一個被囚禁的靈魂,禁錮在身體裡。」

「他很堅強。」V.K克的姊姊許雁雯透露,弟弟雖然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面臨極度的疼痛煎熬,卻從不在家人面前喊痛。

V.K克說,當年,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女主角激勵了他,「她的意識清醒,但沒辦法做出任何表達,這非常痛苦;我算滿幸運了,我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有的東西,還能跑的時候就盡量跑!」

於是,為了熱愛的音樂,他與病痛共舞,「我彈琴都很用力,痛了再說!」長久下來,他大致摸清這病痛,知道手落下時應該避免哪些角度,萬一不慎觸動痛覺,「可能有一瞬間表情怪怪的,那就忍耐,繼續彈。」

V.K克說:「都得了治不好的病,其他有什麼好怕?都不是問題!我覺得自己在精神上變得更強悍!」

靠著這股強悍,V.K克在事業上走得很遠。然而,人生不會只有勵志情節,在他心裡也總有幾道坎兒。

一四年,V.K克與一家遊戲公司合作,擬為知名動漫遊戲《雨港基隆》製作主題曲,後因該曲與日本動漫《魔法少女小圓》主題曲〈Connect〉雷同未獲採用。

但V.K克帶著該曲(後命名為〈穿越時空〉),與另一遊戲公司合作,發表後竟引爆抄襲爭議。滿城風雨之際,V.K克在Facebook強調,自己是作曲者,旋律百分百原創;而編曲部分雷同,但不是他所編,他身為製作人,為監督不周而道歉。

 

抄襲風暴揭露內心的倔強 刻意表現瀟灑 其實失落了好一陣子


與V.K克合作多年的好友、艾耳音樂公司總經理鄭嘉澤透露,這事讓V.K克遭到網上不少暗箭攻擊,確實受委屈,「他失落了一陣子,每當網路上又有新一波討論,他又會陷入低潮、向我們吐苦水啊!」但他也認為V.K克處理失當,「後來有廠商要用(該爭議曲),他很理所當然覺得可以再賣,沒思考到後果有點嚴重,這部分當然他自己要承擔。」

V.K克至今仍為自己抱屈,「(當時)像是有心人士刻意攻擊,或者動漫粉絲覺得侵犯到他的領域,……動漫粉絲好像比較……反社會一點,他只覺得很像,他可能也不去了解那個事實的真相。」

心情受影響嗎?「一點點,但隨著時間經過,我還是繼續打我的電動,創作我的音樂。」V.K克刻意裝得帥氣,卻更像是不想認輸、桀驁、孩子氣的人了。

V.K克
出生:1982年
現職:流行鋼琴演奏家、作曲家、 小巨人音樂公司負責人
學歷: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家庭:未婚
成績:
.第三張專輯主打歌〈Evolution Era〉 登日本iTunes演奏類冠軍
.歌曲〈手掌心〉獲 蒙牛酸酸乳年度最佳影視歌曲、 KKBOX年度最佳影視歌曲
.專輯多次入選博客來年度Top100商品

延伸閱讀

台大雲林分院改制20周年音樂會 院長出手了 馬惠明演奏《似曾相識》拉氏狂想曲

2024-04-11

「你可以用很小的投資,掌握一個重要的IP!」文策院與榮耀基金會共推創投媒合平台,要從音樂劇開發IP

2024-04-09

屏東四月音樂天 台灣祭重建墾丁音樂品牌 遙遠、熱情、奔放

2024-03-22

曾打造全球第1個音樂串流服務KKBOX…預計Q2掛牌的「科科科技」,為何選在台灣上市?王献堂這樣說

2024-03-08

蘋果壟斷音樂串流、遭歐盟重罰617億,高盛也將其踢出「必買名單」

2024-03-05

愛做夢又怎樣? 他靠自學登上國際舞台 成為迪士尼音樂劇《獅子王》第一位台籍製偶師!

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