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彭佳慧:沒能殺死你的事,會使你更強壯

彭佳慧:沒能殺死你的事,會使你更強壯

蔡曜蓮

情感關係

CFP

860期

2013-06-13 15:46

鐵肺歌后彭佳慧憑藉「我是歌手」的高曝光率,在對岸聲勢暴起,商業演出應接不暇。走過7年未發片、12年戀情生變低潮的她,如今不但再創生涯高峰,家庭也幸福美滿。5月她在政大暢談出道17年的心路歷程,給予年輕人許多啟發。

 

沒讀過大學的彭佳慧,從未想過自己會在她心目中最高學府之一的政治大學演講。她在九○年代出道,經歷唱片業動輒賣三、四十萬張的風光,到如今兩萬張就能慶功的蕭條,看遍歌壇起落;面對上千師生,她言語間有著自信的淡定,不時妙語如珠,更讓聽眾捧腹不已。

「政大三十大講堂」主持人、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一開始就問道:「當初怎麼會選擇歌手作為職業?畢竟很多大學生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麼?」彭佳慧坦率地承認:「其實,一開始我不想當歌手,我想當『李艷秋』。」

生長於屏東的彭佳慧,小時候常參加朗讀比賽,九○年代中期李艷秋正紅,當主播便成了她的夢想。

當時大學仍是窄門,她落榜後要上補習班準備重考,但家裡靠爺爺種蓮霧的微薄收入,一手拉拔她和妹妹長大已很勉強,她從國一就打工賺學費,撿毛豆、端盤子、組裝電子零件,這一回,為了籌措補習費,她第一次站上PUB舞台。

 

彭佳慧


上PUB打工賺學費 與唱歌結緣


從小就愛唱歌、會唱歌的彭佳慧,聽奶奶說,自己很晚才學會說話,一開口就是哼著大人們隨口唱唱的小曲。高中還沒畢業,她已獨自上台北拿下「金曲龍虎榜」歌唱比賽第一名。

由於對自己的歌聲頗有自信,彭佳慧到屏東的PUB面試時,找了一位彈古典鋼琴的朋友相陪,那位朋友唯一會彈的流行樂就是〈小丑〉,一曲唱罷,老闆覺得不錯,「再來一首聽聽吧!」硬著頭皮,她倆又唱了一遍〈小丑〉。談起這段糗事,台上台下一陣大笑。

結果,老闆挑中為她彈琴的朋友,她卻落選了。過了一個月,老闆才問她,「要不要來唱歌?」有了舞台後,彭佳慧和幾位樂手合組「hero band」,藝人民雄也是成員之一,常載著她趕場。

民雄說:「彭佳慧第一次趕場是騎腳踏車過來的,團員看不下去,就輪流載她。她當年在舞台上總是穿馬褲搭球鞋,老闆還說,你可不可以去買一些比較適合表演的衣服啊?」

彭佳慧一首唱過一首,天天趕場,一場賺兩百元,算算收入也不差,原本只想賺點打工錢,卻愈唱愈投入,忘了補習班,忘了李艷秋,漸漸地,唱歌在她心裡起了微妙的化學作用,「就這樣一路唱下來,我這輩子再也不想換工作。」


面對外界質疑批評 用幽默化解


從未想過成為明星的彭佳慧,因為唱進台北的PUB而被發掘。話鋒一轉,她談到進入演藝圈後,有過一些評語質疑她的外貌。別蓮蒂提起:「我很喜歡你說的一句話,你說你會愈來愈漂亮。」彭佳慧說:「啊,那只是我說來安慰自己的。」

「你要怎麼做才能像林志玲、李嘉欣一樣漂亮?如果老天爺讓我在林志玲的美貌和我的歌聲中選一個,我還是會選自己的聲音。如果我很漂亮的話,我一定會唱不好。」她直率地說。

面對外界的眼光,彭佳慧自有一套應對之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她最常開好姊妹周蕙的玩笑,「我的MV只是半遮臉,周蕙的還是動畫呢!」適時用幽默消解尷尬,也是她討人喜歡的原因之一。

第一張專輯《說真心話》就創下四十萬張佳績,並奪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彭佳慧,初期的演藝生涯一帆風順,每年都被催著發片,但她愈來愈不快樂。

由於身為唱片工業的一環,她必須花更多時間跑宣傳,在不同的場合覆誦同樣台詞,青春在同一套唱片流程裡磨耗;她成了家喻戶曉的歌手,卻老覺得沒有舞台。

二○○三年,唱片業陷入低潮,彭佳慧隸屬的唱片公司縮編,她也一直沒遇到合意的新東家,乾脆順勢休息。沒有發片的她,生活愈過愈沮喪,她深深懷疑起自己,想著不如放棄唱歌,開家咖啡店,賣些麵包與蛋糕,整天放喜歡的音樂,至少能享受生活的小確幸。


算命師一句命中注定 擺脫低潮期


正徬徨不已時,朋友帶彭佳慧去算紫微斗數。命盤一排,算命師堅定地說:「你這輩子就是要靠你的聲音賺錢。」也許迷信,但聽在彭佳慧的耳裡,卻像是命中注定,短短一句話,讓她決心在歌唱這條路走下去。

