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川普刺激案總得見婆家

川普刺激案總得見婆家

2017-03-23 09:10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八周後,才披露財政框架,卻被學者批評缺乏細節。靠著一張大嘴巴和推特贏得大位的他,該學著如何與體制周旋了。

川普的強項,是單打獨鬥。他在總統選舉中單槍匹馬,憑著一張大嘴巴和推特,將整個精英體制打翻在地,掀起一場美國大革命。川普的弱項,是在體制內周旋,因為他缺少對人的尊重和對細節的關心。據說他從商時,在辦公室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和律師通電話。 


在上任第一個十天裡,川普推出了二十一項行政命令,簽署了五項法案,雷厲風行,令人矚目。隨後,他便陷入了與制度的苦鬥,掙扎於將競選承諾變成政策細節。

沒有什麼比他的財政大計更能對比他的強項與弱項,更能折射他昨日的輝煌和今日的尷尬。競選時,川普推出全新經濟政策理念:大範圍減稅、擴大基礎建設、停止QE。理念頗似當年雷根的主張,他取得總統寶座後,美股飆升,因為市場喜歡他的重商風格,喜歡他的投資概念。儘管細節闕如,市場仍耐心地等待著,在歡樂中等待著。

然而,川普的財政政策一直沒有細節出台。上任八個星期,終於等到財政框架的披露日;豈料,還是停留在競選語言層面上,依然缺乏細節。經濟學家克魯曼將川普政府的財政框架,稱之為「財政」框架,既沒有細也沒有節。

首先,川普內閣中講情懷的人多,關注細節的人少;體制內負責執行的人得不到信任,還面臨大裁員的威脅。其次,團隊中急缺與共和黨和國會進行妥善溝通的人才,新政府在與建制的溝通上常不得要領。再者,當年川普所說的兩萬億美元公共開支是競選時憑空造出來的,真到落實時自然發現有龐大的資金缺口,這種花錢方式連在本黨的國會議員中,也遇到嚴重牴觸。

必須明白,川普不再是靠推特就可以指點江山的了,他需要與體制周旋,通過妥協來達成目的,即使談判失敗也要賠著笑臉。這不是他的強項,更不是他的性格,卻是成為美國總統後擺脫不了的宿命。

筆者認為,川普的減稅和基建大計恐怕到明年才有大突破,規模也必縮水。及至年中,市場對他的財政方案細節就可能感到失望,股市建立在「Trumpflation」(川普式通膨)上的樂觀情緒將遭遇挑戰。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