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創新增值——台積電三十歲背後的故事

創新增值——台積電三十歲背後的故事

2017-08-10 11:50

台積電的成長堪稱台灣之光,上市至今,市值膨脹118倍;如此成就,恐只有FAAMG可比擬。它曾經與聯電實力在伯仲之間,現早已拉開距離,這樣的情節彷彿也在亞馬遜的故事上演。

台灣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台積電三十歲了,《經濟日報》以顯著標題報導,蘋果電腦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首度來台參加十月二十三日台積電三十周年慶。報紙還報導,在AI人工智慧當紅的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及高通(Qualcomm)執行長等IT產業重量級人士,都將來台參與盛會。而張忠謀董事長在晚宴後,也將邀請大家共同聆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apple

 

參加台積周年慶? 庫克消息全台關注


庫克來台是台灣的大事,因為台灣作為蘋果供應鏈最重要成員之一,不管是創辦人賈伯斯,或是接任執行長後的庫克,都沒有來過台灣。但庫克已多次親訪中國,最近一次是三月十八日,庫克出席在北京國賓館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二○一七」。在一場「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與結構改革」的論壇中,庫克坦言,蘋果正面對中國本土智慧型手機品牌的激烈競爭,不過他看好中國清淨能源的潛力;他並透露,蘋果可能在河南、四川、內蒙等地,發展清淨能源的基礎設施。

更早的一次,庫克在二○一五年十月造訪中國,蘋果宣布將在中國北部、東部和南部電網地區,建設超過二○○兆瓦的太陽能項目,能夠產生的能源超過二十六.五萬個中國家庭一年內的用電量。這次庫克表示,未來幾年將與中國供應商合作採用超過二千兆瓦的新清潔能源。庫克這番談話,與此時台灣正陷入夏季限電壓力,令人產生很多聯想。

除了庫克造訪中國,今年七月十九日蘋果宣布,由原無線技術部門副總裁葛越出任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這是蘋果電腦史無前例地新增大中華區一把手職位。葛越出身東北瀋陽,擁有加州柏克萊大學碩士學位,蘋果派她掌理大中華市場,原因是蘋果在大中華區的營收已連續六季出現衰退。

剛剛公布二○一七年第三季(到七月一日止)季報的蘋果,大中華區營收掉到八十億美元。一方面是中國本土手機品牌快速崛起,尤其是華為、OPPO、VIVO;另一個原因是iPhone與微信的配合度不高,微信功能眾多,如發信、付款、玩遊戲,中國本地用戶離不開微信,這是蘋果在大中華區發展受挫很重要的原因。

以今年首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來看,三星經歷了去年第三、四季Note 7爆炸事件,造成大約一成的衰退後,今年首季出貨七八六七萬支,市占率重回第一;蘋果五一九九.二五萬支,市占率十三.七%,這是由去年第一季的十四.八%掉下來的。但是同樣比較今年第一季與去年第一季,華為從二八八六.一萬支,市占率八.三%,拉升到三四一八.一萬支,市占率提高到九%。最厲害的是OPPO及VIVO。同一時間,OPPO由一五八九.一五萬支跳升到三○九二.二三萬支,市占率從四.六%拉升到八.一%;VIVO從一四○○萬支拉高到二五八四.二萬支,市占率從四%拉到六.八%。

過去全球前三大手機廠,有兩家由韓國的三星、LG囊括;這回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前五大有三家是中國品牌手機廠。蘋果派出葛越,想辦法與中國接地氣;而庫克頻頻走訪中國,也可以看出他對這個全球大市場不敢小覷。

 

沾蘋果光,台灣一掛企業快速成長


不過很可惜的是,庫克來台的新聞在八月七日短暫曝光後,台積電立即發文澄清說,庫克行程安排有困難,無法來台,讓台積電這個三十年大壽慶典有點遺憾。不過庫克來台未成的消息會引來那麼高度關注,也可以連結到蘋果與台灣產業高度的連結度,最近報載台灣的富豪都是吃蘋果長大的,從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可成、台達電、日月光、廣達、和碩、國巨,這些公司市值快速成長,蘋果正是帶動這些公司成長最重要的推手。

