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低潮時他學會樂觀思考 風光時他把榮耀給上帝 林子偉:我不能控制球棒 但可以控制想法

低潮時他學會樂觀思考  風光時他把榮耀給上帝 林子偉:我不能控制球棒 但可以控制想法
(圖/CFP)

2017-07-06 13:45

站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紅土上,面對151公里內角偏高速球,他一棒揮出,安打!自此寫下了旅美台將紀錄的第一筆。23歲的他是布農族戰士,也是台灣人的驕傲。他是林子偉。

踏上一百零五年歷史、全大聯盟最古老的波士頓芬威球場(Fenway Park)打擊區,紅襪二十三歲旅美小將林子偉屏氣凝神,相中雙城先發投手貝里歐斯(Jose Berrios)一百五十一公里內角偏高速球,一棒掃成右外野安打,大聯盟生涯首打席就敲安打,旅美台將第一人,六月二十七日對林子偉和台灣棒球界來說,都是值得紀念的日子。大聯盟圓夢,他說:「這真的難以置信,我實在太興奮了。」

林子偉,布農族人,出身高雄那瑪夏區,一個偏僻的原住民部落,哥哥林子涵先進高雄忠孝少棒,林子偉跟隨哥哥的腳步打球,主要擔任游擊手和投手,右撇子的他,在少棒教練要求下改練左打,因為可以比右打快兩步跑上一壘。雖然林子偉身材不算高大,國小畢業不到一百五十公分,但運動天賦出眾,速度、協調性和爆發力俱佳,天生就是打棒球的料。

林子偉可說是天之驕子,少棒就當選國手,國中球速飆破一百四十公里,入選二○○九年世界青少棒國家隊,高中進入國內青棒名門高苑工商,一○年世界青棒賽隨國家隊遠征加拿大,奪得睽違二十七年的世青賽冠軍,林子偉一口氣拿到大會MVP、打擊王、得分王、最佳守備和最佳三壘手等五項大獎,聲勢達到頂峰。

世青賽大放異彩,當時才十六歲、正要升高二的林子偉,吸引許多美、日職棒球探目光,甚至傳出大聯盟豪門球隊洋基想出高價簽下他,因中華棒協嚴禁高中球員還沒畢業,不得與職業球隊簽約,而沒有下文,但也看得出林子偉確實炙手可熱。

一一年亞青賽、一二年世青賽林子偉依然是國家隊一員,堪稱「為國際賽而生的男人」。一二年六月紅襪以兩百零五萬美元簽約金,外帶四萬美元學雜費補助,總值超過新台幣六千萬元的合約,順利網羅林子偉。

林子偉剛滿十八歲,就拿到一般上班族工作一輩子可能都賺不了的大把鈔票,但他沒有在絢爛的金錢世界迷失自我。

由於家境不好,從小父母就離鄉背井到台中山區工作,林子偉養成勤儉持家的習慣,生活十分儉樸。領到獎學金或簽約金,他盡可能想辦法幫助家裡,不隨便亂花錢,同時他感念母校高苑栽培,捐一百萬元成立獎學金,協助高苑青棒發展。

 

 

在小聯盟的日子⋯⋯成績平平,媒體對他報導很有限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領大筆簽約金,看似風光,卻成了林子偉的心理負擔。一二年赴美發展,一直到去年為止,近五年來他在小聯盟單季打擊率,都不曾突破二成六、長打率不到三成三,累積一五六八打數勉強擠出六支全壘打,攻擊火力貧乏,成績平淡無奇,要上大聯盟談何容易。

在小聯盟,多的是只拿幾萬美元簽約金,甚至「零簽」的選手,有些球員看到林子偉領巨額簽約金,卻打出不符身價的成績,背後酸言酸語傾巢而出,林子偉當然也知道,自信心一點一滴流失。他因壓力、看不到未來,一度想放棄眾人羨慕的「美國夢」。

在台灣,當初林子偉風光旅美,卻因為小聯盟成績黯淡無光,逐漸消失在鎂光燈下,國內媒體對他的報導很有限,完全看不出他是僅次於曹錦輝二百二十萬美元、史上第二高簽約金的旅美球星;小聯盟長期舟車勞頓,月領一千美元左右低薪,且球季期間才支薪,林子偉在異域打拚,日子過得抑鬱。

身處逆境的鬱悶最終是靠轉念,人生才得以豁然開朗。林子偉說,為了力爭上游,他學著自我勉勵與調適,必要時就用與家人聯繫「取暖」,他也從愛搞笑的中南美洲球員身上,學會樂觀思考;這些球員有些薪資微薄,依然堅持不懈,他意識到自己必須熬過離鄉背井時的苦悶與低潮,專注再提升自己。

 

林子偉

林子偉經歷低潮,走過那些沒人看好的日子,最終靠著轉念, 重新出發。(圖/CFP)

 

