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台股上9000,窗外還有藍天!

台股上9000,窗外還有藍天!

2016-07-21 15:40

全球資金行情延續,台股意外站上9000點,改寫今年新高;在這波類似去年萬點行情的走勢中,
具有本業轉虧為盈、公司大幅轉型、經營者企圖心等特徵的潛力股,值得投資人留意。

在一連串黑天鵝事件撞擊中,台股在十分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再度攻上九千點關卡,大家都在問台股為什麼有這個實力?這一波意外的多頭行情可以延續多久?


這是全球資金行情的延續,台股也是資金行情的受益者之一,六月二十三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震撼全球,但是英國脫歐公投效應很快雲淡風清,美股六大指數除了生技類股外,標普五○○及道瓊指數紛紛再創歷史新高,道瓊指數最高漲到一八五五七.四三點,標普五○○指數也寫下二一六九.○五點的歷史紀錄,有了美股當燈塔,全球股市再掀起新一輪資金行情。


台股在英國脫歐公投後,一度面臨八千點保衛戰,國安基金一度考慮進場,但是半個月光景,台股又意外寫下九○二二.八九點的今年新高紀錄,台股居然能步步走高,關鍵是外資的力量。


外資加持!台積電、大立光、中華電衝鋒


台股今年再上九千點,戲碼與去年外資力拱台積電、大立光,將加權指數拉升到一○○一四.二八點相近。上次台股萬點行情曇花一現,當時有三檔帶動市場的重量級個股,一是台積電漲到一五五元,市值首度突破四兆元新台幣,另一個是大立光漲到三七一五元,另一檔是漢微科的二五八五元,今年行情仍然由外資帶頭,其中台積電繼續昂首,股價最高來到一七一.五元,市值達四.四兆元新台幣,另一個是大立光發布第二季季報再傳捷報,上半年稅後EPS(每股純益)五十四.五二元,股價再站上三五二五元高價,三是配息最穩定的中華電信上半年交出EPS二.九三元的好成績,帶動股價創下一二五.五元的歷史新高。


台積電、大立光及中華電信,成了今年帶領台股的新三寶。這其中,外資持有台積電的比率再度寫下七九.○三%的歷史新高紀錄,外資持有大立光比率也創下五四.一六%的新紀錄,在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已逼近十四兆美元的壓力下,台股的高配息,成為全球資金最安全的避難所。


今年上半年結束,外資淨匯入二○四七.九六億美元,已直逼去年全年二○四八.二八億美元的紀錄,外資帶動台股,也使得台股出現外資熱、內資冷的「兩個世界」,外資占市場成交比重從二○一一年的二一.七八%上升到今年六月底的三○.五五%,外資持有上市公司總市值也從證所稅衝擊前的三二%,到六月底止突破三九%,外資左右了台股半邊天,會漲的公司幾乎都由外資啟動。


但是作為內資的指標卻出現新低效應,例如,上半年台股日成交值只剩下七一二億元,比一三年受證所稅衝擊時的日均量七六九億元還低,台股今年上半年周轉率只剩下三○.六九%,全年可能只有六○%左右,這比去年創下的七四%新低可能再創新低紀錄,同時作為觀察散戶指標的市場融資餘額也創了一千三百億元新低。


很多人都在問,台股九千點之後,到底還有沒有機會?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跟著外資走,只要外資匯入台股不停歇,指數很容易被推升;但是,本土投資人反而不太在乎指數漲跌,可留心台股市場中獨特的「物美價廉股」。


今年整體大環境不佳,台股卻出現一些低價翻身股,因為十元面額的制度,一般人投資新事業都是從十元起跳,但是有很多中小型公司在台積電、大立光光芒遮蔽中,逐漸被市場輕忽遺忘,這些過去乏人問津的中小企業,有的是在車電產業找到再生之路;有的是在產業惡性競爭中,因為競爭者出局,逐漸從谷底爬出;有的是企業重新改造,逐漸翻身,富有生命力的中小企業,也許是未來本國投資人在外資主導的台股市場中最穩當的投資目標。


上周在一場飯局中遇到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過去一年來,光寶作為台灣電子股天字第一號的上市公司一點也不漏氣,光寶也是外資大力加碼的目標,外資持股五四.○四%,光寶股價也從二十八元大漲到四十九.八五元,但是,讓宋恭源董事長最感欣慰的是旗下金居開發(八三五八)。

 

外資

 

團隊更換!金居告別連五年虧損 股價勁揚

 

金居是一家PCB(印刷電路板)上游的銅箔廠,過去幾年銅價不振,銅箔產業競爭激烈,金居連續虧損五年。宋恭源說,他去當金居董事長本來是要去清算的,金居每股淨值一度創下七.四五元,其後痛定思痛,徹底更換經營團隊,後來金居決定進軍車用電池銅箔市場,連續虧損五年的金居首季正式轉虧為盈,營業利益從負○.六億元,變成獲利○.七億元,毛利率從一.一七%上升到一一.○七%,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從負一三.七一%,首季轉成正三.二二%,營運出現明顯轉機,股價也從七.八二元,大漲到二十三.一元,這是醜小鴨蛻變的最明顯個案,金居營運好轉,又為光寶集團增添了一家具有潛力的子公司。

 

金居從競爭激烈的PC產業銅箔切入車用;類似企業如敬鵬在車用PCB開花結果,一年來股價從三十五.八元大漲到七十三.八元;很多電子零組件股都在車用領域找到一片天,最具代表性的是同致,在倒車雷達找到一片天,今年股價一度大漲到五九五元;過去也以行車記錄器與車用攝影機聞名的昇銳,前幾年因為中國的安全監控產業惡性殺價陷入虧損,今年期待在車用產品尋找翻身機會。