台灣有兩家重量級的半導體公司,聯電與台積電一直號稱是晶圓雙雄。聯電在一九八○年五月創立,台積電則比聯電晚了七年,一直到一九八七年二月才建廠,從此張忠謀先生一路伴隨台積電成長壯大。這是張忠謀先生人生最精采的三十年。

 

上市23年,台積電市值膨脹一一八倍


台積電創立後,一九九四年正式申請股票上市,那一年台積電股本七十八億元,營業收入一九三.三六億元,稅後淨利八十四.七四億元。那一年台積電EPS十.八六元,上市第一年股價就飆到十七元,那時市值不過是一三八○億元。一九九五年台積電再賺一個股本,EPS達十.四八元,股本膨脹到一四三.九億元,淨利也拉升到一五○.八億元,這是九○年代台積電最美好的時光。

而在那一段美好歲月,聯電的實力與台積電在伯仲之間。一九九四年聯電股本八十五.九九億元,淨利六十四.九三億元,EPS七.五五元。到了一九九五年,聯電股本增加到一三四.三八億元,那年淨利一三四.四一億元,聯電的EPS也有十元,聯電股價也漲到一五四元。但此後兩家命運大不相同,關鍵在台積電不斷研發新製程,加上台積電切入蘋果供應鏈,業績跟著水漲船高。到今年八月八日為止,台積電在台市值新台幣五.六兆元,在美國ADR市值也高達一九○七.九五億美元;而聯電只有新台幣一七五四億元。台積電已從十奈米、七奈半,下一步可能朝三奈米再進化,聯電仍在二十八奈米。

回頭看台積電過去的三十年,台積電的成長堪稱是台灣之光。如果以一九九四年台積電每股六十元上市承銷,市值只有四六八億元起算,台積電上市二十三年,市值膨脹了一一八倍。要尋找如此偉大的公司,大致也只有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 及Google等FAAMG大企業可以比擬。

庫克在二○一一年八月二十四日從賈伯斯手上接過執行長大印,這一天蘋果股價三七六.一八美元,如果還原蘋果一拆七,如今蘋果漲到一五八.八一美元,庫克上任迄今,蘋果的股價已經上漲了一九五.五%。庫克接下賈伯斯很沉重的那一棒,還能締造新氣象,這實在十分不容易,而如果是在蘋果上市那一天買進蘋果股票,市值大約膨脹三○三倍。

 

亞馬遜更勝一籌,從不被看好變全球巨獸


不過比蘋果、台積電更厲害的可能是亞馬遜(Amazon)。今年五月十五日,亞馬遜慶祝股票上市二十周年;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五日,亞馬遜以網路書店的定位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每股僅十八美元,當天收盤漲到二十三.五美元;亞馬遜首日掛牌股價上漲三一%,市值僅五.六億美元。

二十年前,亞馬遜上市,在公開說明書上面就自許是「全球最大書店」,當時引來像名門正派的大書店,如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指控亞馬遜廣告不實。這二十年過去了,邦諾仍然是書店,但亞馬遜已搖身變成全球最強電商。如今亞馬遜股價一度漲到一○八三.三一美元,市值拉升到五二○四億美元,而邦諾股價只有七.六美元,市值只有五.五一億美元。這兩家公司經過二十年的發展令人無法想像,二十年前,在大家心目中,邦諾規模比亞馬遜大很多;如今二十年滄桑,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同樣的案例,也許下一個會發生在特斯拉(Tesla)身上。七月二十七日,Model 3正式上市,一開始只有五十輛,這款新車售價只有四.四萬美元,一次充電加速可跑五百公里,而大約這個時候,特斯拉也公布第二季季報,營收二十七.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十二.七億美元,大約成長一倍多,但虧損三.三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二.九三億美元還多。特斯拉帳上現金尚有十一.六億美元,眼看著特斯拉燒錢速度加快,高盛分析師十分看壞特斯拉股價,他認為特斯拉股價會腰斬。

不過高盛的報告出爐,市場投資人似乎沒有在怕,一方面特斯拉有十分穩固的股東群,特斯拉可隨時發債,得到股東熱烈支持;二是特斯拉的靈魂人物馬斯克(Elon Musk)創意無限,他發下豪語表示,Model 3八月出貨一百輛,九月出貨一千五百輛,到年底十二月出貨一萬二千輛,二○一八年以前,全球訂戶訂購的車子都會出貨完畢。

