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希臘危機還是歐元危機?

希臘危機還是歐元危機?

2015-07-30 14:51

歐洲不願見到希臘脫歐,說穿了,只是害怕衝擊歐元體系。歐洲領袖強迫希臘進一步緊縮,只會導致比齊普拉斯更激進的希臘政治家出現。

正常情況下,重債國走出債務危機的主要出路有兩條,一是進行債務重組,透過減債降低負擔;二是貶值本國貨幣,以增加出口競爭力,積聚償債能力。二○○八年美國陷入金融危機時,便曾將美元匯率推至歷史低位,同時對一批金融企業作出債務重組。這樣做不利債權人,卻能使本國經濟走出債務困境。


有趣的是,亞洲一九九七年債務危機和希臘一二年債務危機時,國際貨幣基金(IMF)卻開出了不同的藥方,堅持極端的財政收縮,作為換取IMF援助的前提條件。這種醫療措施,在理論上不能說錯誤,不過可能在療程見效前就先醫死了病人。韓國相對好運,透過急降匯率拉動出口,爬出了生天。印尼則在極端政策下,經歷了一場民生災難和政治動蕩。


無獨有偶,希臘現在又處在這種狀態,而且該國在歐元框架下沒有貶值的可能。毫無疑問,希臘財政走到今天,與該國歷代政府不負責任的財政政策有著密切的關係,希臘財政赤字年復一年地膨脹,出現債務危機很正常,希臘為此付出代價也是應該的。


倒是歐洲領袖如此苦口婆心地說服希臘不要退出歐元區,令筆者感到驚奇。其實將希臘剔除出歐元區,從經濟學上看是最好的選擇。這樣既可省下歐洲納稅人的資金,又能令希臘透過匯率來「早死早超生」。


為何歐洲不願見到Grexit(希臘脫歐)?按理說,經過兩年多公共資金置換民間債權,希臘違約觸發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已不大。筆者認為,歐洲領袖擔心的是對歐元體系的衝擊。萬一希臘退出後經過匯率逃生門找到復甦之途(冰島就是一例),勢必令其他重債國跟隨。在民生和匯率間,相信選民不難抉擇,而此意味著歐元體系的分崩離析。


但歐洲領袖又不願意讓希臘進行債務重組,減債降負擔。希臘債務的絕大部分在三巨頭手中,減債意味著歐洲納稅人買單。這是梅克爾的執政同盟和德國選民所不能接受的,也是荷蘭、奧地利、芬蘭和大多數東歐國家不願接受的。希臘的社會福利,要好過多數歐洲國家。於是解決方案便是不減債、不退出歐元區、進一步緊縮。這種作法只是將問題推後,沒有讓希臘人民看到走出債務危機的希望,筆者認為早晚會出現比齊普拉斯更激進的政治家,來推翻之前的承諾。


希臘危機,在筆者看來是歐元危機的冰山一角。沒有財政同盟,僅有貨幣同盟是不夠的,也難持久。歐元需要主權權威來支持,需要財政紀律和財政補貼,然而歐洲領袖卻是對本國選民負責的。希臘危機,不過是歐元架構錯位的表象。

延伸閱讀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

成大教授「活體血肉果汁機」嚇壞高中生 一堂看似思辨課程:背後卻最欠缺「對人的同理心」

2023-07-13

《木曜4超玩》突爆團隊全員解散...到底走錯哪步?關鍵製作人「黑圖」吐內幕:沒人能產出內容有原因

2023-07-18

緯創還能續追嗎?「入獄第2天」股價電梯上或下 專家示警:投資看「1指標」殺破就危險了

2023-07-17

科技海綿別拿來洗碗!恐增罹癌風險 越用越小塊和它「特性」有關 醫:1禁忌溶出毒更快

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