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p.106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p.106

假如您在越戰結束後,以每盎斯三四美元買進黃金,到了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當天,正好賣在八四三美元的話,投資黃金十年,報酬率超過二○倍。同樣的,如果您買進石油期貨,原油從每桶兩美元漲到四二美元,您的利潤也有二○倍。到了一九八○~一九九○年,假如您懂得投資日本股票,當日經指數從六千點一路飆升到三八九一五,您的獲利一定十分驚人。

當然,如果您跟著日本流行節拍,在台灣買進金融股與資產股,獲利也會高得嚇人,例如七十四年國壽的股價在十信風暴爆發,因為首當其衝,股價只有六三元,那個時候國壽股本只有一○.一六億元,買進後如果長抱到七十八年股本二八.二四億元的時候,用一九七五元賣出,不到五年的投資可以賺到八十六倍的利潤,其他投資三商銀、北企、中華開發或台火、華園飯店的人,也都可以賺到幾十倍的利潤。


今年是全球投資基調換檔關鍵年


到了九○年代,日經指數一瀉千里,金價也不再吃香,但是以美國為主的科技列車發動,在過去十年,假如您知道買進美國股票,同時又懂得長期持有微軟、思科、英特爾,而這兩年又懂得投資美國線上、雅虎的話,獲利可以超過萬倍。

在台灣,用傻瓜投資術,長期持有台積電、聯電的人,獲利都有幾十倍。而終極資代表作則是華碩,華碩在九○年創業,從三千萬元資本額到一五六.七一億,股價即使到了八月十四日已跌至一九五元,華碩股本增加五二一.三六倍,股價成長一九.五倍,十年投資報酬高達一○一六六.六倍,也就是說,九○年投資華碩一○元可以變成一○.一六萬元,五個華碩創業股東,今天都有二百億元級身價,印證了華碩是九○年代,全台最佳投資標的,除了華碩外,台積電、聯電、鴻海、達電、華通、廣達等這些凡是與「代工」有關的公司或產業,都會創造意想不到的大利潤。

今年是公元二○○○年,二○○○年是一個整數關卡,在台灣每隔十年就變換一次投資基調,今年正好又是整數年,且是世紀新舊之交,很可能又是全球投資大氣候換檔的關鍵時刻,不相信的話,我們可以回溯過去三十年來的全球投資基調大變化。

先從七○年代談起,一九七○年,美國才剛打完越戰,元氣大傷,道瓊指數徘徊在八、九百點,那斯達克從一百點起算,戰爭使得全球經濟受創,此後的十年,中東爆發內戰,全球爆發了兩次惡性的通貨膨脹危機,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及一九七八~一九七九,物價均以兩位數的速度快速成長,全球原物料價格飛漲,石油一桶漲到四○美元以上,煤、銅、鎳、錫、鉛等原物料紛紛創下歷史天價。

油價暴漲,全球財富盡歸中東產油國家,中東各國不相信美金的紙幣機能,紛紛拿賣掉石油賺取的美元去買黃金,在一九八○年一口氣將金價推升到八七三美元一盎斯。

七○年代的投資主調是物價上漲推動的通貨膨脹,兩度通膨危機使保值性資產跟著大翻身,除了金價大漲二○倍外,台灣出現兩波的土地與房地產大暴漲周期,第一次約略是台灣退出聯合國,中日斷交的年代;第二波則是出現在中美斷交之後,台灣的老財團都是在七○年代發跡,鄭周敏、陳由豪、亞東集團、台塑集團、三重幫、台南幫及國泰蔡家都在七○年代前後以低價買進土地,等於享有低價原料優勢,使企業集團實力更上一層樓。


台灣電子業搭上美國新經濟列車


進入八○年代,油價暴漲因素消除,黃金也因為不再是保值性熱門標的,從此八七三美元的天價一去不復返,不過八○年代,土地與房地產卻沒有隨著金價滑,主要是八○年代,台灣跟著日本,以強勢的貨幣競爭優勢(八○年代,台幣兌美元是四二:一,一美元更可兌換二六五日圓)創造了空前龐大的貿易順差,結果資金滯留島內,再加上貨幣升值,套利熱錢湧至,形成八○年代日本與台灣的金錢遊戲狂潮。

九○年日本日經指數締造了三八九一五天價,台灣的加權指數也到達一二六八二。八○年代,台灣的股市暴漲二○倍,房地產至少漲了一○倍,這是第三波的房地產飆升,其主調是資金推升的效應,與前兩次因通膨保值而大漲有別。

