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歐洲負利率是怪胎

歐洲負利率是怪胎

2015-03-12 16:50

歐洲QE的影響遠非歐元匯率那麼簡單,它對全球資產價格、資金流向、風險分布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歐洲版QE啟動,歐洲各國國債利率紛紛創出歷史新低,德國、法國、荷蘭、芬蘭、比利時、奧地利和斯洛伐克等國的國債出現負利率。這是在我們這個星球歷史上前所未見,其市場意義十分深遠。所謂負利率,就是金融機構要倒貼錢,才能得到持有國債的權利。換言之,發債者無須支付利息,反而有利息可收。購債人如果持有債券至到期,不僅無名義收益,甚至要貼錢。

 

匪夷所思,但確有其事。歐洲央行(ECB)的QE計畫基本上是照抄美國聯儲。與美國當年不同的是,歐洲整體財政狀況大致平衡,市場上流通的國債數量較少,ECB一打開銀包,市場便紛紛囤貨。走到負利率這步,一是市場認為ECB大舉買入後,今後國債供需失衡;二是市場認為歐洲會進入通貨緊縮,利率收益可能進一步下降。

 

若美國所有債券全折成十年期國債的年期及風險程度,聯儲將把大約三分之一收益收入囊中,所以美國國債市場供需也失衡,這是為什麼美國國債利率在聯儲加息在即時,仍能處在目前價位的原因之一。不過美國仍有通膨預期,美國國債利率不至於走到負利率地步。歐洲央行如預告買下一.一兆歐元國債,市場可流通的歐洲國債數量比美國更少,何況通縮陰霾仍然揮之不去。

 

負利率意味著什麼?歐洲成為新的流動性源泉,歐元幾乎無可避免地成為套利交易的資金提供貨幣。筆者認為歐洲在流動性增加上所做的要比美國在流動性退出上更多,全世界的流動性在淨增加,且歐洲流動性也會影響美國的利率水平,影響全球範圍內的銀行間拆息水平。同時,歐洲是世界保險業的重鎮,國債資產幾乎零收益,每年的保費開支卻不因此減少,歐洲QE對保險業的衝擊巨大,保險業被迫離開傳統的投資領域,尋求更高的收益,已是大勢所趨。

 

資金為了收益率而攀爬風險曲線,其實是QE環境下的全球現象。美股屢創新高,和銀行儲蓄轉入四○一K(美國退休金計畫)直接有關;中國理財產品熱銷,和銀行利率低下有關;渡邊太太熱中澳元套利交易,和日本、澳洲間的息差有關。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正常的資產種類處在持續負收益狀況。歐洲QE的影響遠非歐元匯率那麼簡單,它對全球資產價格、資金流向、風險分布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央行應該是貨幣環境和價格水平的守護神,它們的政策導致民間資金為了追求回報增加風險權重、增加槓桿。在全球金融海嘯猶歷歷在目的今天,如此政策頗具諷刺意味。央行究竟是經濟的穩定器,還是風險製造者?負利率,是怪胎。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存中華食20年賺20倍,100萬變2000萬! 現在還能存股?華倫老師:從生活中挑龍頭股

2024-03-25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玉山金(2884)配股縮水,但有6.4%高殖利率,該繼續存股?股海老牛抱4年玉山金揭「1情況我會賣掉」

2024-03-21

精華光學「抱上抱下」600萬獲利飛了,大學教師40多歲驚醒「還有一家4口要養 」...掌握賣股3時機,年領70萬股息

2024-02-05

富邦金股利配多少?配發率4-5成、估上看2.8元,殖利率近4%!存股族會滿意嗎?老總這樣說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