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股神巴菲特的掙扎

股神巴菲特的掙扎

2017-05-11 10:55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巴菲特都沒碰科技股。未來,全球經濟將由科技公司主導,在這個大趨勢下,股神將如何接招?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永遠是全球投資界朝聖的焦點,大家都想聽聽股神巴菲特在新的年度有什麼新的投資觀點。

今年是波克夏第五十二周年的股東大會,五月六日,現年八十六歲的巴菲特與高齡九十三歲的副主席蒙格(Charles Munger),共同出席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股東大會,並回答股東提問,而波克夏也選擇在股東大會前夕公布今年首季的季報。

美國股市經歷了史上最長的牛市,如果從二○○八年起算,今年已是第九個年頭。美股在川普當選後,第一季道瓊指數狂漲到二一一六九點,不過波克夏公布的首季成績單卻顯得差強人意。

波克夏今年第一季的稅後淨利為四十.六億美元、A股EPS(每股稅後純益)為二四六九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稅後淨利五十五.九億美元、A股EPS三○四二美元,都不出色。若扣除今年的投資及衍生性商品交易獲利五.○四億美元,以巴菲特一向偏愛扣除投資利得的營運利潤三十五.六億美元來計算,也就是A股的EPS為二一六三美元,對照去年同期也是年減四.八八%。

波克夏只發行一六四萬股,就像大立光一直維持在一.三四億股一般,因為發行股數少,股價永遠居高不下,巴菲特靠著精準的投資眼光,撐起波克夏超高股價。波克夏A股五年的EPS高達一四六四五美元,若以一七年五月八日的收盤價二十四.七一六萬美元來計算,市值是四○六四.六二億美元,在全球大企業排行榜,排在蘋果、Alphabet、微軟、亞馬遜、臉書之後,是全球第六大市值企業。

 

巴菲特

巴菲特對錯失科技股投資機會抱憾,象徵投資潮流已站上另一個階段。(圖片/達志)

 

波克夏受壽險業務拖累 財報不佳


相較於前五大科技公司,波克夏純粹以投資收益回報投資者,而讓市值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這也是巴菲特一生最受投資人尊敬的地方。一家投資公司經歷半個世紀,且歷久不衰,巴菲特的投資眼光及堅持毅力令人尊敬。

不過這些年科技股奔馳,巴菲特也曾掙扎過,這次波克夏股東大會,波克夏的財務報表透露出最強大的訊號是波克夏被壽險業務絆住了。波克夏最核心的投資General Re,因澳洲一場颶風增加成本支出而陷入虧損,另外汽車保險公司GEICO獲利衰退三四%,保險業務整體虧損二.六七億美元,其他在鐵路及能源仍保持穩定成長。

不過,最受大家矚目的是巴菲特坦承他對科技股看走眼,其中最讓他耿耿於懷的是他押錯IBM,放走了谷歌和亞馬遜,只有蘋果稍微讓他稱心。另一個是他對中國股市的未來長線看好,但短線他認為太投機,不過,他說美國股市百年來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先從美國科技股的奔馳談起,這些年美國股市真正吸睛的焦點仍在科技股,美國史坦普五○○從一九八九年的二七三‧八一狂漲到二四○一.三六點,但更可怕的是那斯達克從二九一.八八大漲到六一○六點。二○○○年網路科技泡沫,那斯達克從五一三二.四六慘跌到一一○八.四九點,如今飛越六千點大關。代表科技大型股的那斯達克一○○則從七九五.二五狂漲到五六五九.○七點,單是蘋果、Alphabet、微軟、亞馬遜及臉書這五家科技股市值就占那斯達克一○○的四成。換言之,美國科技巨擘才是撐起美國經濟最重要的支柱。

 

新經濟浪潮 只有少數市值股王存活


如果從美國歷任市值股王興衰來看,從九○年代迄今,只有微軟還能從敗部復活,其他都逐漸從此隱沒,最具代表性的是GE。當年GE領銜美國股市市值天王很長時間,如今GE雖不斷求變,但是現在市值只有二五三一‧六二億美元,已難躋身全美市值前十大的行列。

