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全球股市進入「大時代」?

全球股市進入「大時代」?

2017-10-19 18:17

最近全球股市都很暢旺,尤其是新興市場,如阿根廷、土耳其等,漲幅大到令人頭皮發麻。然而歷史上,很多經典股災都是在「7」字年尾發生,今年是否會是例外?

十月八日,香港的財經傳媒都以十分醒目的標題寫著:「港股衝破大時代」,成交量衝破千億港幣,恆生指數挑戰十年新高。什麼是「大時代」?外地人可能霧裡看花,但香港人對「大時代」的感受卻是異常強烈。

 

把時間拉回到二○一五年,中國開始打房,資金開始從房市轉入股市。一四年底,中國股市開始從谷底爬升,上證指數從一八四九.六五開始出現瘋狂的漲幅,到一五年六月,上證指數漲到五一七八.一九。當周上證出現人民幣五.五兆元的超級成交量;深證指數也從七二四.九五七飆升到三一五六.九六一,中國數千萬股民陷入瘋狂。這個資金大潮也衝擊到港股,香港恆生指數在三、四月間月暴升四千點,恆生指數漲到二八五八八.五二。

 

就在香港股市最熱的時候,香港TVB電視台為了配合當時股市的氣氛,在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深夜,開始重播由鄭少秋主演丁蟹的神劇《大時代》。《大時代》重播的第二天,港股開盤大跌逾七○○點,最後收盤跌了五五八點,不少香港股民打電話到TVB瘋罵電視台害人,更有人發起一人一信要求TVB停播《大時代》,這是港股「大時代」的由來。

 

不過這種「丁蟹效應」,一開始的源頭是希臘的債務危機引爆了歐債危機疑慮,接著是中國有一位在長沙的股民因炒作期貨,傾家蕩產跳樓,這件事引起證監會關切,開始緊縮融資成數,漲幅已大的深滬股市開始下跌。在那場股災中,香港恆生指數從二八五八八.五二跌到一八二七八.八點,重挫了一萬多點,這個「大時代」也成了香港記憶深刻的印記。如今恆生指數上衝到二八七九二.○六點,對香港人來說,突破了一五年「大時代」陰影,港股也進入另一個大時代。

 

延伸閱讀

趙薇玩的51倍槓桿 名人效應的坑 、股民的淚

2017-11-11

中俄聯手終結美元霸權!俄總理:美元不該主宰全球

2017-11-06

美國才不敢看著人民幣升值

2017-11-06

財務有多吃緊:1年光利息得還2000億美元,還借?

2017-10-31

安倍順利連任 投資日本要「買小不買大」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