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蔡阿嘎:對喜歡的事,就要多一點堅持

蔡阿嘎:對喜歡的事,就要多一點堅持
(攝影/聶世傑)

黃家慧

情感關係

蔡阿嘎提供

858期

2013-10-15 09:37

蔡阿嘎以誇張的搞笑方式反映時事因而竄紅,他在YouTube個人頻道發布了一七九部影片,點閱數總計破八千萬,去年並在YouTube熱門搞笑影片點閱排行榜中,獨占三個名次。最近還為了新書跑遍全台,分享好吃的、好玩的,他用熱情而絕對認真的態度,希望為每一個人帶來溫暖。

「鋼鐵人3」在台灣創下超過五億元的票房佳績,熱血而關心最新時事的蔡阿嘎當然也沒錯過這部電影。不過近期內阿嘎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在台灣票房還不到百萬元的「機器人與法蘭克」。

相較於「鋼鐵人3」華麗的視覺效果和帥氣的英雄,這部溫馨小品描述一個外表冰冷卻有溫暖心靈的機器人,讓一個老人敞開心扉,更能觸動蔡阿嘎的內心深處。一般人看到的是阿嘎的「熱血與搞笑」,其實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畢業的他,初衷從來不曾改變,做的事總是以關懷人群為出發點。

 

愛國部落客,讓大咖藝人甘願合作


二○○八年北京奧運期間,他在自製的影片中表達愛台灣的心情,開始走紅,之後一○年楊淑君事件(台灣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因比賽時穿著規格不符的電子襪,遭判定失格),讓他獲得「愛國部落客」的封號。不過,他並無意靠挑起族群對立來引起關注,而是連結在地的情感,從愛上台灣這塊土地、關心這裡的人群和文化著手。

在嘉義長大的阿嘎,發現北部很多年輕人的台語說不好,因此製作了台語教學影片,並且請來陳柏霖、郭書瑤(瑤瑤)等知名藝人助陣。此外,他用一貫的逗趣風格,在「小資阿嘎向前衝」中訴說年輕人用微薄的薪資,努力過生活的心聲;他還錄製一系列的「食尚玩嘎」,介紹台灣各地的美食和景點。

比起時下打著愛台灣、搞民粹的名嘴、無理謾罵的網民;阿嘎和他那群朋友正在付諸行動,用不一樣的方式,關懷這個有人說是「鬼島」的海島。他說:「台灣哪有那麼鬼!我一直分享正面的東西,分享台灣好吃的、台灣人情味。像我這次為了寫書《蔡阿嘎揪你逗陣玩台灣》,又拜訪了台灣各地,大家都很好,我都有感受到。」他不諱言沒出過國,「台灣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一玩再玩都不會膩,也不一定要出國玩啦。」

「蔡阿嘎做公益So Easy」,則是和一群朋友,默默在為社會做的貢獻。「很多網友希望我幫忙宣傳一些公益的事情,像是流浪狗收留啦……,我就乾脆弄了這個網頁。」利用這個網站,許多社會角落默默在為社會服務的社福團體,藉由阿嘎的高人氣,得以宣傳,募集需要的資源。他用自己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凝聚網友們的「愛台灣」意識。

 

蔡阿嘎

 

蔡阿嘎自幼父母離婚,九歲時又喪父, 在爺爺奶奶教養之下,仍快樂長大。

蔡阿嘎自幼父母離婚,九歲時又喪父,在爺爺奶奶教養之下,仍快樂長大。

 

單親又喪父,在國術館長大


阿嘎一歲時父母離異,九歲時父親又因車禍意外身亡,但是他的生活沒有陰影,個性和行為絲毫未因此而有任何偏差,應該要歸功於傳統的大家庭。「我和爺爺、奶奶、叔叔等人住在一起,而且到國中前,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我擁有整個家族滿滿的愛。」不過這個愛不是溺愛,反而因為只有他一個小孩,管教也特別嚴格,禮貌和品行尤其是重點。

他笑著回憶說:「我們家開國術館,如果我沒和客人打招呼,忘了說叔叔好、阿姨好,等他們離開,就有得瞧了。而且國術館道具很多,隨手都可以拿到教訓人的東西!家裡也都有藥,打完以後,也可以馬上處理傷患部,真的很方便。」

國術館平常就在協助傷患,因此他考上社工系時,雖然對這個系沒有太多概念,但家人鼓勵他去就讀,幫助有需要的人。實際上課之後,他越念越有興趣。「我曾經在原住民協會做課業輔導志工,陪伴原住民小孩。這些孩子的父母來自台灣東部,平常父母工作很晚,沒有辦法照顧孩子。我和他們變成了好朋友,到現在還和他們有聯絡。」

兩年前,阿嘎幫海基會拍宣傳影片,誤用了「榜仔」(阿美族用來指稱「男性性器官」的字眼,當時他誤以為是「英雄好漢」)這個詞稱呼受訪原住民,遭到立委撻伐,媒體爭相報導他對原住民有歧視之意。其實,當時他並不了解這是一個有貶抑意味的詞彙,才會誤用。因為一時的疏忽被社會誤解,讓他相當洩氣,甚至一度打算結束他網路部落客生涯。