九○年代,電腦時代曾經創造微軟及英特爾的Wintel架構,這兩家公司市值一度成為美國市值之首。二○○○年微軟股價到五十九美元左右,後來慘跌到二十美元以下,如今直逼七十美元大關,市值來到五三二二.五億美元,微軟算是在這一輪新經濟浪潮中調整有成的企業。相對來說,英特爾在二○○○年股價曾經大漲到七十八美元,如今股價不到當年天價的一半,市值剩下一七二○.六六億美元,已經不復當年勇。

二○○○年科技網路時代也誕生了思科,當年思科曾登上市值天王寶座,市值一度直逼五千億美元,股價將近八十美元,如今股價只剩下三十四.二九美元,市值剩下一七一七.一九億美元。英特爾和思科在二○○○年都曾叱咤一時,如今卻是今非昔比。

另一個是埃克森美孚石油,這家石油業巨無霸在蘋果崛起之前,一直都是美國市值冠軍,這些年油價大跌,埃克森美孚石油雖然維持在八十美元左右的高檔,但市值大約在三五○○億美元。埃克森美孚石油在全球只能排行第七。

現在新經濟的狂潮不斷奔馳,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這兩年可用「追趕跑跳碰」來形容。一七年五月八日蘋果股價首度站上一五○美元大關,收盤價一五三.○一美元,最高價來到一五三.七美元,收盤市值來到七九七七.六九億美元,盤中市值一度突破八千億美元。如果拿蘋果的市值與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打拚出來的GDP來比,蘋果的市值是台灣的一.五倍。若以蘋果手上持有高達二五六八億美元的現金來說,也是台灣GDP的一半,蘋果真正到了富可敵國狀態。

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前,巴菲特握有蘋果電腦六一二○萬股,到目前為止加碼到一.三三億股,只要蘋果大漲,巴菲特就成了最大贏家之一,帳面上市值二○三.四九億美元。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巴菲特從不碰科技股,後來蘋果股價跌破一○○美元,本益比只有十一倍左右,巴菲特顯然看中蘋果配息率逐漸升高,再加上ROE逼近四○%,巴菲特等於是用投資傳統產業的眼光去買進蘋果電腦。他盛讚蘋果不只是科技公司,更是消費者產品公司,令人安心投資。

但同樣在科技股投資,巴菲特大買IBM。目前IBM股價一五三.○三美元,正好與蘋果電腦一樣,但IBM是從二○一三年二一五.九美元的高價跌下來的,那時IBM市值來到二○二八.三八億美元,如今只剩下一四三七.七一億美元,市值縮水近三成。IBM股價在二○一五年大跌一八.五%,一六年繼續呈現跌勢,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IBM八.五九%的股份,他承認,IBM越來越不像是科技公司,其主業也變得越來越模糊,令人有點難過。巴菲特坦承投錯了IBM,也逐漸減碼IBM股票,但是真正讓他最扼腕的是他沒有投到谷歌及亞馬遜。

巴菲特說,他投資的GEICO也曾在谷歌上打廣告,但他始終沒有投資谷歌的股票,到一七年五月八日為止,谷歌市值來到六六三一.七二億美元。今年以來,谷歌的股價從七七一.八二漲到九三四.三美元,漲幅達二一%。今年初谷歌市值也剛剛越過五千億美元,如今跑到六六三一.七二億美元,向蘋果的八千億美元挑戰,谷歌快速狂奔令人驚豔。谷歌目前已是全球廣告收入最大的企業,去年全年EPS二十八.六美元,本益比三十三.五二倍,幾乎比蘋果多出一倍。市場對谷歌未來仍有高度期許,這兩家全球最大市值企業最後鹿死誰手?仍然是全球最受矚目的焦點;但是沒有重押亞馬遜恐怕才是巴菲特的最痛。