不過金錢遊戲造成嚴重後遺症,日本財團倒閉,金融機構呆帳陰影揮之不去,日本人消費意願與信心跌至谷底,日本經濟也陷入十年漫長調整的深淵。台灣房地產業低迷十年,傳統產業水波不興,很多老舊財團面臨財務壓力,而電子業,尤其是代工產業則跟著美國創造了十年盛世,進入九○年代是美國獨領風騷的個人電腦革命。

照說,八○年代台灣與日本都曾經上演了一齣金錢遊戲引發的土地與股票泡沫的狂潮,日本經濟調養了十年,日經指數如今只剩下當年盛況的三分之一,日本的金融機構、地產公司,甚至是收現金的百貨公司倒閉的不計其數,日本走過的路,台灣很難不重蹈覆轍,不過台灣的股價指數在過去十年有過三次攻擊一萬點的紀錄,即使跌至八千點,也有當年發生股票泡沫的三分之二,這是因為九○年代,台灣電子業搭上了美國新經濟列車。


那斯達克五一三二.五二點將成絕響

九○年代,當日本經濟登峰造極之際,美國道瓊指數還在二千多點,那斯達克更是不及五百點,不過正當日本誇口喊出一個日本可以買下四個美國,日本人陸續買下哥倫比亞影業公司、米高梅及洛克斐勒中心之際,美國人卻從科技創新著手,一九八○年代個人電腦開始上路,隨著個人電腦愈來愈普及,電腦取代了人腦, 也提升了效率,美國在新經濟領域開拓了一條新路,IBM、康柏、戴爾、惠普等馳騁在電腦硬體領域,微軟則成了軟體產業的霸主,接著甲骨文崛起,英特爾則成了電腦晶片的霸主, 尤其是個人電腦心臟的 CPU 命脈完全掌握在英特爾手上,接著思科又在網路設備上稱雄。

從個人電腦到軟體,再到網路、通訊,美國的科技創新一浪接一浪。而台灣的電子業在科技狂潮中緊緊抱住美國大腿。過去十年,台灣誕生了不少「 WINTEL 」概念股(微軟加英特爾),也創造不少為惠普、康柏、戴爾的代工大廠。九○年初期才剛萌芽創建的華碩、廣達、英業達、華宇、鴻海等,相繼成為百億元股本或千億元市值的大廠。

假如說一九九○年是日本、日本地產、日本日經指數登峰造極的一年,那麼今年會不會是美國,尤其是那斯達克攀越最顛峰的一年?答案似乎朝向肯定的方向走。目前美國道瓊指數還站在一萬一千點之上,尚未出現空頭警訊,不過,那斯達克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創下的五一三二‧五二很有可能成為絕響。對照當年日本土地泡沫的是網路泡沫。

過去兩年來, 將美國新經濟的美夢拉升到極致的是網際網路, 這其中全球最大B2C 代表作亞馬遜一度漲到一一三美元,最近卻因為虧損金額愈來愈龐大,股價愈跌愈低,最近亞馬遜已跌至二七又八分之七美元,除了亞馬遜外,美國線上力守住五○美元大關,雅虎則從二五○美元跌至一二八美元;最大的網路控股公司 CMGI, 今年來從一六三‧五美元高價跌至三三美元,大多數美國網路股仍在低檔盤旋。

今年一度號稱打敗微軟的 LINUX 作業系統, 相關公司如 REDHAT、VALINUX 股價都跌到高價的十分之一。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日本光通訊近四個月股價暴跌九八%,軟體銀行也下挫將近八成。所有華人區的網路股,如中華網、新浪網、網易、搜狐、和信超媒體及香港的 tom.com,近半年來跌幅都很慘烈。網路股從高價回挫,低價徘徊,似乎意味了網路泡沫的清理仍在進行中。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是網路股的股價向下調整,但營收及獲利能力逐漸提升,一直到反映合理基本面,股價見底,重新再展現另一輪的新氣勢。


未來十年是通訊的大時代


網路泡沫吹破,那斯達克也失去飆升原動力,這種情況有如九○年日經指數在土地泡沫之後,股價從三八九一五緩緩跌至一二七八七般。美國的技術分析專家已預測那斯達克將下探二四○○~二六○○點之間的低位支撐。他們認為五一三二是那斯達克最高點, 從五一三二到三○四二是 A 波的大跌,從三○四二再到二八九則是 B 波的反彈,從四二八九展開 C 波修正現在才正要開始,那斯達克跌跌不休, 除了美國 FED 連續加息外,美國上市公司獲利頻傳警訊也是關鍵。