憶起這一段往事,阿嘎收起了笑容,用嚴肅的表情說:「那次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更何況他不只大學時特別對原住民小朋友投注了感情,連研究所論文選的題目都是「都市原住民族勞動市場排除之研究」,深度訪談十一位原住民大專生勞動者和四位原住民就業服務人員,探討他們就業時的弱勢現況。自認和原住民站在同一邊的阿嘎,受到指責後,決定立刻道歉。「當時,有很多原住民學生為我加油打氣,所以我熬過來了!」

 

比起上節目,蔡阿嘎更喜 歡輔導學生。

比起上節目,蔡阿嘎更喜歡輔導學生。

 

成就感來自助人,創意梗源源不斷


支持他持續拍片的動力,一直是來自幫助別人所得到的成就感。蔡阿嘎影片中的一號搭檔藏鏡人透露:「阿嘎人很好,總是默默關心別人,適時提出幫助。」阿嘎會看網友的回饋,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位網友留言說,他媽媽臉上很久沒有笑容了,但是她看了我的影片卻笑得很開心,所以特別感謝我。原來他母親是位癌症患者。」這時蔡阿嘎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他靦腆地說:「傳播歡樂傳播愛嘛!」

影響力擴大的同時,阿嘎也身負教育的重責大任。「有一天我收到一位媽媽的留言,說她的小孩把阿嘎當作偶像,很喜歡看阿嘎的影片。但她自己看過影片以後嚇一跳,因為裡面說了很多髒話,她希望我能改進這一點。想到小孩子會模仿,我後來就比較謹慎。」他不好意思地說:「我改進很多了。」畢竟要顧慮一下自己的「社會責任」。

成為名人後,也常有電視節目的邀約,儘管透過電視的傳播效果,知名度會更高,但「比起上節目,我更喜歡去學校演講。」因為可以接觸人群。他說:「我喜歡說一些真實經歷,讓人感受、讓台下的學生改變。」

不只發揮一己之力,他還帶著大家一起做,「你如果不做,就不會留下回憶。」藏鏡人說,這是阿嘎最常對他們說的話。「大學時,阿嘎都會號召我們大家一起辦活動,像是我們的社工之夜(東吳社工系歡送學長姊的一個晚會),我們參加了四年耶!他總是有著一股凝聚力,讓我們會想一起努力。」到現在他們還是一起拍影片,合作無間。

有許多網友好奇阿嘎到底為什麼這麼「有梗」?源源不絕的創意,到底怎麼生出來的?「看電視、看電影、和朋友相處,遇到有趣的事情,就拍了。」他讀社工系時,教授總是要求學生自我探索、思考,不斷問自己「怎麼想、怎麼做」,逐漸培養出他的細心和對周遭人事物的敏感度,這也是身為一個社工必須具備的條件。

 

天王郭富城與宅男 女神郭書瑤,相繼 與蔡阿嘎合作拍攝 短片。

 

天王郭富城與宅男女神郭書瑤,相繼與蔡阿嘎合作拍攝短片。

 

 

堅持做好一件事情,永不放棄


網路影片暴紅後,很多人認為他有當搞笑藝人的資質,不過他對自己的未來另有規畫。儘管拍片、演講等工作占據了很多時間,他還是希望能報考博士班,將來在教師的崗位上為社會工作奉獻心力。事實上他去年已通過中正大學福利研究所博士班初試,可惜口試並未通過。但他並不氣餒,打算繼續挑戰。

其實阿嘎小時候的夢想是當漫畫家,《棒球大聯盟》是他最喜歡的漫畫,「我喜歡主角的熱血、努力,堅持做好一件事情。」他簡單解釋了這個故事:主角從小熱愛棒球,投到右手壞了,改用左手投球,最後打進大聯盟,成為優秀投手。「我很喜歡恰恰(彭政閔),他很認真、很堅持,那時候整個團幾乎都簽賭,他也沒有去碰。我也很喜歡周杰倫,他始終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似乎所有堅持、努力的人,都是他的偶像。

經過多年努力,引起廣大年輕族群的共鳴,連大明星也願意和他合作。主演電影「寒戰」的郭富城來台灣宣傳時,特地抽空和阿嘎拍攝Kuso短片「寒顫」,讓他開心地說:「天王郭富城降臨!這真的是網路素人界的奇蹟了!」影片推出當天就創下近四十萬點閱率的紀錄,顯示網友矚目的程度。

儘管他沒有任何資源,「純粹是好玩,想讓鄉親們在網路上看有趣的影片」,但因為堅持到現在,才有了一點小小的成就。所以,他最想對大家說的一句話,就是「堅持,不要放棄。」

 

 

《蔡阿嘎揪你逗陣玩台灣》
作者:蔡阿嘎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2013年5月28日

 

蔡阿嘎
本名:蔡緯嘉
出生:1984年
現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助理、部落客
學歷: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

 

蔡阿嘎名言錄
1. 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
2. 草莓爛歸爛,我們也很努力過生活。
3. 搞笑是我的風格,正義是我的關懷。
4. 我們沒有藍綠包袱,只知道傻傻愛台灣!
5. 我很平凡,很不完美,只是對自己喜歡的事,比別人多了一點堅持和幸運。
6. 我自拍影片不是為了想要出名,不想有包袱,我只是想要做我自己。

(整理:黃家慧)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