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玩搖滾樂的周建宏 三個關鍵特質打動薛明玲 「非典型」會計師 如何變資誠新舵手?

玩搖滾樂的周建宏  三個關鍵特質打動薛明玲 「非典型」會計師  如何變資誠新舵手?
周建宏掌舵,七月將帶領資誠新團隊推動改革。除了想翻轉公司架構外,未來還希望提高資誠非本科系的比重,挑戰不小。

張道宜、楊卓翰

個人成長

攝影/陳永錚、周建宏提供

1062期

2017-04-27 16:05

即將接任資誠所長的周建宏,有人說他是接班黑馬,但事實上,前所長薛明玲很早就鎖定他。在企業變化脈動愈來愈快的今天,周建宏又有哪些想法,能帶領資誠,迎戰新局?

會計師」這三個字,總是讓人有「一板一眼、難以親近」的刻板印象。而能領導二千七百名以上員工、替五百多家上市公司簽證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Taiwan,以下簡稱資誠)執行長,想必是比其他會計師更嚴肅的超級會計師吧!

今年五十一歲的周建宏,與其說他是位會計師,倒不如說他是位「老文青」。他在今年一月接掌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資誠執行長,並預計在七月接下現任所長張明輝的位置。

和一般專精本科的會計師不同,他大學念的是物理,研究所原本念的是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後來才轉念會計。他跑馬拉松、彈吉他,還當過搖滾樂團主唱,最愛英國搖滾天團「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


周建宏

不只愛跑山、還當過樂團主唱, 周建宏連興趣也很「非典型」。(圖/周建宏提供) 

 

周建宏

(攝影/陳永錚) 

不懂金融 反成另類優勢


為什麼這位手拿吉他的「非典型會計師」,會以「黑馬」態勢接下執行長位置?大學非會計系出身的周建宏,又是如何獲得資誠嚴厲的前所長薛明玲青睞,從上百位合夥人中脫穎而出,將開創資誠新局的任務交給他?

周建宏大學從物理系畢業,卻選擇跨入會計,動機其實很簡單。「因為比較好找工作!」周建宏笑說,「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科技新貴,覺得很難找工作,一開始我先選電腦,後來又覺得不對。原本以為會計師跟數學有關係,想說我數學還不錯,所以就選了會計師。」

周建宏坦承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別人不同。當過樂團主唱的他,也曾經很瘋狂。「我高中的時候,家裡財務有些困難,但是又迷上吉他。那時有一位很有名的老師,我去跟他學,一個月要二千塊。我就每天省下五十塊午飯錢,二年高中不吃午飯,就這樣學。」

與我們認知中「成績優異」形象大不相同,他自認曾經歷一段叛逆時光,「我從國中就比較不喜歡念書了,個性上比較叛逆。但那個經歷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就是你會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照別人的意思去走。」

回想當初誤打誤撞,周建宏也不禁大笑,「但我後來發現,在會計領域裡,數學只是工具,核心都是『人』。」事實上,周建宏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反而成為他的助力。

由於自己不是從會計一路讀上來,周建宏自認在事務所裡有時像位「局外人」;但也因為如此,使他能更靈活地處理挑戰,也讓他成為組織裡的「救火隊」。「我們曾經有一度,金融組人員幾乎要全部流失,派我去救火,去當金融組的leader(主管)。但其實我完全不懂金融!」

 

為了留人 一晚喝酒吐七次


周建宏腦筋轉得很快,他先從新加坡挖角一位金融服務經驗豐富的資深會計師來穩住陣腳,也讓自己從他身上快速學習,接著對想要離職的同事展開留人大戰。

每天中午,周建宏就找一位同事吃飯,「一對一,問他們有什麼問題,可以怎麼幫他們解決。」他回想起第一次參加組內辦的派對,「那個晚上我吐了七次!來就乾,就搏感情嘛,吐完,繼續喝。」原本超過一半要離開的成員,最後超過七成留下,展現周建宏不同的圓融領導特質。