 

股價

▲點圖放大

 

金融海嘯後最大新經濟傳奇:亞馬遜


亞馬遜從一家網路書店蛻變成為電子商務公司,如今跨向新經濟的各個領域。巴菲特在接受CNBC專訪中大讚亞馬遜的老闆貝佐斯,巴菲特說:「我從未見過像他這樣的人,可以幾乎同時發展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無論是客戶或事業都很成功。」巴菲特指的是亞馬遜的雲端運算事業及網路零售,他認為貝佐斯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企業家」。

亞馬遜堪稱是金融海嘯後新經濟最大的傳奇,從股價來看,在金融海嘯後,亞馬遜股價曾經跌到三十四.六八美元,到了二○一四年,亞馬遜股價漲到四○八美元,大家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了;但這兩年亞馬遜繼續蛻變,股價從一五年最低的二八四美元大漲到現在九五四.四美元。今年以來亞馬遜大漲二七.二七%,比谷歌的二一%還出色,目前亞馬遜市值四五三六.一七億美元,已是全美第四大市值企業。

另一家緊追在後的是臉書,公司公布上季整體營收八○.三億美元,成長四九%,其中廣告收入七十八.六億美元,成長五一%,淨利三十六億美元,成長七六%,EPS一.○四美元,市值來到四三七六.五八億美元,穩居全美第五大市值企業。最近臉書預告高成長將漸告一段落,對股價是不是會帶來壓抑,值得拭目以待。

 

無法預知的新時代:不斷奔馳的科技股


不論是亞馬遜或是臉書,他們都是新經濟的代表作,也是新科技發展的先驅,市場給予極高的本益比,至今,亞馬遜的EPS只有五.三四美元,但市值那麼高,是因為市場給予亞馬遜一七七.八二倍的本益比。臉書的本益比逐漸合理,但是以其去年全年EPS四.○一美元來計算,本益比仍高達三十七.六五倍。市場給予的高本益比,讓新科技股不斷奔馳,這恐怕是巴菲特無法預知的新時代。

到目前為止,除了全美五大科技公司外,亞洲的新經濟股也快速崛起,最近帶動韓國股市的是三星電子,三星在一七年五月八日股價大漲三.三一%,來到二三五.一萬韓元,市值拉升到三六五.八兆韓元,換算成美元已高達三二二八.八億美元,已追過摩根大通(JP Morgan),成為全球第九大市值企業。

 

而亞洲緊追在後的騰訊,一七年五月八日在香港掛牌的市值來到二.三一九五兆港元,換算成美元是二九八二億美元,是全球第十一大市值企業。中國的阿里巴巴股價來到一一六.八六美元,市值是二八九一.二三億美元,在全球排行第十二。台灣的台積電市值也衝過一八○○億美元,來到一八一四.○八億美元。全球科技股不斷向前奔馳,也意味了巴菲特半個世紀以來的投資眼光可能面臨重大考驗。

從新經濟的奔馳來看,蘋果、Alphabet、微軟、亞馬遜、臉書,到亞洲的三星電子、騰訊、阿里巴巴,可能是未來主導全球經濟最具分量的八家重量級企業,在這個大趨勢中,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眼光也將受到時代嚴厲考驗,也許廉頗老矣,今年奧馬哈的股東大會將是股神告別股東的關門之作。

延伸閱讀

富邦金股利配多少?配發率4-5成、估上看2.8元,殖利率近4%!存股族會滿意嗎?老總這樣說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存中華食20年賺20倍,100萬變2000萬! 現在還能存股?華倫老師:從生活中挑龍頭股

2024-03-25

玉山金(2884)配股縮水,但有6.4%高殖利率,該繼續存股?股海老牛抱4年玉山金揭「1情況我會賣掉」

2024-03-21

精華光學「抱上抱下」600萬獲利飛了,大學教師40多歲驚醒「還有一家4口要養 」...掌握賣股3時機,年領70萬股息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