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原物料的報復反彈

原物料的報復反彈

2016-03-10 15:40

經歷去年慘烈的跌勢,春節後原物料行情全線大反彈,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此時若轉為弱勢,大宗物資價格漲幅將更凌厲。

今年元月二十九日,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突然宣布日本將採行負利率政策,成為亞洲第一個執行負利率的國家。黑田祭出這個大動作,原意是在刺激正在走強的日圓再度回軟,也讓正在回檔中的日本股市重新找到新的助力與活水。

 

豈料日圓只走貶幾天,就在台灣的農曆春節假期這段期間,日經指數暴跌三○三九.六點,而日圓居然寫下一一一.○六日圓兌一美元的新低價,日本的金融市場方向與黑田期待完全相反。

 

日本負利率影響 全球債市趨多頭

 

事後日本野村總研的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在接受《財訊》雙週刊訪問時,就直言負利率是行不通的。

 

他認為日本從九○年代來,一直在處理資產負債表衰退的問題,不管利率有多低,私人部門都不敢再去借錢,這表示貨幣政策和刺激借貸之間已經沒有關聯;而負利率讓擁有資本的一方,連最後一塊麵包都消失了,黑田的負利率政策沒有撐起日股,並讓日圓大貶,卻造就了放鈔票的保險箱在二月銷售大幅成長二五○%。這個時候全世界都在大談黑天鵝。

 

但是日本端出了負利率之後,日本五年期以下公債殖利率全部變成負數,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變零;德國八年期以下公債殖利率變成負數,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低到只有○.一六八%;法國則是六年期以下殖利率全變負數,日本負利率帶動債市多頭。此時中國人行再度宣布降準,市場更期待歐洲央行進一步寬鬆,甚至大聲嚷嚷的美國,進一步升息也變得沒有聲音,於是二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再度出現幾個重大轉折。

 

首先是資金再度重返風險性資產,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二日全球基金的資金流向,這一周股票型基金出現六.二二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這是九周來首度資金淨流入,債券型基金淨流入更高達五十七.八億美元,其中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淨流入五十二.七億美元,創了○三年以來最大規模。美國以外地區高收益債也有五.六九億美元資金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也有四.八億美元淨流入。

 

公債殖利率負數交易,除了代表資金集體奔向保守性資產外,黑田的大動作也催化了全球資金重新再配置。此時最早翻轉的是黃金、白銀、白金等稀有金屬。從有錢人的角度來看,各國競相採取貨幣手段,印鈔票救經濟幾乎變成了國策,此時不能大量增加供給的稀有金屬價值就高過紙幣,黃金等稀有金屬再度翻身。

 

金價在一一年一度大漲到一九二三.七美元,此後持續回落,去年十二月金價又創了一○四六.三美元新低。但從這裡起,金價反彈漲幅已高達二二.二%,這段期間白銀從十三.六七美元漲到十五.九四美元,也有一六.六%的漲幅,白金從八一一美元漲到一○○二美元,漲幅也有二四%,黃金等稀有金屬的強力反彈,代表對各國央行大印鈔票的反撲。

 

而日本實施負利率以來的這一個半月當中,全球金融市場至少出現了幾個驚人大變化,一個是美元走軟,全球匯市變天;二是油價大反撲,美國頁岩油業者宣布減產,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決議凍產,油價出現驚人大反彈;三是中國對過剩產能減產,由發改委發出決議減產,鐵礦石今年以來已大漲二二%,鐵礦石走高,也使得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從二九○點反彈到三五四點。

 

美元走軟,牽動全球匯市,油價走高,也使全球主權基金拋股壓力減輕,全球股市紛紛出現反彈,而原物料走高,也使原物料生產國瞬間改變頹勢,匯市、股市都走揚,最具代表性的是巴西。上周巴西政府調查前總統魯拉涉及最大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汙案,住處被搜索,又被逮捕,這本是震驚巴西政壇的最大風暴醜聞,但巴西股市在當周卻大漲七四九一.七九點,漲幅高達一八%。

 

從日本祭出負利率以來,巴西股市從三七○四六.○六點大漲到五○○二三.七五點,漲幅居然高達三五%,原物料急跌,巴西有五成產品輸往中國,是受創最深的國家,巴西幣兌美元一度貶值到四.二四四,如今居然回升到三.六三四,這個股匯市雙漲現象,使巴西在今年二月以來成為全球最醒目的市場,是真正谷底大翻身的國家。

 

 

 

沙國俄羅斯凍產 促成油價大反彈

 

日本實施負利率改變了全球資產配置,這當中美元弱勢刺激原物料走高,產油國凍產,油價絕地大反彈,再到中國積極面對過剩產能,帶動鐵礦石等原物料大反彈,這是眼前世界經濟的大事。

 

先從油價走高來看,三月七日美國能源局(EIA)預測美國四月頁岩油產量將較三月下降十.六萬桶到四八七.一萬桶,Baker Hughes在三月五日公布美國作業鑽油機數量下降八台到三九二台,創了○九年以來新低。加上沙國、俄羅斯凍產立場堅定,促成油價大反彈,到三月四日為止的當周,紐約油價單周大漲七.九%,來到三十五.九二美元,是難得的當周最大漲幅。