失去了唱片舞台,彭佳慧想起自己最熟悉的Live舞台——EZ5音樂PUB,這裡是她北上發展的起點,老闆小虎和她情如兄妹。

小虎說,彭佳慧第一次來唱歌,只是幫人代班,他本來打個招呼就要離開,沒想到這位貌不驚人的屏東女孩,開口唱了惠妮休斯頓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充滿力道的聲音震懾全場,他整個人像定了樁,欲罷不能地聽完整場。即使過了十七年,小虎仍然認為,彭佳慧是他聽過最好聽的聲音之一。

這七年的沉潛期,彭佳慧每周都在EZ5練功,她說:「一位歌手,一定要有自己的舞台。」PUB觀眾的反應是最直接的,掌聲噓聲都是直覺,沒有包裝,沒有聲光音效,只能靠純粹的歌聲征服觀眾。從小舞台到大舞台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走出錄音室,走出唱片公司羽翼呵護的彭佳慧,找回了唱歌的初衷。

如同彭佳慧踏入PUB的第一首歌〈小丑〉歌詞,「是多少磨鍊和多少眼淚,才能夠站在這裡」,歌手歷經現實生活的成功與挫敗,才能唱出不同的人生況味。

現在的她,對唱歌更有自信,更隨心所欲。從前她在意別人怎麼看,現在她肯定自己就是愛唱歌,抱持單純的熱愛,不論舞台大小,不論喜歡的人有多少,就是慢慢認真地唱。

在演講現場,彭佳慧對自己的家庭只是一語帶過,很少人知道,她的人生其實充滿曲折。

五歲時,爸爸生病去世,不到半年媽媽即改嫁,她和媽媽的關係從此陷入黑洞,不管什麼情緒都進不了對方心裡,也得不到回音。即使今天她已為人妻母,成熟到足以體會母親的苦衷,仍找不到方法跨越彼此的鴻溝,給予一個簡單的擁抱。

也許因為親情的創傷,彭佳慧很重感情,「到現在,只要是商業演出,彭佳慧一定是帶沒出道前、在EZ5為她伴奏的樂手。」小虎說。


走過親情與感情創傷 更懂得愛人


現場的大學生也很好奇彭佳慧的感情生活。很多成功人士往往事業與家庭難以兩全,彭佳慧卻能兼顧,她維持婚姻的祕訣是什麼?

有一句名言,「所有沒殺死你的事情,將使你更加強壯」,放在彭佳慧身上很適切,她的事業是如此,感情上也是如此。

她曾和音樂製作人陳國華有過一段十二年的愛情長跑,他們青梅竹馬從屏東一起上台北打拚,卻在各自成名後勞燕分飛。

當台下同學問起這段感情結束的原因,彭佳慧坦然地說:「我是牡羊座B型,敢愛敢恨,談戀愛轟轟烈烈。」她全心投入,直到失去了自己,才驚覺這樣不行,但她的音樂是陳國華一手包辦,於公於私,兩人都牽扯太深,光分手就考慮三年。

「十二年來,不是逐漸了解對方,而是愈來愈了解自己,回過頭來看,我才看清當時多不愛惜自己。」這段感情帶給彭佳慧最大的教訓是:不要把自己的痛苦依附在對方身上,要先愛自己,才懂愛別人。

如今的她,明白兩人靠得愈近,折衝迴旋的空間就愈少,愈容易爭吵,應該收斂強勢的脾氣,給對方空間。後來,她認識現在的丈夫,以退讓的智慧經營這段感情,成就出羨煞旁人的美滿家庭。

歷練後處世更圓融的彭佳慧,也以自身經驗告訴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凡事不要太堅持己見。當她二十四歲仍是新人時,年輕氣盛,自認是Rocker(搖滾歌手),唱片公司卻要她唱慢悠悠的老歌改編曲〈舊夢〉。

 

2006年,彭佳慧和從事成衣貿易的丈夫結婚 走入家庭,一度歸於平淡。

2006年,彭佳慧和從事成衣貿易的丈夫結婚走入家庭,一度歸於平淡。(圖片/UDN.COM)


後悔新人時期嗆老闆 已學會傾聽


她拿著合約走到老闆面前:「要我唱這首歌就解約。」老闆放下身段安撫她:「一張專輯有十首歌,我們先錄,錄完再商量。」結果這首歌成為她首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

十七年後回首,彭佳慧的想法改觀,「我開始愛上這首歌,我覺得當時的自己目光短淺,改編老歌和創作新歌的難度完全不同,前者需要十分高桿的創作技巧,這是年輕的我所無法體會的。」她以此勉勵年輕人,放寬心胸,傾聽別人的意見,也許能激盪出更美的火花。

延伸閱讀

黑暗中擎火炬 他為動物、受虐兒創協會

2024-04-10

疑心病狂草木皆陰謀 獨裁者癱死尿泊中

2024-03-20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2024-03-13

臥底肉品工廠 黑幕小說鼻祖掀食安改革

2024-04-02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