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舊不如新 ─ 台灣股市 IPO 的狂熱 P.98

舊不如新 ─ 台灣股市 IPO 的狂熱 P.98

三月二十九日,國內有六家公司攜手上市上櫃,這六家公司包括生產遊戲軟體的智冠, 生產醫療器材的百略,生產不斷電系統的科風,生產 PCB 鑽頭的凱崴,生產 PCB 的弘捷及拉鍊的宏大,到四月十日為止, 智冠、科風、百略、凱崴仍以一股難求之勢天天跳空漲停,這其中以一○○元掛牌的智冠已飆向一六九元,以一二四元掛牌的百略一口氣飆向二○九元,以四二元掛牌的凱崴奔向七○.五元,而科風更是飆向一○六元,國內不斷電系統的龍頭老大飛瑞此時逆向跌至二八.五元, 即使是以二○元掛牌的 PCB 廠新秀弘捷也漲到二六元,漲幅逾三○%,而宏大以一三元掛牌,漲到一八元,也創下超過三成的漲幅。

三月下旬,國內股價指數從五九八一點緩緩下跌到五三四五點,可是這段期間掛牌的科風、百略、凱崴、智冠卻創造了連漲八支停板,且成交只有一張的罕見紀錄,即使是被視為傳統產業上櫃掛牌的宏大,也有三八%的漲幅。

更值得一提的是以每股二○元上櫃掛牌的弘捷, 在 OTC 「五三」及「五四」的電腦代號中竟遍尋不到,最後赫然發現是掛上「六一○一」的代號,也就是說,上櫃電子股從代號「五○○一」的祥裕開始,如今已超過兩百家,原先「五三」、「五四」的電腦代號用完,已上櫃的弘捷成了「六一○一」,而即將掛牌的偉訓是「六一○二」,工業用電腦大廠瑞傳則是「六一○五」,從上櫃電子股擠爆「五三」、「五四」的電腦代號,才赫然發現今年新上市上櫃的公司可真多。

今年新上市上櫃的公司非常多

今年上市的公司從生產魔鬼氈、代號九九三八的百和在元月十二日掛牌開始,今年第一家上櫃的公司則是生產不織布的新麗,到四月十日為止,總共有四十二家公司掛牌。在美國科技股狂跌,全球經濟不景氣籠罩之下,台股上市上櫃的 IPO卻異常熱絡,新上市上櫃的公司居然成群結隊,例如三月二十九日就有百略、智冠、科風、凱崴、弘捷與宏大六家掛牌。三月二十一日有必翔、德律與連展三家,而三月二十日也有訊舟、永日、聰泰三家。一般投資人還來不及研究這家公司到底生產什麼產品、基本面到底有何優勢之前,又有新的公司上市上櫃掛牌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今年全球不景氣低氣壓籠罩,國內股市好不容易漲到六一九八點,卻在外資殺盤中拉回五三四五點,但是今年掛牌的公司除了矽成與台晶記憶體兩家熱門的 IC 設計公司與上櫃鋼鐵股建錩因負債比率偏高,不幸跌破承銷價之外,其他三十九檔上市上櫃新兵都創下相當可觀的漲幅,這其中漲幅居冠的是高爾夫球代工的國內第三大廠鉅明。由中信承銷的鉅明在去年股市大跌中申請上櫃,券商大砍承銷價,最後以每股一二元的低價上櫃,沒想到一至三月每月營收都創新高,鉅明第一季獲利達八千萬元,每股獲利達一.六四元,有如此佳績護衛,鉅明股價一口氣衝到五三元,從一二元漲到五三元,漲幅高達三四二%,這是今年最慓悍的黑馬。

而且,高爾夫球代工三雄也因為鉅明低價推動,股價跟著大漲,例如首季每股盈餘可達四元的復盛,股價就從三○.五元狂飆到七九元。第二大廠大田則從二一.三元直奔九七元,高爾夫球代工廠股價表現完全不遜電子股,而復盛、大田、鉅明也有如桃園三結義一般,橫掃股市無敵手。

另一個竄起的股市新族群是三月二十日掛牌的永日、二十一日的必翔及二十九日的百略,與已上櫃的五鼎、博登、濟生、美吾髮,及上市的永信、生達、中化與永光,成為生技產業新族群。這其中必翔與百略更是貫穿全局的要角。必翔生產電動代步車,因為沒有相比產品,因此暫棲在化工股,代號是一七二九,必翔的股本九.四八億元,去年每股盈餘五.五元,今年預估每股盈餘可達六.八八元,這家一九八三年創立的公司,由伍必翔與蔣清明夫妻檔胼手胝足經營,初期以農業搬運車為主,其後轉型為電動代步車與電動輪椅車,在高齡化社會中,必翔搖身一變成為生技醫療族群。

