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金融循環四部曲

金融循環四部曲

2014-08-21 12:54

升息意味著注入全球經濟的新流動性將減少,流入股市的資金也會減少,甚至會讓固定收益產品比股市更有吸引力。

這陣子要嚇股民最好的方法,就是「聯準會快要升息了!」多數市場專家假定,帶動股市持續攀高的動能來自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一旦寬鬆政策畫上句點,也是多頭市場曲終人散的時候。

這樣的推測有可能是真的,問題在於時間點。升息意味著注入全球經濟的新流動性將減少,流入股市的資金也會減少,甚至會讓固定收益產品比股市更有吸引力。

不過,升息初期會有兩個發展。首先是,過去利率一直處於低檔,慢點投資不會有什麼大礙,企業會延後他們的投資計畫,一旦升息,將逼迫他們得即刻進行投資。因此,對於即將升息的預期,會成為刺激經濟的一項重要因素,足以帶動企業獲利,並讓股價看起來便宜。

其次,先前流入債券和其他固定收益產品的資金,會獲利了結出場,以免傷及本金。雖然央行採取緊縮政策可能會對整體流動性產生負面影響,但是流向股市的資金有可能會突然增加。

事實上,自○八年那波多頭結束開始,金融市場就進入了一個典型的循環。隨著投資人賣出持股和央行降息,股價下挫、信用價格上揚。當經濟因降息而趨於穩定時,股價已崩跌並落底,此時,金融市場就進入第二階段。

藉著降息和寬鬆貨幣來刺激經濟,是一個冗長的過程,此期間,股市和信用市場會雙雙走揚。

當利率跌無可跌,央行也開始討論或結束寬鬆政策時,金融市場就進入第三階段。正如前面所提,這可能會成為激勵股市的因素,此階段,信用市場下跌、股市上漲,一如近期市場的表現,利率明顯處於上升趨勢(即價格下跌)。一旦流動性萎縮到一個程度,導致股市和信用市場雙雙下跌,也就進入第四個階段,也是整個循環的結束。所幸,每個階段都要經過多年的發展過程,因此股市或許還有一段好光景。

投資人常犯的錯誤,是假設股市會在短短時間裡,把我們認為一周、一個月,甚至一年後才發生的事反映完畢。當我們對手機花了八秒才打開YouTube影片而感到不耐時,很難想像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對「速度」這件事,並沒有抱著相同的預期。同樣地,市場的趨勢有時候得花上好多年才能成形。

金融市場第三階段循環的另一個特色,是傾向經歷較大幅度的重挫。如果我們因過去幾年進三退一的漲勢而失去戒心,那麼面對這種情況,確實會令人擔心。股市這陣子莫名的大幅起落,已透露了一些警訊,我們最好快點去習慣它。

延伸閱讀

戴資穎每月光營養費就12萬!從薪資、年終到特別獎金,一文揭:當合作金庫「正職球員」福利有多優渥

2021-08-19

「對自己感到很失望」,戴資穎驚奇封后曝心聲:完全不看好自己…630萬獎金怎麼用,她這麼說

2023-12-18

羽球世錦賽/戴資穎拚勁令人動容,一度化解6賽末點 遭陳雨菲逆轉惜敗奪銅

2022-08-27

戴資穎今年首冠入袋!第27次對決「宿敵」陳雨菲,花42分鐘直落二勝出...印度公開賽首度封后

2024-01-21

「或許不會再有一次參加奧運的機會」! 戴資穎分享她的擁抱和鼓勵:讓我直接爆哭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