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今年大戶最關注的賺錢機會 滬港通全解析

今年大戶最關注的賺錢機會 滬港通全解析

周岐原

全球股市

925期

2014-09-10 12:50

10月即將上路的滬港通,吸引全球資金前進香港、帶動A股從谷底反彈兩成。中國政府終於敞開A股大門,朝國際化邁開大步,對個別投資人而言,滬港通可能帶來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然而在中、港兩地強力吸金下,台股是否邊緣化,令人憂心,要讓財富持盈保泰,搞懂滬港通成為一門重要功課。

這是你今年一定要認識的三個字!因為這三個字不僅牽動國際上數以兆元計的資金流動,而且不管你願不願意,因為這三個字,你我將被捲入一場澎湃洶湧的全球財富重新分配浪潮。
 
這三個字叫作「滬港通」。今年四月,中國政府正式批准這個聽起來彷彿某條高速公路即將動工的金融開放政策。然而,如果滬、港兩地真的「通」起來,它的影響,遠勝過在上海〈滬〉與香港〈港〉兩地之間真的興建一條十線道的實體高速公路!
 
你認為太誇張?那麼我們先來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能讓港股半年內大漲二○%,登上六年多來最高點?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走了長達五年大空頭,幾乎水波不興的上海股市,近半年來突然大漲一成,漲幅甚至超越台股,露出由熊轉牛的契機?又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受到經濟成長放緩影響的人民幣由貶轉升,兌美元匯價創下六個月來新高?
 
所有問題的共同答案都指向這三個字:滬港通。滬港通從四月迄今,只是被中國官方「批准」的政策,還沒正式實施。預定過完十一長假後,簡單地說,「中國投資人可在自家下單買港股,香港投資人可在自家下單買陸股」的政策,才會正式上線實施。
 
滬港通造成的效應,會不會成為今年另一個最強的賺錢機會?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故事。一九九○年,正是「台灣錢淹腳目」,加權指數飆上萬點的流金歲月。當時已名列台股「四大天王」的「榮安邱」(本名邱明宏)決定急流勇退,撤出台股,將資金轉往當時指數僅三千多點的香港股市〈目前為兩萬五千多點〉,並重押匯豐銀行。這個決定,不僅讓「榮安邱」躲過了之後的台股大崩盤,更讓自己的財富再上層樓,增長數十倍。


翻版「榮安邱」  滬港通再度上演
 

人人都想成為「榮安邱」,但當機會真的降臨,卻鮮少人能像他一樣,具備慧眼及勇氣,緊緊掌握!
 
事實上,滬港通帶來的致富機會,已經有嗅覺靈敏的投資達人默默布局,在即將到來的這場財富重新分配浪潮中卡好位置。《今周刊》曾經以封面故事報導的「司機大戶」──關大戶,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前,關大戶布局在中國生產馬口鐵罐的統一實,後來漲到三十元以上,今年他陸續出清,轉戰中國股市。關大戶認為,上海A股將結束五年空頭邁入多頭,於是買進中國寶安、撫順特鋼及同仁堂。三檔個股中,中國寶安宣布從房地產跨足鋰電池業務,股價自人民幣八.五二元漲到人民幣十三.四六元,漲幅近一倍;撫順特鋼則受惠中國製造航空母艦將使用公司產品消息激勵,今年來股價上漲逾二五○%。
 
事實上,如同「榮安邱」一樣,在九○年代初期、台股萬點行情正熱時,關大戶曾經賣掉股價三位數的三商銀,轉買每股只有五港幣的匯豐銀行。當時,他退出牛氣沖天,每天都在大漲的台股,轉入冷冷清清,看不出未來在哪裡的港股,此舉曾引來周遭許多訕笑,卻也成功締造倍數獲利。如今,他認為中國股市具有同樣的吸引力。「接下來,真正的機會在A股!」近來忙著廟務的關大戶笑說。
 
投資經歷長達三十多年的資深投資人劉俊杰則說:「全球主要股市中,就屬中國股市基期最低、最便宜,就長線投資的角度而言,也是最有可能創造數以倍計報酬的市場。但前提是,習李的政經改革能有一定程度的成效!」
 
滬港通不僅是關先生或劉俊杰這種大戶級投資人目前最關注的趨勢,芸芸小資族或許對滬港通一知半解,然而,滬港通帶來的不僅是投資中國股市的方便性,更為廣大中國基金的投資人帶來了解套、甚至是為過去半年來急漲一成的中國基金帶來大賺一倍以上的希望曙光。
 