必翔掌控產品的設計與研發,每年至少推出六款新車種,今年預估營收一五.二億元,本業獲利達六.○六億元,營收與盈餘都呈現高成長。因此,股價在六○元掛牌之後,一口氣飆向一四○.五元,必翔上市釋出一萬四千多張,投信一口氣搶進八千多張,籌碼閉鎖,股價飆漲。

百略、智冠大漲 生化、遊戲產業受矚目

另一家生產電子血壓計、電子體溫計及綠色環保產品的百略,去年每股盈餘五.四八元,以一二四元高價上櫃,百略九八%的產品銷往歐美地區,其中數位血壓量測系統全球銷售第三位,而數位體溫量測系統則是全球第一位,由於百略今年號稱每股盈餘可達十元以上,股價漲達二○九元,成交量只有兩張,必翔與百略飆升,也使業績平平的永日化學股價從一○.八元飆向二八.七元。而國內生技股突然變得炙手可熱,五鼎、永信、美吾髮、博登、中化、永光股價都一度受矚目。

與百略同時在「三二九檔期」上櫃的智冠,標榜的是兩岸三地第一家遊戲軟體掛牌公司,智冠以每股一○○元掛牌,但在未上市行情早已攀高到一八○至一九○元左右,智冠股本僅二.六二億元,王俊博就掌控了六成股權,此外還涵蓋七家法人股東,智冠在一九八三年成立,十八年後終於順利上櫃,去年智冠繳出每股盈餘八.八三元的佳績,再加上智冠持有六二.○六%的中華網絡股權,中華網絡號稱今年每股盈餘可達十元以上,使得智冠股價更加欲小不易。照目前的態勢看,智冠衝破二○○元大關不是不可能的事。

而國內遊戲軟體產業也將因為智冠竄紅,包括遊戲橘子以每股九○元賣給和信超媒體,都成為市場矚目焦點,未來華彩軟體以轉投資戰略高手的戰略科技,及華義、大宇資訊及合併宏碁戲谷的第三波,將在國內遊戲產業中成為新興的族群。

新上市上櫃公司豐富了既有族群,除了同為工業用電腦的研華與研揚之外,今年增加了威達電與瑞傳這兩個生力軍,使軍容更加壯盛,威達電在三月三十日以每股四五元掛牌,這家成立短短三年的公司充滿高度成長企圖心,去年每股盈餘只有二.六元,今年上看三.五二元,股價漲到七○.五元才漸有成交量。

另外尚未掛牌的瑞傳核定承銷價是五六元,未上市行情達九○元以上,國內工業電腦儼然已成了新興族群。另外,不斷電系統科風加入行列,也使飛瑞從此不再寂寞,不過詭異的是,科風掛牌後股價表現神勇,一口氣飆向一○六元,飛瑞反而是節節敗退,在科風掛牌後,從四○元跌向二八.五元。

科風股本小 營收與飛瑞接近


科風是國內第二大的不斷電系統廠,由金瓜石出身的礦工之子張峰豪創業而成,科風股本只有四.六四億元,比起飛瑞的四三.六九億元,股本僅及飛瑞的十分之一,但是三月飛瑞營收只有二.六八億元,科風卻是二.○七億元,兩家公司營收已拉近,科風以小股本連續五年維持每股五元以上的獲利,科風大股東企圖心比起飛瑞更勝一籌,使飛瑞頻頻處在挨打地位。

另外生產網路卡、交換器的新兵訊舟以每股二○.七元掛牌,股價飆升了十個交易日,漲抵四二元才拉回,足足漲了一倍,訊舟上櫃,也使國內網路卡廠商由原來友訊、智邦、訊康三分天下局面,增加了第四家上市櫃掛牌公司。 另外,STNLCD 大廠全台晶像也在四月三日正式上櫃,全台晶像加入仁寶等實力雄厚大股東,可惜碰到碧悠大跌,全台晶像以四一元高價掛牌,股價卻一度跌至四二元,國內 STN LCD 大廠也由碧悠、勝華、光聯增加為四家。 

另外,生產低階繪圖卡的聰泰加入行列,也使寶聯、麗台增加了新夥伴,而通訊廠星通二月一日以八○元上櫃承銷,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星通股價一鼓作氣飆向二二九元,不過隨著第一季營收只有一.二九億元,星通今年能否達到每股盈餘八元以上的目標,市場信心動搖,再加上和信電訊標案延緩,股價度完蜜月後一度跌破一五○元大關,另一家新上市通訊股南方資訊也在四月二日上陣。南方資訊生產光纖終端機、微波系統與寬頻產品,由於股本僅六.八九億元,以二五元掛牌,股價連續飆出六支停板。

