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台灣房價過高有解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這麼說

台灣房價過高有解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這麼說

楊卓翰、黃煒軒

生活消費

2017-07-13 07:53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Robert J. Shiller),在2012年《今周刊》邀請他首次訪台後,近日再次登台。席勒不畏台灣炎熱天氣,過去三天每日都有演講活動,《今周刊》整理最新三場演講重點,帶你一口氣看透諾獎大師的最新見解。

現任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曾精準預測2000年網路泡沫、更早於金融海嘯前兩年,即針對美國房屋市場提出警告。他曾被美國聯邦儲蓄系統經濟研究機構IDEAS評選為全球影響力前100大的經濟學家,其出版的《非理性繁榮》一書,更被英國《經濟學人》評為「投資人必讀聖經」。

 

席勒這次訪台,除了分享他最新研究的「敘事經濟學」之外,也針對股市、房市,乃至台灣的住宅政策提出他的建言,三場演講的重點精華,整理如下:

 

股市價格膨風 源於「故事」的力量

 

今年以來,台美股市頻創歷史新高,然而席勒觀察到,綜觀過去,經常出現大盤每股盈餘(EPS)成長不多,股價(指數)卻高速飆漲的現象,為何會有此非理性的反應呢?席勒認為,關鍵在於市場上充斥著許多「故事」(Narratives)。其中媒體的報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話,都是構成這些故事的重要元素。

 

席勒解釋,人的大腦其實非常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也因此,市場的波動其實從來都不理性,多數人往往在與他人對話之間,就因為許多與經濟基本面無關的「故事」而被打動,進而影響經濟行為或判斷。

 

例如一場世界盃的贏球就可能提升人民對該國經濟的信心。「股價的走勢,絕大部分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以外的因素,其中很多層面是來自敘事力量的影響。」席勒表示。

 

在行動資訊充斥的時代,「敘事經濟學」這樣的經濟行為,不只影響投資。席勒談到川普,認為他就是運用「故事」取得利益的最好例子。席勒說:「我看過川普的電視實境秀,他很會利用一些小地方,藉此創造一個『成功者』的形象。他在選舉中也不斷使用這招,從他用推特不斷影響輿論就可以看出來。」

 

因此,「不論是投資者、還是觀察家,都應該要去看現在社會上的流行故事是什麼,而不是只看數據。」席勒也在最新論文中提到,最近興起的大數據,能夠透過語意分析(Textual Analysis),更精準地抓到廣大新聞與社交平台訊息的訊號,判斷當下的故事和其威力。

 

社會住宅無助高房價 社會保險及民眾心態教育是關鍵

 

而在亞洲不動產年會上談到台灣的高房價問題,席勒則認為,其實全球現在都在面臨類似的狀況,「包括中國、香港、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也都面臨高房價問題」。而箇中關鍵因素,席勒指出,在於金融危機後的低利率,

 

此外,他也觀察到,台灣房市需求目前相對疲軟,且許多年輕人成年後依舊和父母同住,這對房地產後市相對不利,未來台灣房市將因此面臨修正的可能。

 

至於對台灣政府目前推行的社會住宅政策,席勒態度持較為保守。主要原因在於,許多國家也都有推行類似住宅政策,然而成效卻不甚明顯,「許多國家房價還是持續上漲」。

 

對此,他提出三個解方,一為加強社會保險制度的保障;二是要讓一般大眾了解到「房價不是只漲不跌」;最終則是要試著引導市場資金到其他投資工具上,而非一窩蜂聚焦於房地產上,如此房價自然會回可負擔的水平。

 

問及對當前全球股市的看法時,席勒認為,縱使美股仍有上漲空間,然而與歐股和中國股市比較,美股當前價位已高,他不建議再加碼美股,而「台灣則在兩者之間」。

 

最終,回到他的本行經濟學,他預期,鑑於原有的經濟理論難以精確把握人們的投資行為及心理,未來的經濟學領域勢將更「跨界」。許多學科,如心理學、流行病學、神經科學、社會學,甚至大數據,都將會是經濟學的養分,也或將因此促成經濟學範式的改變。

 

他也認為敘事經濟學可以做為解決社會問題的一項工具。舉例來說,當機械人開始取代人類工作時,社會將會產生恐懼及不安。「若我們可以透過法令和社會體制,去創造另一個『故事』,例如政府對受害的弱勢族群提出補償,讓社會正向發展。」很多事情最終就可以迎刃而解。

延伸閱讀

人生第1檔股票獻給24塊中鋼(2002)卻不會漲...盧燕俐:認識複利前,我也曾買股做著一夕致富的夢想

2023-09-27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沒買房晚年必定淒涼?小秘書43歲提早退休、花12年實證:沒房子,照樣樂活退休的4個解方

2023-08-01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40歲存股1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達人1招無痛滾出千萬養老金:本金不用多、股息花到老

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