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TPP踢了誰的屁屁?

TPP踢了誰的屁屁?

2015-10-08 17:34

10月5日,TPP達成協議,表面上好像踢了中國的屁股,但TPP成事,使得人民幣貶值機率大增,這未來也有可能回踢到誰的屁股。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被俗稱為「踢屁屁」。這個美國主導的多國貿易協定,可能取代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世界貿易框架的主流,它於十月五日意外達成協議,到底踢了誰的屁股?

將TPP和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放到一起,不難看出貿易大國中,惟有中國被排斥在外。從中國政府急於蒐集各方資訊、觀點看,中國還沒準備好。內地媒體相信陰謀論者不在少數,認為這是美日遏制中國的重要布局。

公平地說,亞太四小國發起TPP的初衷,是想改變WTO「多哈回合」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的尷尬,是想將貿易談判的重點由降關稅變為零關稅。

之後美國與日本的加入,增加了TPP的國際地位,也為貿易架構塗上政治色彩。釣魚島爭端、南海糾紛,加上美國「重返亞洲」、中國「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倡議,將貿易談判變成了政治博弈,不然安倍政府和歐巴馬政府估計也不會如此爽快讓步。

筆者相信,TPP是一個game changer(改變遊戲者),由於美日的參與,它將改變全球貿易的遊戲規則,對於中國的衝擊尤大,其殺傷力可能許多年後才能真正領會。

儘管美國市場對中國產品全面開放,許多中國當年承諾的准入至今未見兌現,中國廉價商品征服美國市場,美國強項卻未能進入中國市場,非貿易壁壘令許多美國企業在進入中國市場上不得要領,美國對中國出現巨額經常項目逆差。這迫使美國在WTO之外需要另立門戶,重新設定貿易規則。


中國被排斥在TPP之外,不僅影響出口,還影響外資在陸設廠的計算。

更重要的是,TPP改變遊戲規則,中國沒有話語權,但不想失去市場就得跟隨。

中國的對策不外乎兩種:一、試圖加入,二、另起爐灶。另起爐灶的事其實已經幹過,但小夥伴們不很靠譜,另外對TPP已失先機,之後再打對台戲難度頗高,從政治體制到互聯網自由、從保護知識產權到國企私有化,這些要價好像是為中國量身打造的,沒有一項容易。

不過有危才有機,一九九九年至二○○五年的國企改革、銀行改革,與國際接軌、打通內貿經絡,其實都是WTO逼出來的,多點危機感未嘗不是好事。筆者認為,要打破中國經濟困境,惟有依靠改革。

最後提一句匯率,TPP成事,加大了人民幣貶值的機率。既然WTO被邊緣化,北京對WTO的承諾也不必太當真。筆者以為,人民幣主動貶值是應對TPP的利器。這個又不知道會踢到誰的屁屁。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星巴克越來越退燒?別人一聽你在喝也只是笑笑帶過 內行人曝讓出咖啡界王位「致命關鍵」

2024-03-19

00919配息再拉高!0.61元→0.66元除息前給驚喜…26.X元能買?年化配息率有10%

2024-03-15

韓國瑜「15秒」結束質詢真相公開 洪申翰還原現場:我沒遲到是早到...揭露質詢、非質詢開會差在哪

2024-03-16

LINE「Keep」7月底要掰了 用戶崩潰忙備份!「Keep筆記」功能還在:2者差異比一比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