生產石英晶體的台灣晶技三月十九日以每股五○元掛牌,股價漲到九一元才回檔,台灣晶技上櫃,也使希華有了同伴。還有的是集團新增添生力軍,例如張平沼主導的自行車代工廠愛地雅以每股一三.五元掛牌,愛地雅上陣,使燿華與金鼎實力更上一層樓。而德鑫科技掛牌,也使擁有三九.四%德鑫的致伸實力大增。今年矽成上櫃,大股東復盛、菱生逢高售股,復盛帳面進帳至少六億元。永日掛牌,永信持有二六.二三%,也有不少助力,而南方資訊上市,也使佳格、燿華增色不少。

新上市公司大增 老牌公司失去號召力

今年一至四月十日集中市場與 OTC 已湧進四十二家公司, 目前正在排隊等候掛牌的還有四十多家。根據櫃台買賣中心統計,到年底止,至少還有將近一百家公司準備披掛上陣,如此一來,今年一定可以超過三百家,即使今年內批准轉上市的公司可能達一○一家,但是年底總掛牌數超過三百家的目標仍然可以達成,新上市公司一窩蜂掛牌,將為股市帶來前所未有的生態衝擊。首先是老牌傳統大型公司逐漸失去票房號召力,例如本業乏善可陳的水泥股,台泥再創一三.五五元歷史新低,亞泥則跌到一三.四元,統一跌到一七.一元,台塑跌到四○.五元,南亞跌到三四.七元,長榮跌到一六.八元,國泰人壽跌到四九元,都是創了今年新低價。

其次則是成長不易的產業乏人問津,個別公司幾乎形同下市,例如,水泥股的嘉泥、環泥、信大,營建股的國建、太子、龍邦、長谷,成交量都剩幾百張。當資本市場一下子有六、七百家企業並存的時候,投資人有更多選擇機會,獲利不夠突出的公司無人聞問,久而久之,與下市幾乎沒有什麼兩樣,於是市場上出現舊股不如新股的局面。

其次是這次申請上市上櫃掛牌的公司,股本最小的如慧友的二.四一億元,通泰的二.五八億元及智冠的二.六二億元,股本最大的公司是必翔,也只有九.四八億元,台晶記憶體的九.四五億元,而唯一一家資本額超過十億元以上的是矽成,股本一四.七億元,可見四十二家掛牌公司都是小股本上市,小股本又是業績成長的公司往往成為市場追逐焦點,於是像鉅明一口氣大漲三四二%,永日上漲一四九%,必翔則大漲一一六%,星通、瀚宇、博德、百和漲幅都超過一倍。

小公司可享受成長喜悅 大公司面臨成長極限

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選擇股本只有三.五億元的小股本公司參與除權,經常可以享受高成長的喜悅,這有如投資一個小孩一般,可以天天看著他成長,反觀大股東公司一旦成長陷入停滯,股價等於死亡,像台泥股本達二三七.二二億元,亞泥為二○三.七七億元,國建為一六七.五二億元,國壽為五三九.○六億元,可說是已到老態龍鍾的地步,這次台積電大配股四元,股本將達一六八三.二六億元,假如晶圓代工景氣反轉向下時間拉長,台積電股價必然面臨嚴厲考驗,聯電這次配股一.五元,股本也將膨脹到一三三三.五七億元,壓力比台積電稍輕。不過大股本公司面臨全球不景氣壓縮,股價似不易使力。中大型公司面對「成長極限」的考驗,如何節制股本漫無限制膨脹,使自己走入死胡同,是大股東必須深思的問題。

三是經營者企圖心可能是決定股價的重要關鍵,在老牌上市公司中,大家可以看到台灣有一流的執行長,像台積電的張忠謀、聯電的曹興誠都令人印象深刻,這兩年大家也可以看到國巨的陳泰銘、鴻海的郭台銘、華碩的施崇棠、廣達的林百里、錸德的葉垂景為公司策略發展卯足心血的拚勁,未來不重視公司策略發展,甚至對自家公司股價無動於衷的公司,可能會被市場投下棄權票,這次科風比下了不斷電系統的龍頭老大飛瑞,即令人印象深刻。老牌公司如果沒有企圖心,終將被市場淘汰。

我們常說一句話──長江後浪推前浪,新掛牌公司一家家上陣,將來好公司會取代不好公司,有企圖心的企業會壓垮老朽不堪的老企業,小股本的成長企業會取代大股本企業。當後浪推上來的時候,前浪如果是後知後覺,或是不知不覺,終有一天會被踩死在沙灘上,在我們看來,目前六百多家上市上櫃公司,至少已經有一半正逐漸邁向死亡。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公司快破產他擔憂連累妻小 15刀刺死孕妻後自首...調查竟發現:會計給錯財務報表「其實一直有賺錢」

2023-11-04

富士康查稅風暴真相解析》出借鉅額資金,中國更怕失去鴻海?鴻海股價破底重生3大關鍵

2023-10-31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