其實,搭上滬港通列車,未必得要遠赴香港或上海開設股票帳戶才能辦得到。目前,在台灣總計有四檔中國ETF以及兩檔中國股票型基金可供投資,它們所連結標的均是上海、深圳以及香港三地股市主要指數的成分股。除此之外,經金管會核備公開販售的中國股票型基金則有超過三十幾檔可供選擇。換言之,台灣現有投資滬、港兩地股市已經有相當方便的管道,投資人未必非得長途跋涉赴海外開戶,才能參與滬港通帶來的投資機會。

 

滬港通台灣

▲點選圖片放大


開放雙向買賣  新金流即將誕生

 
到底滬港通是什麼?一言以蔽之,滬港通就是二○○七年「港股直通車」的「二.○」版本。
 
當年,港股直通車僅放寬中國投資人買賣H股〈中國成立公司、香港掛牌個股〉。七年後的滬港通,則進一步准許雙向交易,也就是在香港開戶的投資人,未來可買進上海交易所指定的五六八檔個股,中國的投資機構法人及帳戶餘額超過人民幣五十萬元的散戶,則可買進香港交易所指定的二六六檔股票。
 
換句話說,滬港通上路之後,騰訊、長江實業、高鑫控股等,在香港上市的知名企業,中國散戶終於有機會「一親芳澤」、成為股東;在上海A股掛牌上市,如貴州茅台、上海汽車等在香港相當罕見的產業,也將是國際投資人經由香港布局的重點標的。
 
從滬港通的實施規模,也凸顯中國政府的自信心。深入觀察兩岸股、房市的達一廣告董事長徐一鳴說:「這次光開放買進上海證券的總額人民幣三千億元,規模就是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開放十二年來累積總額的一半。」可見開放力道之大。
 
交易帳戶數量和成交量的變化,往往是衡量股市人氣最有效指標。今年八月底,A股的交易戶數增加至一三一四萬戶,為一○年來同期最高水準;不僅如此,上海證交所(簡稱上交所)的月成交金額也從今年元月的人民幣一.三六兆元增加至八月的人民幣二.七九兆元,數據雙雙價漲量增,意味著A股離最壞局面正在遠颺之中。
 
「中國絕大部分資金都被房地產吸進去,因為房市太好,大家都忘記股市往往是第二大的資金倉庫。現在第一大倉庫〈房市〉遭殃,資金往外跑,第二大倉庫的價值就出現了。」前長城基金總經理張涵分析。
 
張涵指出,滬港通固然是A股利多因素之一,但市場信心改善,才是推動行情的主要引擎。他分析,投資人原來對中國總體經濟與中國政經改革太過悲觀與疑慮,想不到習李體制反貪力度如此之大,所以一旦情勢比預期來得好,股市自然走強。


政策推動  A股接軌國際市場
 

滬港通

▲點選圖片放大

 

「對滬港通的預期,是今年以來A股漲勢一個比較小的原因,頂多可視為一個催化劑,A股大漲主要還是中國國內資金流入所致。」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表示。他指出,A股上漲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亞洲政經局勢相對平靜,尤其對俄羅斯方面的資金沒有限制。由於東歐局勢緊張,部分俄羅斯資金轉進香港,今年第二季,香港金管局統計淨流入資金就有三百億美元之多。
 
浦永灝對滬港通上路帶來的實際效應,依舊抱持信心。他表示:「滬港通是一項影響深遠的措施,因為它是漸進式,每日有限額,不會一下子暴衝,所以會形成長期影響。」
 
目前市場看滬港通還停留在討論滬港兩地同時掛牌的股票套利空間的多寡,浦永灝預期接下來滬港通之後,A股投資人形同打開新的大門,因為香港不只有H股,還有許多知名外國企業在此掛牌。

 

其實翻閱歷史新聞,不難找出新秀麗(Samsonite〉、俄國鋁業(RUSAL)、普拉達(PRADA)等外國公司到香港掛牌的例子。這一點,也是滬港通實現中國資金買賣國外證券的重要意義。
 
如將眼光放得更長遠,浦永灝反問:「現在滬港已經通了,以後會不會與新加坡股市、甚至美國股市連通呢?這是第三層的想像空間。」換句話說,當中國政府用明確的開放進程表,宣示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的目標,將讓這一輪行情,走得更久更遠。

 

滬港通

▲點選圖片放大


中國散戶找到資金「出海口」

 

滬港通

▲點選圖片放大


滬港通「未演先轟動」,有其歷史因素。回顧○七年時,當中國官方宣布港股直通車,雖然配套措施全無,但市場情緒已然沸騰,短短四個月之間,恆生指數就暴漲一萬點、以六成漲幅創下三一九五八點的歷史新高。但是幾個月之後,溫家寶親口喊停港股直通車,恆生指數又隨之暴跌。
 