最近戴爾電腦股價從將近六○美元慘跌到三七又十六分之十一美元,似乎是對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產業飛渡十年快速成長後的一個大警訊。戴爾股價大跌,台灣為戴爾代工的仁寶、廣達慘遭猛烈修正,連生產主機板的大廠華碩也跌至一九五元低價,過去十年來華碩快速成長,股價很少低於三○○元,如今卻站不穩二○○元關卡,個人電腦產業似乎已傳警訊。

假如那斯達克在二○○○年寫下登峰造極紀錄,那麼下一個十年,又有誰是另一個長期投資的大黑馬?如果說,九○年代個人電腦是創造美國科技神話的終極靶,那麼誰是個人電腦的後繼者?九○年代從個人電腦到筆記型電腦,如今再PDA ,個人電腦有愈來愈小的趨勢,未來如果手機可以上網傳送資料,那麼除了語音傳送外, 又加上數據傳輸,手機與 PDA 可能大行其道,從這個趨勢來看,手機的無線上網( WAP )、藍芽技術,到 3G 的第三代行動通訊, 手機運用愈來愈普及,功能愈來愈多,可以確認未來十年是通訊時代。

在通訊時代, 美國也有 AT&T、朗訊、摩托羅拉等大廠,也有掌控 CDMA 技術專利授權的 QUALCOMM。 但是手機大廠還有芬蘭的諾基亞比摩托羅拉還厲害,而瑞典的易利信也與摩托羅拉、諾基亞鼎足而立,全球手機大廠歐美三強雄峙,可是手機製造的關鍵零組件,技術源大多數掌握在日本人手上,而發展手機代工的又有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與中國大陸,未來十年這個板塊,看起來人人有機會,卻是個個無把握。而台灣走過九○年代個人電腦產業空前盛世與繁榮之後,二○○○年台灣能不能在手機代工產業先馳得點,將是未來十年產業成敗關鍵之所繫。


印度與中國是未來十年兵家必爭戰場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蟄伏了十年,假如通訊業再起,日本除了掌控關鍵零組件術外,日本在無線通訊軟硬體上面都取得領先姿態,目前結合 3C 的手機在日本已大行其道,假如日本可以發揮量產優勢,日本經濟蟄伏十年再造,可能由此出發。這次日銀結束零利率時代,是很值得注意的里程碑。日本經濟會不會東山再起?這是探索未來十年線索之一。

另一個十年的巨霸可能是在亞洲人口最多的印度與中國找線索。過去十年,全球最具成長的產業是 IC (半導體),有人戲稱支持未來十年經濟成長的源頭可能也是 IC,其中 I 是指印度、C 則是指中國。因為假如未來十年是網路與通訊結合衍生的一場新革命,那麼擁有廣大人口及市場的印度及中國將是兵家必爭的焦點,其中印度有將近十億人口,中國則超過十二億人口,而印度是全世界軟體產業的重鎮,中國則是全球廉價工業品的生產重鎮。

用股價代表新一輪的里程碑,中國股市在二○○○年大放異彩,已綻放曙光,今年到八月十一日為止,美國道瓊指數下挫四‧○八%,那斯達克也跌了六‧八八%,亞洲的日本下跌一四‧八八%,台灣也跌五‧六一%,南韓更是下跌二九‧七五%,泰國與菲律賓股市下跌都超過三成,香港則微幅上漲一‧四九%,可中國本地的深滬 A、B 股漲幅卻稱霸全球, 其中上海 B 股今年來大漲七九‧九二%,深圳 A 股上漲五八‧○二%, 上海 A 股上漲五○‧九二%,深圳 B 股上漲四四‧六九%,中國股市上漲獨占鰲頭,似乎標示著中國經濟在未來十年可能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所羅門美邦最新遠東新興市場投資研究報告,建議把中國權值由一六‧二%調高到二一%,台灣比重則從三一%降為二九‧五%,全亞洲獲得調高權值比重的只有中國與泰國。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八‧二%,外銷接單成長三八‧三%,都是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難得的佳作。中國經歷亞洲金融風暴,人民幣堅不貶值,已得到全球肯定。

今年中國政府全力拉抬 B 股,一方面放出 A、B 股將合併風聲, 另一方面又暗示將開放外資買進 A 股,另一方面再將定存利率從九‧二%降為二%,再附加二○%利息稅,亟欲將七五○○萬美元定存趕進股市,中國全力拉抬股市,並解決通貨緊縮的宿疾,再加上中國即將加入 WTO,眾多利多齊至,中共經濟專家厲以寧已暗示,中國最大牛市即將降臨,深滬 A、B 股漲勢啟動, 香港紅籌股、國企 H 股及創業板將成中外資金逐鹿的新焦點,最近台股低迷,報載已有不少台資轉進大陸 A、B 股市場,中國股市是不是會掀起新一輪投資熱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