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普選、占中、滬港通

普選、占中、滬港通

2014-07-31 12:56

香港公民的「嘈雜聲」愈大,香港得到的糖果就愈多。諷刺的是,那些占中民眾所造成的影響,有可能是香港精英們所期望的最好結果。

在大英帝國的扶植下,香港在兩百年裡,從一個沉睡的漁港,蛻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前個月在占領中環運動所發起的一項非正式公民投票,有七十萬人,約香港十分之一人口出來投票;他們要求,二○一七年,下一屆香港特首應由公民經普選產生。

北京的反應可想而知,並透過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表達立場。其用意在於對國際社會宣示:特首不可能由公民提名或普選產生。

公平而論,八○年代有不少人懷疑,一個完全移轉至中國主權下的英國殖民地,能保留多少不同的制度;如今,我們卻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歷中上,沒有哪個國家實施、或企圖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功案例,對此必須對北京的創新和執行力予以肯定。此外,還有一些證據顯示,許多香港公民,也就是所謂沉默的多數,並不支持抗議人士。

「沉默的多數」一詞第一次出現在美國,用來描述六○年代保守的美國內陸民眾「反對」反越戰的人士;然而,最終歷史似乎是站在反戰人士的這一邊。同樣地,我認為沒有人可以主張限制香港的公民權利,他們應經由普選來決定自己的領導人。

儘管白皮書列出法條,並明白表達北京的立場,但香港的持續性抗議並非狗吠火車、毫無助益;他們創造出令北京難堪的頭條版面,也升高中國最具經濟效率的香港的不穩定度。

比方,北京和香港正在合作「滬港股票交易機制試點」,即「滬港通」。該機制是讓國際投資人可以透過香港市場買進上海A股,也讓中國境內的民眾可以買賣香港H股。上周,中國證券主管機關證實,滬港通計畫推行順利,可如期在十月開始運作,八月將進行網路測試。

滬港通上路,代表除了現行的QFII(合格境外投資機構)外,在日配額為基礎下,任何個人投資者都可以買賣A股。目前A股價格相對H股折價約一成,為七年來差距最大的階段,主因散戶占八成的上海股市悲觀氣氛濃厚。因此,在外國投資人持有A股市值低於四%的情況下,更有理由歡迎外國投資人來尋找價值低估的股票。

香港在銀行、會計、法律、政府效能、司法審判和運輸服務方面,都擁有先進的基礎架構,未來日配額很可能會調整,屆時,香港將成為外資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主要管道。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香港公民的「嘈雜聲」愈大,香港得到的糖果就愈多。諷刺的是,那些占中民眾所造成的影響,有可能是香港精英們所期望的最好結果。

延伸閱讀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