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灣問題?台灣沒有問題!

台灣問題?台灣沒有問題!

2014-06-12 13:02

中國以負債來推動經濟成長,已出現債務危機,以後未必能隨心所欲,未來兩岸雙邊的思惟,必須就變動的世界情勢找出最適合的道路。

過去不時有外國客戶問我對台灣政治前景的看法,他們假設,台灣終將被迫接受「一國兩制」的模式。這幾年還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已經不多了,但是多數人仍認為,台灣多少都得看中國的臉色行事。當然,這個假設的前提是,中國將維持不變、共產黨政權永不受挑戰。

過往東亞的每個獨裁政府,從韓國到印尼,差不多都已經民主化了,即使緬甸也朝民主化發展,只有北韓和越南例外。況且,也沒有人預期北韓政權可以天長地久地維持下去;既然如此,為什麼沒人問:中國政府會變成什麼樣子?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之間有個不成文的默契,即政府致力經濟擴張,人民接受共產黨的統治。問題是,沒有哪個政府能維持連續、不間斷的經濟成長。中國開始以負債來推動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且規模日增,目前已隱約出現債務危機。

換個角度來看,拚經濟成長,畢竟是各國政府和人民之間的不成文默契;卻也是民主國家過度舉債,形成金融風暴的原因。

所幸,民主制度的好處在於,一旦現任者揮霍無度,就會被推行財政緊縮政策的挑戰者所取代;因此,中國未必能隨心所欲,想怎樣就怎樣。正確地說,中國態度已趨溫和,實質放棄一國兩制的模式;不過,兩岸雙邊的思惟還得做更大的改變,才可能找出一條最適合的道路。

在我少數中國行的經驗中,有人聽出我說中文時的台灣口音,便問:「你,台灣省來的?」我回答:「不,我來自台灣國。」我的用意是,如果你要用昧於現實的說法,那我也只好糊弄回去了。事實上,這一問一答間的情境,都不太可能實現。

未來兩岸關係,必須就不斷變動的世界情勢來觀察。在許多民調中,很多人選擇維持現狀,但我認為,沒有「維持現狀」這回事,甚至「維持現狀」本身就已經每天在改變了。

面對軍事力量日益強大,經濟動能卻逐漸疲弱的中國,我們必須採取更融和的態度。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歧見,也延宕了更進一步的政治整合。這股不和諧的氛圍,加上今年九月蘇格蘭獨立公投可能過關,在在挑戰全球化的整合步調,「分權政治」架構很可能隨時反撲,這也是當前兩岸政治動態的寫照。

兩岸的政治動態,處於持續變動和多面向的環境中,不單只是台灣要如何回應中國的提議而已。猶記得多年前,在台北舉辦一場有關「台灣問題」研討會,一位地方型政治人物不滿地說:「台灣沒有問題。」這句話完全正確。

延伸閱讀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00919配息再拉高!0.61元→0.66元除息前給驚喜…26.X元能買?年化配息率有10%

2024-03-15

星巴克越來越退燒?別人一聽你在喝也只是笑笑帶過 內行人曝讓出咖啡界王位「致命關鍵」

2024-03-19

韓國瑜「15秒」結束質詢真相公開 洪申翰還原現場:我沒遲到是早到...揭露質詢、非質詢開會差在哪

2024-03-16

LINE「Keep」7月底要掰了 用戶崩潰忙備份!「Keep筆記」功能還在:2者差異比一比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