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退出QE已開始,但挺難的

退出QE已開始,但挺難的

2017-06-01 15:37

當世界3大央行先後縮表,全球流動性退潮成為不可迴避的新趨勢。不過,除非改革或科技革命使生產力突破,否則QE短期雖面臨回收,但QE再現也不出奇。

歷經八年的非常規貨幣寬鬆政策已開始回撤。聯儲加息開啟了貨幣正常化的第一步,市場利率紛紛上揚,資金價格開始回歸正常。一七年五月,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會議紀要中,首次公開披露收縮資產負債表的構思,貨幣正常化的第二步也已箭在弦上,流動性數量隨著央行收縮資產負債表而回歸正常化。 

 

無獨有偶,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在第一季度也出現了被動式縮表。在嚴厲監管和金融業反貪腐的夾擊下,中國的商業銀行明顯地削減了表外金融活動,商業銀行縮表也已展開,中國經濟的流動性開始下降。歐洲央行暫時沒有正式變招,不過等德國選舉後,估計也會討論啟動縮表程式。

 

當世界三大央行先後縮表,全球流動性退潮應是不可迴避的新趨勢。當然,目前流動性極度充裕,決策者既沒政治意願也沒通脹壓力做大動作,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QE退出在可預見的未來,都是溫和地「摸著石頭過河」,不過危機時期非常規貨幣政策已進入回收期。 

 

但是,退出QE其實挺難的,筆者預言貨幣環境正常化可能幾年後就會反復,QE再現也不出奇。 

 

其實舉目望去,世界各大經濟體今天的增長,都是靠貨幣幻影撐起來的。危機後痛定思痛的改革,幾乎全部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不了了之。歐巴馬靠「change」口號上台,八年後下台了也沒有見到什麼change。川普總算有一個稅制改革的供給側突破方案,不過施政遭遇「通俄門」等一系列挫敗後,改革大計恐怕要被吹到爪哇國去了。 

 

沒有改革,就沒有生產力的提高。缺少制度性突破,就難以重新燃起企業家的投資熱情。全球消費早已創出歷史新高了,但全球投資卻裹足不前。如今缺少的不是需求,而是投資信心,這個不是靠貨幣擴張或財政刺激可以解決的。

 

隨著貨幣刺激力度下降,財政刺激又「只聞樓梯聲」,全球增長很快就會回落。當經濟重現衰退,而結構性變革又裹足不前,唯有重施貨幣寬鬆才能刺激經濟。筆者認為,QE短期面臨回收,但早晚還會重臨,全球超低利率的情景會持續相當時間——直至改革或科技革命帶來生產力突破。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陶冬觀點 從長期看 QE沒有真退場、通膨依舊難料理 美經濟沒那麼好 升息先快後慢

2022-03-23

聯準會激進、股債震盪! 2008歷史經驗看終極大魔王是「它」 陶冬斷言:QE不死,但會打盹

2022-01-16

你以為QE在救經濟,其實是在拉大貧富差距!新貧庸時代:年輕人被逼「躺平」,但老了還不是要爬起來?

2021-10-06

拜登遭自家人政治綁架 鮑爾「QE退場」如履薄冰 126兆預算亂鬥 美國「混亂九月」決定未來

2021-09-01

台股上萬七後該小心了? 陶冬:聯準會QE紅利已結束 未來市場會更動盪!

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