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堅持做對的事 賴清德

堅持做對的事 賴清德

葉怡君

政治社會

835期

2012-12-20 09:25

上任兩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多種民意調查勇奪第一。這位過去的帥哥立委、現在的明星市長,如何在一片財政困窘中,堅持「零舉債」?在「不砲打中央,不推諉他人」的自我期許下,賴清德正走出閃亮的政治路。

時間回到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天秤颱風來襲那天。台中以南縣市全都宣布放假,但台南市直到二十四日清晨五點,才宣布要上班上課。一位失望的網友五點去吃早餐,竟巧遇剛下班的市長賴清德!臉書上傳的照片造成熱門話題。

當天台南少風少雨,輿論肯定賴清德,卻也讓大家省思,每年面臨颱風考驗的台灣,縣市長究竟該專業判斷,或是早早決定,甚至乾脆媚俗點,放個假算了?

對於這個問題,賴清德自有答案。他說:「市長的責任就是精準地判斷。就像我過去當醫生,要決定如何醫治病人,一樣要對症下藥,精準判斷。」 其實,颱風假事件,只是彰顯了賴清德一向的行事風格。

從過去評選第一名的立法委員,到一二年幾個媒體市調,賴清德都勇奪縣市長第一名。成功不是僥倖,肯定也不是虛名,這位立法院帥哥委員、直轄市明星市長,當選後整整瘦了六公斤。即使對手揶揄他「躺著也選得上」,他仍是拚盡全力,不敢懈怠。

近來台灣從中央到地方,都出現財政窘困之境,但台南卻是一三年唯一「零舉債」的縣市。怎麼辦到的?賴清德說:「就是確立施政計畫,明訂優先順序,把錢花在刀口上。」他撙節支出,停止無效益的規畫,兼顧城市發展需求,積極開源十一個可增加一百多億元收入的計畫。或許,出身困苦的他,比別人更清楚「開源節流」的重要。

賴清德是礦工子弟出身,兩歲時父親因礦災去世,母親打零工、含辛茹苦養大六個小孩。談起已過世的母親,他的神色多了孺慕與溫柔,從小母親就說「儉比賺還快」、「沒錢做沒錢的頭路」。所以台南市也是明年跨年,唯一不放煙火的五都。

當別人都認為,年輕男女只懂得欣賞煙火的熱鬧;台南卻選擇一條不同的路,引導人民看見不同的風光。在北門鹽田送夕陽、二寮日出迎曙光。

這種獨排眾議、擇善固執的態度,同樣出現在賴清德的施政上。面對地方的長期沉?,例如小額採購案、約聘雇晉用關說、鄰長交通補助費,以及議員的「小型工程配合款」建議權,他都力求改革,杜絕浪費、掃除特權、公開透明。雖然起初多遇阻礙,但後來亦走向理想的方案,這也是他滿意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賴清德不否認財政短缺與縣市合併的挑戰,但他說,不會砲打中央,也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用對的人、做對的事,自然水到渠成。他說,目前推動的四大願景:「文化首都」、「科技新城」、「低碳城市」、「觀光樂園」,在他這一任內就會有成果,而不是虛無縹緲的黃金十年。

政治人物總是時刻遭受檢驗,已站上接棒起跑點的賴清德,能否持續有讓民眾肯定的表現,就看他和團隊的決心與耐力了。

延伸閱讀

勞保基金即將在2025年入不敷出!退休金協會提3大改革建言書:為何台灣退休金制度全球倒數第8名?

2023-12-22

推動年金改革 十年堅持不輟

2021-11-04

年金改革只是起步 面對抗議者應「優雅一點」 沈富雄:盯著政府加速推勞保改革

2017-04-27

50歲勞保年資滿25年,老年給付可以領多少?2張表無腦看: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年金改革有什麼影響

2023-09-05

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2020-08-30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