馬斯克還打算在全球各地打造十到二十座的超級工廠(Gigafactory),除了加速生產外,馬斯克還打算在二○一九年推出跨界休旅車的Model Y,還準備進軍電動卡車。在高盛報告出爐前,特斯拉股價最高衝到三八六.九九美元,市值跑到六三五.六六億美元,特斯拉股價一度回挫到三○三.一三美元,如今又跑到三五六.九一美元,市值五八六.二六億美元。


張忠謀

台積電在董事長張忠謀(右2)的帶領下,30年來締造成長奇蹟,成為國內資本市場無可取代的冠軍。(攝影/唐紹航)

 

小時候輸不是輸,創新才能帶動價值


今天賣幾萬輛車的特斯拉市值,已超過一年銷售一千萬輛的通用汽車,及一年賣超過七百萬輛汽車的福特汽車。目前通用汽車市值五一四.三五億美元,福特汽車市值四三三.七一億美元。二十年後再來看通用汽車與福特,也許不會像亞馬遜與邦諾那麼慘,但這背後告訴大家一個故事,創新才是價值的源頭。

當年與貝佐斯(Jeff Bezos)共同創業的亞馬遜董事艾伯格(Tom Alberg)在上市二十周年時回憶說:亞馬遜在二十年前是很有趣的一家新創公司,邦諾則把亞馬遜視為最大勁敵。如今亞馬遜市值已是邦諾的九百多倍,艾伯格是在一九九四年亞馬遜成立不久,以每股○.三三美元,大約五萬美元投資亞馬遜成為原始股東,他說當年他已看好亞馬遜未來的發展潛力,但沒想到會發展到今天如此的規模。像艾伯格這樣,花五萬美元擁抱亞馬遜的人少之又少。

亞馬遜上市二十年,股票經過分割調整,以上市首日收盤價二十三.五美元為基準,大約每股只剩一.九六美元,若以八月七日亞馬遜的收盤價九八七.五八美元,市值四七四四.一三億美元來計算,市值大約膨脹五○八倍,也就是在一九九七年亞馬遜上市那天買到收盤價的人,當年投資一萬美元,現在會變成五○二.八六萬美元,而像艾伯格那些股東,獲利的倍數可說是天文數字了。

如果回頭比較二○○○年網路泡沫時代,那個時候以PC為主的IT公司是主流。那段時期微軟、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都當過股王,但是到了今天,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變成蘋果、谷歌、微軟、臉書及亞馬遜;當年前三大市值企業只剩下微軟仍在榜上,關鍵是微軟的Azure及Office 365的套裝收入已成營運主力。微軟在二○○九年股價一度跌到一四.八七美元,市值掉到一一四八億美元,如今跑到五五七六.四二億美元。但是思科比二○○○年的顛峰少了四千億美元;英特爾少了三千億美元,市值還被台積電追過。這告訴大家,企業與時俱進的重要性。

台積電三十歲了,三十年來台積電創造了新台幣五.六兆元市值,張忠謀董事長勞苦功高,我們一起向台積電致敬,也向張忠謀董事長說謝謝!
 

手機

延伸閱讀

蘋果CEO庫克隱瞞iPhone實情 1句話讓股東們氣瘋!慘賠4.9億美元和解金

2024-03-16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加速...港人未來持有《蘋果日報》舊報紙,恐涉「管有煽動意圖刊物」罪

2024-03-11

蘋果、Meta ⋯科技股「五大天王」下殺!道瓊暴跌400點、那指「3週來最慘」,台積電重挫逾2%,ADR僅它獨紅

2024-03-06

蘋果壟斷音樂串流、遭歐盟重罰617億,高盛也將其踢出「必買名單」

2024-03-05

蘋果10年造車夢碎、3c成長減...馬斯克、中國樂歪 霸業終點已現?老謝:全世界在看股神如何應對

2024-03-02

蘋果「意外取消」Micro LED手錶開發?歐司朗股價跳水暴跌45%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