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兩岸三地股市的新生態──中國電子股崛起,台灣隕落

兩岸三地股市的新生態──中國電子股崛起,台灣隕落

2014-02-20 10:28

科技業如今強敵壓境,只有技術領先,真正有實力的如大立光、美律少數突出的企業才能脫穎而出,這是中國科技股起,台灣電子股落的最大關鍵。

兩岸三地的股市過去一年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台灣的投資人最熱中追逐的電子股,去年表現敬陪末座;香港人最喜歡的地產股去年下跌九%,表現最差;而中國投資人最喜歡的金融股,去年一年中證全指金融分類指數大跌逾九.○六%。股市風水輪流轉,從類股的轉換,可以看出兩岸三地產業微妙的變化。

先來看看兩岸三地幾個有趣的數字。先從台灣看起,二○一三年台灣加權指數從七六九九.五點漲到八六一一.五一點,全年上漲一一.八五%,若把電子股排除在外,不含電子股的非電子分類指數全年上漲一七.○七%,顯然電子股是拉低指數漲幅的元兇。

 

2013、2014年陸股各產業別表現


拿掉台積電 台灣的電子股恐更難看


從次產業來看,去年一年表現最好的次產業是汽車,汽車分類指數全年上漲四八.二四%。另一個出色的產業是金融股,蟄伏了二十年的台灣金融股是散戶的最怕,但是去年一年金融分類指數從八四一.七八點上揚到一○五三.七四點,指數上漲二五.一八%。

比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過去二十年一直支撐台灣半邊天的電子股,去年一年表現可用差強人意來形容,整體電子分類指數從二八九.二三點漲到三○八.六二點,電子分類指數全年上漲六.七%,大約是指數漲幅的一半多一些。而這其中,台積電整年有出色表現撐大了指數,半導體分類指數全年上漲一三.一六點,是電子分類指數漲幅的一倍。也就是說,如果拿掉台積電,台灣的電子股表現恐怕會更難看。

大家可以看出有幾檔電子股,確實令散戶傷透了心,像是從一三○○元跌下來的宏達電,去年一年從三○七.五元跌到一二二元,令人印象深刻;觸控面板的TPK宸鴻從六四二元跌到一五二元;PC品牌的宏碁從一○五.五元狂跌而下,去年還從二十八.二元跌到十四.八元,股價已經跌夠低了,仍然腰斬,怪不得投資人吃足了悶虧。

台灣曾經引以自豪的科技產業創造科技島的美夢,隨著品牌手機大廠宏達電、品牌PC大廠宏碁節節敗退,加上像零組件的宸鴻瞬間潰敗,都讓這些過去令人眼睛一亮的企業蒙塵。台灣科技島的招牌愈來愈不亮。但是,於此同時,中國的科技產業卻逐漸生根抬頭。

最有意思的變化是中、港股市都出現科技股抬頭的景象。去年一年,上證指數下跌六.七五%,上海B股上漲三.五五%,但是次產業中的金融分類指數下跌九.○六%,地產分類指數大跌一一.七四%,能源分類指數大跌七九.五三%,上證的下跌,原來是這些代表舊經濟的產業拖累了指數的表現。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度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中國石油。中國石油在○七年十一月五日上市,上市IPO(首度公開發行)的價格是十六.七元人民幣,上市不久股價漲到四十八.六二元人民幣,市值衝高到八兆四五六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但是後來股價節節走低,最慘跌到七.○八元人民幣,單是一三年,中國石油市值就縮水二.二○二兆元人民幣,從上市迄今,中國石油市值縮水八四.五%。

從○八年金融海嘯以來,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縮水的前一百大企業,國企股占了八成,除了中國石油市值少了六兆元人民幣,銀行股市值少了四.二四九兆元人民幣,煤礦股少了三.八八兆元人民幣,還有被禁奢令打擊到的白酒類股,去年市值少了二.六二兆元人民幣。這些與原物料、重大建設有關的舊產業,才是拉低上證指數的最大元兇。


