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同文同種的「眼中釘」?

同文同種的「眼中釘」?

2014-03-20 13:14

北韓擔心南韓會對比出自家政體的不合理,因此仇視該國並採取封閉統治;同理可證,台港也該對鄰近的中國存在危機意識。

香港公民和其中國統治者間的緊繃情勢持續升高,香港民眾也發起對中國觀光客的抗議行動;每年有約五千萬人次的觀光客到訪香港,來自中國的約占七成,相當於每年有三千五百萬中國人到香港觀光。而香港人口也不過才七百萬人而已。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遭人當街砍成重傷,可能與中國共產黨準備於一七年在香港實行普選制度,而對普選定義的爭論日益升高有關。此外,民眾言談間,也充滿對來自中國令人窒息霾害的抱怨。顯然,在中國接管香港後,當前已進入另一個層次的衝突階段。

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Akos Lada提出的理論,或可說明香港和中國間的緊張關係,對台灣也具有重要意涵。Lada提出:具有相同宗教、文化或種族接近的兩國,是否會為彼此帶來更和平的關係?依他的看法,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兩國採行不同政治體制,則具有類似文化背景的兩國,實際上會升高彼此的緊張關係。

Lada舉了幾例,來說明類似文化背景間所爆發的衝突。自一次世界大戰起,歐洲遭摧殘的程度不遜於二戰。一戰始於塞爾維亞人刺殺奧匈帝國皇太子費迪南大公而起。這段是我過去覺得最難理解的歷史事件。

奧匈帝國主要由三大民族組成;日耳曼、匈牙利和斯拉夫(塞爾維亞),再加上俄羅斯、波蘭、捷克和其他中東歐等共十二個民族。正如帝國之名,斯拉夫人並未躋身君主體制的領導團隊。由於塞爾維亞鬧獨立,帝國擔心此將鼓舞斯拉夫人推翻其政權,致使君王處於種族滅亡的恐懼中。有學者指出,帝國外的國家主義,將影響帝國內部,進而威脅帝國存亡。費迪南大公即將登基,為免帝國垮台,不得不向塞爾維亞宣戰。

Lada進一步說明,同樣地,北韓敵視南韓和日本,是為避免民眾受到國外思想的「汙染」。平壤政權採取極端的鎖國政策,且痛恨南韓的原因,更是因為擔憂同文同種的南韓,對比出不適當且不合理的北韓政體,因而以封閉統治來合理化其主體的意識形態。

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加深平壤政權的危機意識。而南韓採取西化政策和民主制度,更與北韓的國家主義大相逕庭。北韓領導人絕不能容許任何改變動搖其政權的基礎,進而否定其統治的合法性。

上面說的,對身在台灣的我們應該相當熟悉。根據Lada理論,我們和香港可能都是北京政府存在的最大單一威脅。《香港基本法》所規定的普選,與台灣本身的民主制度,以及更自由的媒體,一定會讓中國領導人輾轉難眠。

如果Lada對歷史的解釋是正確的,那麼,台灣和香港都應該時時存有危機感才對。

延伸閱讀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