正因為港股直通車告吹,讓投資人情緒從激昂降至冰點,這次在博鰲論壇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提出滬港通,市場高度關注,能否如官方預期進度實施,將是大中華股市一大變數。幸好目前看來,上海、香港交易所在八月底的連線測試,至少已完成模擬交易,距離實際開通雙向買賣,又邁進一步。
 
滬港通備受矚目,另一重意義是,海外投資人只要在香港開戶,就能買進上交所的部分股票,打開外資投資A股大門;相對地,中國散戶也找到資金投資海外市場的「出海口」。
 
高盛亞洲區執行董事劉勁津指出,目前中國民眾持有的資產當中,A股比重遠遠不如房地產及現金,約只有五%;在上海A股少見的企業,未來將特別受到中國投資人歡迎,滬港通於是將成為投資人分散風險的重要管道。
 
而且與其他國際股市對比,中國股市價位也顯著偏低。當世界主要股市紛紛創歷史新高,美國、德國股市站上歷史新高,連台股也長期在高檔區間整理,唯獨中國,儘管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上證指數卻只有歷史高點的四成不到。
 
在市場信心最低迷時,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也試圖力捧股市,他曾在活動中公開直言:「藍籌股已具備罕見的投資價值!」然而政府首長力挺,救市效果仍不彰,自一○年反彈至三四七八點後,A股一路下滑,跌破一九四九點「建國底」、一九一一點「民國底」,直到去年出現一八四九點「道光底」,今年才正式展開反彈。
 
從上述種種跡象看來,就價位而言,中國顯然是全球主要國家中,相對低價的股票市場。股市有一句俗諺說,「高價就是最大的利空」,滬港通尚未放行,中國股市的氣氛已明顯改善,這種預期心理若能延續至方案實際開通,勢必成為中國股市築底、展開另一輪多頭行情的新動力。
 
每次股市多頭,都是在一片死寂中出現,並在半信半疑中成長。中國股市如今從低點起步,在滬港通加持之下,哪些標的最有上漲機會?「稀少性」,將是主導因素。
 
浦永灝認為,想買進港股的中資,應不會只滿意於買進恆生指數大型權值股,而是布局A股少見的股票。其次,市值規模屬中小型在港上市的中資股,也將是中國散戶青睞標的。高盛也發布報告指出,以貴州茅台為代表的白酒產業,以及文化媒體產業、醫藥產業,都是市場需求較熱切,且貼近GDP〈國內生產毛額〉實質成長的族群,這些擁有長線成長空間的族群,將是資金追逐的焦點。

 

滬港通

▲點選圖片放大

 

滬港通

▲點選圖片放大


需觀察台股是否出現「排擠效應」


然而,滬港通啟動之後,在外資眼中,兩岸三地股市的比重,是否因此隨之受到調整,令台股出現「排擠效應」?浦永灝認為,兩岸三地股市並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遊戲,還得考量日本、印度和印尼等其他市場的投資價值,未必影響台灣原本的資金分配。
 
惠理康和投信兩岸價值基金經理人蔡俊宸也認為,台股基期較高,將是資金短期轉戰滬股原因之一;若台股回檔,資金還是會優先考量有上漲機會的市場,資金未必長久分流。
 
相較之下,徐一鳴顯得對台灣股市前景較為悲觀。他表示,「由於距離紐約交易所太近,人才、資金不斷外流,所以加拿大股市不管成交量或漲跌動能均較以往大幅減弱。台灣一定要精準定位自己、避免成為加拿大股市。政府強化台灣股市的作法,應該是加強吸引電子、生技和大型台商掛牌,將這三種類型企業為主的台股,設計成『亞洲的那斯達克』,這樣無論企業上市或購併,都會想到台灣。」
 
箭在弦上的滬港通,終於打開買進A股的大門,這是全球資本市場今年的大事。它可能是一個賺錢機會,也可能對台股造成深遠衝擊,不管願不願意,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

景氣燈號睽違17個月轉「綠」!生產持續擴張、外銷訂單強勁…資金動能強,台股繼續嗨

2024-03-10

台股重返2萬站不穩!再創歷史新高後腳軟,資金力拱題材概念股,散熱、重電族群撐盤

2024-03-13

00830、00911、0052、006208...林奇芬帶你從龍年台股ETF領頭羊,看2024股市2大風險與機會

2024-03-14

「台股上兩萬,正負能量各自解讀!」台積電可以買了?謝金河10字回應:市場過度集中「股價恐亢龍有悔」

202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