中華隊WBC沒找他,昔日明星竟成了國家隊絕緣體


旅美期間林子偉打過一五年亞錦賽、一六年U23世界盃,就算紅襪隊不贊成,他的信念是,「只要國家需要我,絕對義不容辭為國效力。」然而這幾年在小聯盟表現乏善可陳,今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未獲中華隊青睞,無緣征戰韓國首爾。林子偉從小就是國家隊常客,這個打擊對他反而像是一個高壓,帶來了破繭而出的蛻變。

成了經典賽國家隊絕緣體後,林子偉全心全意投入完整春訓。今年,他從小聯盟2A起步,出賽四十八場,繳出打擊率三成○二、五轟、八次盜壘成功,外帶十九分打點的頂級成績單,長打率高達四成九一,以往貧打的「男孩.林子偉」,蛻變成長出砲管的「男人.林子偉」。

打擊大躍進的關鍵密碼,他說:「去年每一球都想拉打,今年把球打得更強勁就夠了,這是我能做的。我不能控制棒球,但我可控制自己的想法。」過去他曾因打擊形態過於被動導致表現不佳,今年長打能力顯著成長,他解析:「我試著縮短揮棒軌跡,好好完成每次揮棒,出棒更積極,同時用力打球,而不像以前只想把球打進場中。」

今年林子偉在小聯盟表現脫胎換骨,紅襪2A總教練費柏斯(Carlos Febles)扮演關鍵角色。林子偉認為,費柏斯技術層面指導給他的幫助很大,更是心靈導師,面臨低潮或瓶頸,願意傾聽他的心聲,這很重要。

林子偉身材不像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那麼高大,也沒有陳金鋒極具天賦的打擊能力,為了累積上大聯盟的籌碼,主守游擊防區的他,兩年前加練二、三壘和外野,能守多個守備位置,提升附加價值,加上迅捷腳程,成為日後他在大聯盟的生存利器。

今年在2A,林子偉打出夢幻般成績,換得一張大聯盟入場券,六月二十五日生涯首度升上大聯盟,年僅二十三歲又一百三十天,寫下台灣史上最年輕野手上大聯盟的紀錄。林子偉當天對天使之戰上場代跑,完成初登場,兩天後敲出首支安打,三十日對雙城,一口氣敲出兩支安打,其中一球還差一點飛出芬威球場右外野全壘打大牆,形成深遠三壘安打,也讓全世界棒球迷看到,來自台灣的布農族戰士,一百七十五公分、七十公斤矮小身軀,蘊藏巨大潛能。

 

從男孩蛻變為男人,現在我上場就是享受棒球


林子偉上大聯盟迅速敲安打,內野二、三、游都能守,看到子弟兵亮眼表現,紅襪教頭法瑞爾(John Farrell)盛讚林子偉,揮棒相當漂亮,守備也十分穩定。


短短幾個月的奇幻旅程,現在回想起來,林子偉仍感到不可思議,他說:「今年最大改變是心態,以前我會想比較多,但現在不會想太多,上了場就是享受棒球。」上大聯盟,讓林子偉看到自己的渺小,他說:「上來之後,真的覺得自己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進,例如打擊、守備積極度,大聯盟投手很難對付,需要再適應。」

篤信基督教的林子偉,信仰帶給他無比力量,擊出大聯盟生涯首安,他站上一壘壘包,右手指向天;林子偉表示,感謝上帝給他很多幫助,讓他躍上大聯盟舞台,在美國發光發熱,「榮耀先歸功於上帝,我不會自己獨拿。」

一四年底林子偉和妻子朱凱莉步上紅毯,當時二十歲的他,今年成為第十三位升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同時也將升格當爸爸,即將喜迎女兒的誕生。一七年對林子偉來說,絕對是難忘且豐收的一年。

統一獅捕手林祐樂是林子偉的表哥,林祐樂表示,林子偉結婚後,老婆成為他堅實的後盾;另外,信仰也帶給他心靈上很大的幫助,家庭和宗教雙重穩定力量,也讓林子偉表現更趨穩定。

已故戲劇國寶李國修曾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李國修把這句話奉為人生座右銘;打了十幾年棒球,林子偉也是,他說:「我全心全意投入在棒球事業,對我來說,棒球是生命中唯一的工作。」

 

林子偉

“我全心全意投入在棒球事業, 對我來說,棒球是生命中唯一的工作。” (圖/Getty) 

 

林子偉

延伸閱讀

大谷翔平對翻譯門真的不知情?「棒球天才、理財白癡」紐郵揪疑點;天真好騙可能是真的

2024-03-22

張誌家被棒球界開除後,天才球星做過冷氣師傅、水泥工...43歲短暫人生給台灣球迷的啟示

2024-01-02

三個經典場景 看見陳金鋒的棒球魂

2016-09-22

激情過後 台灣棒球魂如何持續燃燒

2015-10-29

「新台灣之光」王維中的棒球傳奇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