中國股市出現新生態 港股也調整腳步


但是中國崛起的新經濟卻令人歎為觀止。今年與騰訊合作的中證指數公司編製了中證全指,指數全年上漲七.八一%,其中金融、地產、材料、能源類股全都下跌,但是最出類拔萃的卻是信息技術類的指數,全年大漲七九.八二%,與其相關的電信業務分類指數也上揚五九.八七%。中證編製的TMT(科技信息傳媒)指數去年從七七六.一四點漲到一二八○.六七點,全年漲幅達六五%,如果把去年的高低點從六四四.七二點漲到今年最高的一五三六.七點,漲幅更是驚人,而且,承續了去年的表現,今年元月信息技術分類指數繼續上揚一一.九七%,而電信服務分類指數繼續上漲六.四二%。

由此可見,由TMT所組成的新科技產業,已成為中國經濟調結構的新寵兒,也是未來的新投資方向,很多代表舊經濟的個股,如今只能蟄伏在低檔。像中國石油從四十八.六二元跌到七元人民幣附近,迄今仍在盤底。寶鋼從一○年的九.七二元跌到目前的三.六八元人民幣,仍然沒有起色。

中國股市出現了新生態,香港股市也跟著調整腳步。過去投資香港的朋友,心目中的第一順位是香港的金融、地產,後來跟著起來的是國企、紅籌股。但是一三年香港恆生指數全年上漲二.八一%,相關的次產業卻出現了十分有趣的巨大變化。

以匯豐、恆生銀行為主的香港金融分類指數全年只小漲○.二五%,以順隆、長江實業為主的香港地產分類指數全年大跌九%。而這幾年投資人趨之若鶩的紅籌股,分類指數今年小漲○.四八%,國企分類指數則下跌四.九四%。顯見,不論是香港本地股或中國國企、紅籌股,去年一年表現都相當遜色。

真正脫穎而出的是香港的澳門博弈概念,六大博弈集團去年一年漲幅驚人,市值也衝高到一.四兆港幣,銀河娛樂的呂志和身價直逼香港首富李嘉誠。但真正一鳴驚人的是香港股民最沒有感覺的資訊科技股。香港的資訊科技分類指數從二七七一.八六點大漲到四六九二.二三點,全年大漲六九.二八%,今年以來繼續大漲到五二五七.○五點。


資訊科技類股表現精采


純粹從恆生指數或國企指數的角度看,港股去年一年的表現乏善可陳。但是香港人最不愛的資訊科技類股表現卻十分精采,有「香港股神」之稱的曹仁超就自嘆他不懂科技股,直喊要退休。去年一年,香港科技股大漲近七成,是因為有了幾個超級巨星,最搶眼的騰訊,從二四九港幣漲到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四九四.六港幣,全年大漲九八.六三%,今年繼續往前衝刺,二月十七日又寫下五八○.五港幣新天價,騰訊市值也衝高到一.○八一兆港幣,約一四○○億美元,已經可以媲美臉書、亞馬遜等美國一線科技股。

香港科技股大漲,不是來自香港本地的科技股,而是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到香港掛牌。今年若阿里巴巴能克服同股不同權的問題,順利到香港上市,很可能為香港股市帶來全新的面貌,因為香港股市兩大龍頭之爭勢必精采可期。

今年阿里巴巴宣布切入手機遊戲產業,讓騰訊與阿里巴巴短兵相接。也讓在香港上市的手機遊戲股從IGG、雲遊到博雅互動,股價紛紛大漲。下一個雙雄之爭延續到「的士打車」服務,乘客與司機也跟著總動員,再下來延伸到金流之爭,從支付金、餘額寶到騰訊積極建構理財網。今年兩大網路雙雄又在購併上大施拳腳。阿里巴巴入股中信二十一世紀,讓這家公司的股價從○.三九港幣衝到五港幣,而騰訊也入股華南城,進入物流產業,當然也讓華南城股價從一.七七港幣漲到四.九九港幣。

騰訊與阿里巴巴雙雄之爭戰火愈燒愈旺,也讓香港網科股成為市場最受注目焦點。除了馬雲與馬化騰之爭,在香港上市多年的金山軟件,在一三年也躍身為強勢的第三勢力。金山軟件由小米雷軍領軍,從軟件公司插足為手機產業,在移動的世界占盡優勢,一三年金山軟件股價從五.四六港幣大漲到年終收盤二十二.三五港幣,股價大漲三○九%,成為香港科技股表現最耀眼的明星。今年金山軟件股價持續大漲到二十七港幣,也帶起軟件股的表現,包括金蝶軟件與中國軟件,在一三年都有十分出色表現。

