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中國的年輕消費群

中國的年輕消費群

2017-08-10 11:13

56歲,這是全球保時捷車主的平均年齡;然而在中國,車主平均年齡是36歲。 中國消費轉型快速,年輕一代已成為消費主力,並左右中國的經濟走勢。

保時捷是名牌車,除了交通功能,還是身分財富的象徵。保時捷擁有者的平均年齡,世界上是五十六歲,中國則是三十六歲;保時捷的平均擁有年數,世界是六.一年,中國則為三.六年。中國富豪比世界同類更年輕、更豪爽。

騰訊最為人稱道的產品是微信,不少功能正在被矽谷悄悄「參考」著,在中國更圍出了一片生態圈,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

不過騰訊最賺錢的不是微信,第二季度公司盈利中,四八%來自遊戲,其中接近一半來自一款遊戲《王者榮耀》(主要消費群年齡十五歲至三十五歲)。全世界沒有其他國家的消費者願意在手機遊戲上花那麼多錢的。

中國已經進入了後工業化時代,經濟活動的重心,從投資轉向消費,而且消費主力世代也在發生世代更替。

過去的購買力主力五○後、六○後的經濟活動開始遞減;七○後、八○後成為主動力;九○後漸露崢嶸,接下來還有○○後。

八○年代的標誌性消費,是冰箱、彩電;本世紀初的標誌性消費,是汽車。除了智慧型手機,今天年輕人的標誌性消費,是卡通人物。在遊戲中,趙雲居然是女的,購買一身紫色的皮膚(增加戰力)需要花四十多美元,但是年輕人樂此不疲。

在全球範圍內,中國人的消費最受矚目,中國所經歷的消費轉型,恐怕比世界任何地方更快、更深刻。年輕一代的儲蓄習慣,與父輩大相逕庭;電子交易、電子支付,已經占據零售業半壁江山。這些在過去幾年已經悄然成形,讓外來者歎為觀止。

中國的經濟政策在保增長、促改革上面盤旋經年,實際效果其實有限。不經意間,消費的升級換代、世代更替卻有不少的進展。

現在時興去槓桿、降風險,不僅固定資產投資和房地產市場會受到衝擊,消費也可能受到影響。但是週期性變化的後面,一個新的消費大局正在成形中,它的演變將決定中國經濟的走勢,也受到全世界的矚目。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一紙公文撞倒一個產業!中國重手整頓遊戲監管,騰訊、網易股價大跳水...謝金河:可能愈來愈無力

2023-12-25

怕網民成癮不健康,習近平動刀整肅遊戲業!騰訊馬化騰、網易丁磊一夕身家蒸發逾3100億

2023-12-24

早拜登一步、搶囤輝達高階晶片!百度、抖音、騰訊、阿里下單1590億, FT:繪圖晶片也大把買

2023-08-10

兩會名單不見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換他們上場!李克強將卸任總理退出最高領導層

2023-03-04

互聯網巨頭摔落神壇!騰訊市值蒸發18.2兆、股價3年新低…砸722億回購難挽頹勢原因曝光

2022-09-21