「我覺得他滿厲害的是,他不生氣。」與周建宏共事多年的資誠新世代企業家辦公室副總經理程芝萱說:「有時候我們會很生氣,但他會去從核心開始解釋,你跟他聊之後,你的氣就不見了。跟他工作久了,你脾氣大概也會變好。」

薛明玲則觀察,周建宏有三個讓他關注的人格特質:「第一,他很樂觀,在會計這樣高壓的工作環境,正面思考很重要;第二,他很真誠,而會計師最重要的就是誠信;第三個,很勇於接受挑戰。」

二○一一年,年僅四十五歲的周建宏接下資誠最大部門──審計部營運長的重任。這位被外界放大關注的接班人,既年輕、又帶著特別的教育背景,讓大家另眼看待。

與周建宏相識多年,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認為,會計就是一種邏輯,與是不是本科出身,沒有太大的關係。「其實我一直希望提高資誠非本科系的比重。」在周建宏的腦袋中,正思考如何「再加碼」,建立更多元的專業團隊。

「我們在建一個架構。」談到接任執行長至今大約一百天,幾件正在努力的事,他說:「我們希望客戶提到資誠的時候,可以信賴我們。client-focused(以客戶為中心),這是我們想要建立的文化。」

 

改變組織架構 以客戶為導向


而周建宏就是要翻轉資誠的運作思惟,「(過去的業務)傳統上是以專長來劃分,包括審計、財稅等,是一個『樹狀形』的組織。」在這種傳統的會計架構中,往往是個別合夥人獨立作業,雖然可以發揮專業,卻缺乏橫向整合的能力。「所以我們希望建立『矩陣式』的組織。」周建宏說。

他進一步解釋矩陣式管理:「基本上就是以客戶導向來分,去做整合。」假設服務一家生技公司,雖然會計師專業能力很強,但隔行如隔山,「你必須要找一個業界的人,可以跟客戶用他們的語言說話,從客戶的角度就可以帶出各種新的solution(解決方案)給客戶。」

新的業務思惟,勢必帶來新的人事調整,隨著周建宏在七月接下所長重任,新的資誠領導團隊也將蓄勢待發。除了傳統的審計、稅務、財顧部門外,還增加不少新的職位,「我們創造一個職位,就是首席營運長,他就是來做部門資源配置,解決問題的位置。」周建宏說。

也因此,「我們未來會有比較大的投資。」周建宏不斷強調「做出改變」,從新的職位到新的組織架構,看得出這位「非典型」會計師的野心不小。

位於二十四樓的辦公室,椅子是特地從北歐搬回來的老家具,牆上掛著一幅用色鮮豔、構圖抽象的畫作。「這是(畫家)王仁傑的畫。」周建宏解釋,「概念來自白居易的詩,『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也就是這樣的思考核心,讓他給人「暖男」形象。周建宏曾做過一件事,讓薛明玲印象很深刻。「之前資誠舉行運動會時,有五千公尺長跑項目,他不但自己下去跑,看到有人比較落後,還會陪他們一起跑。」薛明玲笑說:「他這項人格特質很不一樣。」

薛明玲坦言:「如果要說他比較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他比較雄才大略;但在處理細節上,過去的他確實沒那麼有經驗。」

雖然當時對周建宏仍有憂慮,但對這位資誠的未來舵手,薛明玲現在很有自信,「要評斷一個領導人的成敗,應該要看五年後,這個組織有沒有更好。我相信,他的表現不會輸給我跟張明輝。」

 

周建宏

出生:1966年

現職: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

經歷: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營運長

學歷:東海大學物理系、美國密蘇里大學會計碩士

延伸閱讀

掌握永續競爭力!資誠「碳追蹤管理平台」助企業建立精確碳帳本

2023-07-06

疫情過去,曙光來臨,什麼是家族企業成長關鍵?資誠家族企業調查:強調建立信任,穩健踏出下一步

2023-06-16

中華電佈局國際50年,瞄準更多機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數位轉型標竿企業,學會超越!

2022-06-29

財報體檢》資誠前所長張明輝教你趨吉避凶 想追科技股 先搞懂這四個財務指標

2020-09-09

張明輝任資誠所長 彰中「兄弟會」露臉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