另一家翻身的是連接線廠鴻碩,過去鴻碩有六成營收來自監視器訊號線,今年切入車用連接線及HDMI線材,首季營業利益率年成長超過八倍,股價也從九元大漲到三十九.五五元。長盛是最明顯轉型到車用連接器的廠商,過去幾年還是虧損,去年車用比重拉高到八成,EPS出現二.二九元佳績,股價從十五元漲到五十元。很多PC零組件廠,逐漸在車電產業找到出路,如神達集團旗下的華孚,今年就創造大驚奇。


華孚是二線鎂鋁合金機殼廠,過去可成、鎧勝獲利大爆發,華孚卻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每股淨值最慘跌到五.○六元,後來從NB切入手機,再到汽車零組件,最近宣布進軍VR(虛擬實境)機殼,經營漸趨靈活。華孚首季本業出現○.二六億元獲利,一年來股價從五.七七元漲到十五.九五元,這是標準的轉機股,在車用組件尋找利基空間,可能是中小廠重新找到春天的一條重要通道。


產業競爭! 勝華破產 二線中小面板廠回穩


另一個是面板及觸控面板產業艱困,但是自從勝華破產倒閉,二線中小尺寸面板廠逐漸站穩腳步,最明顯的是大同集團旗下的凌巨從五.二八元漲到二十五.○五元,凌巨連虧多年,二○一四年出現小盈訊號,去年獲利四.四七億元,EPS一.○一元,凌巨首季營業利益一.七二億元,比去年本業首季虧損○.四五億元大有進展,最明顯的是毛利率從七.二三%拉升到一五.○七%。


類似凌巨的轉機特質,在全台、晶采、久正也都看得見,其中全台毛利率拉高到二一.四六%,首季本業獲利○.八三億元;晶采營業利益也拉高到四七八九萬元,毛利率拉高到二五.三五%;最突出的是本來已快打入全額交割的久正,毛利率從一○.六八%拉高到一八.六五%,營業利益從去年首季的三百萬元,拉高到○.四九億元,久正每股淨值最慘時只剩三.六二元,如今慢慢拉高到五.五八元,還沒有脫離危險狀態,不過今年股價從二.七元大漲到七.九一元,乍看不起眼,但是股價已漲了近兩倍。

 

勝華宣告破產,給了二線中小尺寸面板廠翻身機會,也終結了這些公司十年配不出股息的現象,像全台今年配○.三元現金,凌巨也配出○.一元股息,晶采每股配發○.八五元,這些臥薪嘗膽多年的公司,如今有能力配現金股息,也代表了體質比以往健康。


產業競爭到了極限,開始調整出一些體質好轉的公司,例如,CD-R可說已瀕臨絕境,就看誰不支倒閉,中環、錸德都在奮戰中。像鈺德在預錄市場最大競爭對手陣亡,產業逐漸恢復秩序,首先是鈺德連續四年買回庫藏股,將資本額降到十四.二五億元,瘦身有成;其次是今年鈺德配出○.八元現金,鈺德本業從去年出現獲利,毛利率拉升到三四.四%,每股淨值上升到十五.○五元,且鈺德持有今年轉機力道十足的錸寶股票八.五七%,總共有二一四一張,這是市場上最顯著的價值股。


還有汽車碰撞鈑金的耿鼎,去年最慘時,股價跌到四.二四元,但去年第三季後本業轉盈,毛利率從一七%升到二四.六八%,最重要的是本業獲利○.八六億元,這等於是每股獲利○.四八元,在這個獲利大翻轉的訊號下,股價站上十元面額,這是很容易從財報變化找到的轉機股。


公司經營者願意改革,找到好的經營團隊,市場都會給予掌聲。像是網路設備廠友訊,過去一直是績優股,但是前董事長高次軒去世後,經營階層陷入惡鬥泥淖,股價從八十八元跌到七.八二元;反而智邦由黃安捷重組經營團隊,並找來中華電信前董事長李炎松坐鎮,股價從十二元,漲到五十一.四元,生產同樣產品的兩家企業,命運完全不同,關鍵全在經營者,這也印證了選股旨在選人。

 

智邦

智邦積極進軍雲端應用,並調整公司組織,獲利能力顯著提升。(攝影/劉咸昌)

 

財報訊號! 本業獲利轉盈 發掘轉機股第一步


所以,當市場焦點都在台積電、大立光這些出類拔萃大型股身上的時候,本土投資人若不願跟隨外資腳步,最好的方法是勤做功課,尋找被市場低估的潛力股,這類公司也許知名度不高,不過可以從幾個訊號去尋找具有轉機的個股,第一個是轉虧為盈,尤其是營業利益。


一家虧損公司乍見營業利益轉正,這是值得追蹤的訊號,像久正跌到二.七元,耿鼎跌到四.二四元,都是值得切入的股價,此時還要再看毛利率變化,如果毛利率、營益率逐季上升,這個轉機訊號會更明確,這是從財務報表上看出的訊號。


二是從消息面看公司的轉型大動作,像很多電子零組件股宣稱切入車用系統,要看看產品是否奏效,像同樣宣布切入倒車雷達,同致大放異彩,昇銳仍然還在探索轉型之道。

 

三是經營者的企圖心,包括經營團隊是否真正發揮效益,這次金居開發給大家上了一課!

 

轉機股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