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蘇麗媚 給人生一個轉角,累積再開始的能量

蘇麗媚  給人生一個轉角,累積再開始的能量

鄭淳予

職場

攝影/劉咸昌

787/788期

2012-01-19 14:35

經製作一齣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收視率高達十三.五,比所有無線台同時段節目加起來還要多出一倍,老闆很高興,工作人員也開心,所有的對手都羨慕死了;但是我的心靈很空虛,總覺得沒有做出值得對自己交代的事。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有則新聞報導,女明星錢幽蘭因為被我們的戲感動,而走出困擾她很久的憂鬱症。

我曾經製作一齣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收視率高達十三.五,比所有無線台同時段節目加起來還要多出一倍,老闆很高興,工作人員也開心,所有的對手都羨慕死了;但是我的心靈很空虛,總覺得沒有做出值得對自己交代的事。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有則新聞報導,女明星錢幽蘭因為被我們的戲感動,而走出困擾她很久的憂鬱症。

這件事情啟發我重新思考,傳播工作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和觀眾溝通,我要在乎的應該是觀眾,還有這份工作的社會責任,這比任何的經營績效指標都還重要。有了這樣的翻轉,我發現自己彷彿找到了往後願意竭盡一生追求的一個價值。

我心想:如果整個大環境裡都沒有人跳出來進行改造或提升的話,觀眾永遠只會聽到口水;如果連我都不做這些事情,我兒子可能永遠就只知道機器貓哆啦A夢,而不知道百老匯音樂劇《貓》。

 

價值觀:社會責任遠勝經營績效指標


隨著這樣的價值感越來越強烈,我動用電視台的資源,替國際藝術節做免費的宣傳,讓原本只有兩成的票房衝到百分之百。但我也意識到,自己不能把公司老闆的事業當成自己的志業在經營,既然找到志業了,就該自己擔當未來的一切成敗,所以我離開電視圈,在二○一一年三月成立了夢田文創。

當一個人什麼都有,什麼都追求到的時候,一時間,反而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覺得那樣很可悲。所以我讓一切歸零,彷彿自己又回到了原初的起點,重新再多活個四十年!我覺得人生最棒的就是在人生轉角處重新開始,找回自己強韌的生命力。

以前,我早上八點就要到電視台的新聞部,一個鐘頭內要開完早報編採會議;九點,要再到業務部解決客戶問題;十點,節目部開工我又要到節目部去;整個腦袋不斷地轉換,沒有停下來過。

但離開電視台後,我每天睡前都很輕鬆,早上可以在家裡寫劇本、剪接、看帶,處理一些和創作有關的工作;甚至還有空接孩子下課,帶他們去看電影,我的兩個兒子還會要我幫他們做菜,親子關係變得很密切。回想起來,童年時希望自己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個看起來最簡單的夢想反而在這個時候才真正達成了。

在田地裡插一束秧苗,就像是去植一個夢一樣,我希望自己是把田地準備好的人,能讓台灣很多很棒的創意人才可以來插秧;年輕人真的不要害怕去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每一次的冒險與衝撞一定都可以讓你累積能量,那才是到最後你真正擁有的寶物。 

 

蘇麗媚
出生:1966年
現職:夢田文創創辦人
經歷:三立電視台執行副總
學歷:國光藝校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