回頭看香港股市的歷史,在港英政府時代,香港股市的重心都在英資大行,像太古集團、怡和洋行等。後來轉化為香港本地財團,像李嘉誠的和記黃埔、長江實業,李兆基的恆基地產、鄭裕彤的新世界集團,還有陳啟宗的恆隆集團。到了九七年之後,紅籌及國企成為香港投資人追逐的重心,到了去年科技股大放異彩。

現在擺在眼前的,是中國與香港的科技股紛紛崛起,但是台灣的科技股卻逐漸使不上力。最大的關鍵是兩岸的科技產業進入完全競爭狀態,台灣面臨中國的調結構,科技產業抬頭,壓力正逐漸加大,而且從股價的變化就可以看出端倪。


面板、LED與太陽能 背後都有中國壓力


最顯著的變化是中國挾舉國之力,有著國家資本配合民企的力量,全力加碼的產業,往往都重創了台灣的產業,最顯著的是面板。中國扶植的華星光電、京東方逐漸崛起,台灣的友達、群創節節敗退。過去四年台灣面板雙虎至少虧了二千億元以上,當然股價也跌得很難看,像群創只剩下八.四八元,友達最低也跌到八.一九元。

除了面板產業、LED與太陽能都淪為「四大慘業」,背後都是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今年台灣的電子產業壓力持續有增無減,首先是聯想的崛起,除了中國在PC產業搶下世界第一之外,台灣的PC、NB產業不論是品牌到代工,全都面臨極大壓力,品牌的宏碁前途難卜,代工的緯創、仁寶也很吃力。

今年聯想又斥巨資買下摩托移動,下一個回合智慧型手機一定有一番激戰,目前世界前十大品牌智慧型手機大廠、中國已囊括四席,聯想、華為、中興通訊、酷派都在榜上,今年小米也將擠進前十大,這當中,整個產業也掀起巨大波瀾,一是品牌智慧型手機中的宏達電節節敗退,業績已連三季虧損,股價當然也跌得慘不忍睹。

另一個衝擊在手機相關零組件,目前在相機鏡頭模組,台灣的大立光明顯勝出,但大陸的舜宇光學、水晶光電仍緊追不捨。在藍牙受話器等電聲產品,美律追上了瑞聲科技與歌爾聲學的腳步。但是在電池模組,目前德賽電子領先台灣的新普與順達科;而在機殼之爭,台灣的鎧勝、可成、鴻準與中國的比亞迪電子、巨騰、嘉瑞仍在廝殺。

在手機零組件每個領域,台廠都面臨挑戰,今年台灣明顯領先保有優勢的手機晶片產業,去年業績大躍升,且合併晨星進一步鞏固競爭力的聯發科,未來將逐漸面臨中國手機晶片在地化的壓力,去年清華紫光私有化展訊,可能重組另一個更強大的手機晶片聯盟。另外,華為的海思也有一定實力。假如聯發科遭到挑戰,業績下滑又將是台灣的另一個壓力。

而在代工領域,過去令郭台銘很不舒服的王傳福,這兩年實力仍有增無減。兩年來比亞迪股價從十.九二港幣大漲到四十三.五五港幣,股價大漲三倍,手機代工的比亞迪電子股價表現也不差。如果比亞迪繼續鞏固競爭力,郭台銘的壓力恐怕不會減輕。

目前這個趨勢仍在持續中,中國科技產業從萌芽、奮起,台灣則是不過風光二十年歲月,如今強敵壓境,只有技術領先,真正有實力的如大立光、美律少數突出的企業才能脫穎而出,這是中國科技股起,台灣電子股落的最大關鍵。

延伸閱讀

債券ETF除息旺季!00788B、00726B...單次配息率約1.5%,35檔配息多少一表掌握,最後買進日何時

2024-04-07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00929、00940、00679B…該選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這檔30萬人搶進,還能免扣二代健保

2024-04-16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