今年二月十一日紐約油價最低跌到二十六.一九美元,北海油也寫下二十七.一美元的新低價,如今這一個月來,紐約油價彈升四五.五%;北海布蘭特彈升到四十一.○四美元,彈幅高達五一.四%,油價在最悲觀的時候,高盛看二十美元,蘇格蘭皇家銀行看十五美元,渣打最低看十美元,如今油價挺進四十美元,這也使得產油國的財政困窘壓力大為紓解,油國股市紛紛彈升,像阿布達比股市從三七五六.四三點反彈到四五六六點,杜拜股市從二六一二.六五點反彈到三三八六點,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從五三四八.六一點反彈到六四一八.四一點。

 

對油價最敏感的俄羅斯,今年也出現大逆轉的現象,盧布一度急貶到八十五.八六五,如今逐漸回升到七十一上下,而俄羅斯股市今年已反彈一○.八五%,在全球股市中的表現勇冠三軍,上周俄羅斯股市大漲八.○二%,漲幅僅次於巴西。

 

油價大反彈,紓解了二○一六年大家心中最大黑天鵝的疑慮,接著來看,美元的弱勢,也給新興市場的窘況得到紓解,一五年美元強勢成了市場最大共識,全世界大家共同看好美元,資金往美元資產移動是主流,設若一六年在美元強勢的基礎上,美元進一步走高,那麼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更加風聲鶴唳,但黑田負利率造成的資金配置,讓美元指數連兩月走低。

 

原物料生產國貨幣 從谷底回升

 

三月美元指數在九十七左右,美元逐漸走低,也使全球匯市出現新變化,尤其亞幣紛紛出現強烈升值走勢。

 

今年人民幣因為外匯存底大規模流失,一度急跌到六.六二八兌一美元,最近穩住跌勢,一度升值到六.四九二;新台幣也從三十三.八三八回升到三十三.○六二;東協貨幣紛紛出現貶後急升,像印尼盾從一四七九三兌一美元回升到一二七八八,拉升了一三.五%;去年很弱勢的馬幣也從四.四七八回升到四.○上下,新加坡幣從一.四四四回升到一.三八。幣值回升也使東協各國股市出現絕地大反攻,今年印尼、泰國股市表現都相對出色。

 

美元走低,使得原物料生產國貨幣逐漸探底回升,像南非幣兌美元最慘跌到十七.四三七,如今回升到十五.二三;加幣最低跌到一.四六八,如今回升到一.三二六三;最具代表性的原物料生產國澳洲與紐西蘭,今年幣值也跟著走高,其中澳幣從○.六八反彈到○.七四七九;紐幣也從○.六二三彈升到○.六八,紐西蘭股市今年走勢也格外搶眼。

 

 

中國解決過剩產能 帶動鐵礦石價格

 

而把全球原物料推進一大把的是中國,中國發改委在兩會之後表示,將擴大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五年之內將去掉鋼鐵產能一至一.五億噸,三到五年內要退出煤炭產能五億噸、減產重組五億噸。這項重大宣示,使得上海、大連期貨交易所的鐵礦石、鋼鐵等基礎金屬全都漲停封盤,中國鐵礦石期貨報價大漲五%,來到四○七元人民幣,創了六個月新高。

 

這段期間,鎳的報價從八二四○美元拉升到九○○○美元以上,銅價也從四三五二美元拉升到五○○○美元左右,最具代表性的是BDI指數從谷底彈升,在四個月暴跌六五%後,一直到二月穩住跌勢,指數最低跌到二九○點,如今彈升到三五四點,彈幅也有二二%。

 

在原物料殺戮的時代,BDI指數從一一七九三點重挫到二九○點,跌幅高達九七.五三%,這恐怕是人類史上罕見的跌幅。這回BDI指數從谷底爬升,未來的持續力是全球經濟的觀察指標,因為山有多高,谷有多深,BDI指數跌到只剩下最高點不到三%,這麼深的跌幅,會有多大反彈力道?這是全球經濟值得觀察的指標。

 

到目前為止,全球實體經濟表現仍十分脆弱,美國元月出口仍衰退二.二%,全球出口仍持續衰退,此時原物料跌勢開始踩煞車,這會不會是一六年全球經濟翻轉的第一道曙光?值得細細看下去,所以往下看,美元指數從一四年以來,上揚了一九%,未來美元若放軟,這會給其他新興市場帶來一些曙光,原物料反彈,也代表中國重組過剩產能出現曙光。

 

從美元走低,油價大漲,鐵礦石出現漲停板,新興市場股匯市雙漲,然後是BDI強彈,VIX恐慌指數回落到十六.六八點,這是日本實施負利率以來全球資金轉向出現的新訊號,相較於今年元月的全世界黑天鵝滿天飛景象,此時的世界經濟已不再那麼恐慌,這也是二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從壓力轉為舒坦的背後底蘊,而躺在地上多年的全球原物料股,挾著這一波報復性反彈,行情可能比預期大一些!
 

石油

油價從30美元以下強勁反彈,是原物料行情領頭羊。(圖片來源/Bloomberg)

延伸閱讀

50幾歲提早退休,他聽朋友報明牌把退休金全押AI股,沒想半生積蓄蒸發1/3...退休投資最忌諱的事

2023-08-16

光靠儲蓄哪能支應退休生活!月投資1.5萬的2個退休金準備啟示: 理財是個人的,最怕你死抄答案

2024-01-17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曾認為老有所備,靠著退休金老後生活應該無虞...75歲醫師感嘆:看著親友現況就不敢斷言「錢夠用」

2023-12-07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